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预见2021,投资大咖为江苏创业者“点亮”几盏明灯
2021/01/16 21:56  新华报业网  

  云网万店A轮融资60亿元,猿辅导完成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小马智行C轮融资后估值53亿美元……跌宕起伏的2020年过去,有企业倒下,更有企业在资本的助力下迅速崛起。

  新的一年,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访了在各个细分领域颇具影响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请他们谈一谈作为机构投资人的感受和洞察,也为砥砺前行的创业者点亮一盏路灯。

  “聪明资金”在顺势而为

  投资,需要顺应大势,是不少投资人的共同观点。“2021年,顺应中国在5G等领域崛起的契机,抓住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我们继续聚焦先进制造产业,关注技术创新和优秀团队。”国投招商董事总经理王世海介绍,在智能制造领域,将主要围绕“硬科技+数字化”的投资策略,利用国内的先进技术和产业生态,在聚焦关键零部件、核心器件、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同时,加大对工业数字化的布局,推动制造业的智能化和服务化发展。

  基于以上理念,国投招商投资了南京天洑软件,后者主要为工业领域设计开发人员提供涵盖设计、分析、优化等环节的“一站式”工具软件。“核心工业软件是工业数字化的基石,而仿真分析类工业软件是汽车、船舶、航空航天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由于涉及数学、物理、计算机和算法等大量基础科学知识,技术壁垒极高,基本被国际巨头基本垄断。”王世海表示,南京天洑软件经过长时间的技术攻关,在参数优化、流体仿真等多领域取得突破,多款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行业客户拓展至一百余家。尤为可贵的是,作为后来者,公司并未一味走跟踪模仿之路,而是在功能定义及技术路线上勇于创新,实现和巨头的差异化竞争,公司的仿真分析软件甚至已经实现了对本田、三菱等国际客户的出口,在解决自主可控的同时也凸显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疫情将b2b数字化提速了5年以上,这个赛道比我们预期的要热很多。展望2021年,我们认为存量经济、疫情影响、消费分级,会加速中国本土供应链重构,未来十年,供应链数字化必将成为中国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银河系创投合伙人饶慧刚表示,新的一年,银河系将坚持原有的投资节奏,持续迭代发展。

  专业预制菜研发及供应链平台苏州“找食材”,从餐厅预制菜品类切入,实现自主研发及生产,并自建冷链仓及物流车队,服务了数万家乡镇酒店,在让中国乡镇人民生活更美好的同时,获得了银河系的青睐。“发达国家的预制菜占比超过60%,而中国不到10%,由此看出‘找食材’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公司月度销售额已突破1亿元,成为该赛道排名第一的创业公司。”饶慧刚说。

  “全球首创”被寄予厚望

  “去年,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看到了在医疗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全面创新,我们接触到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他们已经不仅仅满足于进口替代或进口优化,而是展现出了要做全球首创的勇气和实力。”谈及新的一年,辰德资本管理合伙人谈庆表示,他对由创新带来的技术革命,以及由技术革命带来的颠覆性成长充满期待。

  全球首创,确实已经成为不少企业的发展之本,国内多种多样的落地场景,也为企业创新提供了土壤。“随着疫情的反弹,对于医护人员的保护再一次被提上日程,CT室由于其特殊作用,更是被格外关注。”据苏州朗润医疗总经理助理邹润磊介绍,目前CT室感染防控管理,除了做好患者的分诊分流和风险管控之外,还应对CT设备和环境进行消毒,采用的方法一般为试剂擦拭和紫外线消毒。

  不过,试剂消毒需要医务人员现场操作,无法达到医患隔离,而常规紫外线消毒也很难实现全面快速消毒。“我们研发的朗润灭霸系统,则具有隔室操控功能,不仅能实现医患零接触,而且15分钟即可完成全方位快速消毒,病毒杀灭率达99.9%。”据邹润磊介绍,朗润医疗的主要产品是超导磁共振成像、数字化DR及远程影像解决方案等,但是在发现抗疫环节的难点后迅速组织研发,做到了全球首创,新设备还可与公司主打产品朗润伽利略CT实现协同,真正做到从病人扫描到后期CT消毒全流程医患零接触。

  “我们在投资亿康基因时,看中的一点就是其具有世界唯一的NICS胚胎无创筛查技术。”据国科嘉和执行合伙人陈洪武介绍,公司作为辅助生殖检测领域的领军企业,自主研发了一步成库检测技术,在保证灵敏度、覆盖度等参数优异的同时,能够极大程度缩短检测时间,给临床端快速反馈。目前,公司已积累万余数据,得到多家知名临床机构认可。

  “投后服务”成为新课题

  在走访中,1号君发现,技术依然最被投资人关注。“在对技术公司的判断上,元璟通常有两个投资标准。”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认为,一方面是公司团队能否将技术转化为产品;另一方面,围绕该产品,团队能否扩展相应用户群并创造生态体系。

  基于这一理念,元璟资本在泛技术方向深耕已久,在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赛道,元璟资本投资了思必驰;在核心光学元器件与光学芯片方面,代表项目为鲲游光电。其中,思必驰总部位于苏州,公司专注于人性化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自然语言交互解决方案,包括企业级智能服务、人工智能芯片模组等。

  对于2021年的投资趋势,刘毅然表示,元璟资本仍将看重创业公司建造的核心壁垒,同时,中国本土人才和本土需求将更加重要,那些能及时抓住机会调整的公司,都有所受益。

  除了投资,更多投资人还提及投后服务。“A股市场正在经历深刻而长远的变化,分化效应越来越明显,IPO越来越将成为一个过程环节而非结果,对企业和投资都是如此。”元起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文俊认为,如何帮助优秀的创业者,从早中期到上市后的阶段都保持高增长,是新的一年行业面临的新课题。“回归业务本质,深挖产业逻辑,组建行业生态,相信是未来保持投资持续优质输出的动因。”何文俊说。

  作为服务理念的“落地”,元起资本十分关注企业服务赛道,并因此投资了中睿天下,后者是一家专注于高级威胁检测、响应及攻击取证、溯源的网络安全公司,以“网络攻防实战对抗”为主要特点。目前,公司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已经广泛应用于政府、能源、金融等行业数百个高端用户的核心业务当中,成为对抗已知威胁和未知威胁的主要手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