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38家,如何构筑国际竞争新优势
2021/01/19 17:2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日前,商务部发布了2020年新认定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此次认定名单中,江苏共有15家基地入围,包括新认定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4个,以及通过考核并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老基地11个。截至2020年底,江苏省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共计38家,数量居全国前列,不仅涵盖了农轻纺等传统优势产业,而且涵盖了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培育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是推动外贸转动力调结构、培育竞争新优势的重要举措。江苏省38家国家外贸转型基地如何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打造开放型经济产业集群、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

  来源:视觉中国

  畅通产业链,基地建设有名有实

  刚刚过去的2020年令人印象深刻,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位于无锡惠山区的上汽大通仅用10天生产出60辆负压型救护车支援武汉抗疫,向世界展示了惊人的中国速度。

  这速度背后有着无锡惠山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一份功劳,自2019年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以来,该区支柱产业之一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上下游产业链日臻完备,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全区汽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和销售企业年销售额超400亿元,直接和间接出口总额达7亿美元,并呈逐年上升态势。2020年,尽管在国际贸易摩擦和疫情双重压力下,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出口仍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预计全年有望突破4亿美元。

  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成为稳定和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举措。省商务厅外贸处相关人士介绍,船舶、光伏、工程机械、纺织服装等基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引领全国乃至全球行业的发展,成为江苏制造国际化发展的亮丽名片。

  来源:视觉中国

  我国自主研发的亚洲最大、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国之重器“天鲲号”出自南通市船舶出口基地。为促进船舶业发展,南通市制订并公布了《南通市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10-15年全市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的产业布局,对基地建设、园区建设、人才高地建设等涉及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发展的具体问题提出要求。根据船舶海工产业发展趋势和国家的产业政策,中期对规划又进行了调整和修订,进一步强化产业集聚、强化自主创新、强化高端制造、强化品牌打造,重点培育船舶与海洋工程产业的竞争新优势。

  “南通在培育出口基地时,要求至少应满足4方面条件:一是区域内相关产业特色鲜明,产业集聚效应显著,相关产品的出口规模和技术水平在全省位居前列;二是区域内相关产业发展有明确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有推动产业出口的具体配套政策措施;三是区域内拥有研发创新能力强、履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示范带动作用显著的骨干企业;四是区域内外贸公共平台已初步建立,能为企业出口提供必要的公共服务。”南通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通过这四点要求,基本能够确保出口基地建设不仅有其名还有其实。

  融入双循环,开拓国内外市场

  近日,位于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内的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成功获批国家级,成为盐城市第一个国字号出口基地。去年10月,来自该基地的6名一线技术人员奔赴厄瓜多尔,为该国最大的商贸集团提供CKD组装技术支援,实现了由“技术输入”向“技术输出”的历史性跨越。

  “市商务局牵头制定出台《关于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的若干意见》,主动融入国际‘大循环’,打造盐城与韩国‘小循环’。”盐城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接燕萍介绍,深化与韩国现代、SK等全方位战略合作,加快推动SKI动力电池二期、现代汽车新能源汽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与迈科芯半导体、爱微电力、宇信安全等韩资项目合作。对接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韩国区块链研究与教育院,共建中韩科创基地,拟在中韩(盐城)产业园未来科技城共建中韩科创孵化基地,打造韩国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

  来源:视觉中国

  回顾过去一年,常州市武进区横林镇经济发展局局长吴晓东发现,该地区地板整体出口呈现增长趋势,但在品类上存在着差别。“石木塑地板出口增幅较大,而强化木地板出口有所下降。这源于出口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石木塑地板符合全球环保的趋势,防水、可回收且不含甲醛,受到消费者的喜爱。”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常州市武进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完成总销售超190亿元,外贸总额超70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总销售210亿元,比2019年增长8%;外贸总额80亿元,比2019年增长9%。其中,石晶地板(SPC)产品出口超过50亿元,比2019年增长40%以上,有力填补了强化木地板下降的市场空白。

  受贸易摩擦和疫情的影响,开拓国内外市场成为当地企业的选择。“我们企业在国内推出了精品类、特色类地板的研发,比如因为长江以南地区集中供暖比较少,长期对着空调吹皮肤很干,推出石墨烯发热地板后市场反响很好,预热时间短、体感舒适。”吴晓东说,随着基地的建设,产业配套日趋完善,打造龙头骨干企业的速度越来越快,过去的一年横林镇迎来地板类企业在香港主板上市。“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未来将建设发展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布局国内外市场,推进企业的品牌打造、技术升级、知识产权保护等。”

  搭建新平台,提升企业竞争力

  位于邳州市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大蒜)基地的徐州黎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冷鲜大蒜储存、加工、出口的大型企业。近年来,在基地的引导和扶持下,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积极研发新产品。企业生产的脱水蒜制品、盐渍大蒜、复水蒜粒实现批量出口到希腊、美国等国家,黑蒜、黑蒜酱出口到美国、印尼、泰国等国家,2020年深加工产品实现销售收入6494万元,自营出口4330万元。

  “邳州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已建成国家蔬菜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和药用植物功能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级研发中心及3家省级大蒜技术工程研究中心。”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姚焕民介绍,企业与技术研发中心、科研院所的合作促使产品更加多元化、附加值更高、竞争力更强,产业链拓展更宽。“疫情以来,跨境电商发展迅猛,海外仓是跨境电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未来我们将积极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和电商平台共同来推进公共海外仓的建设。”

  来源:视觉中国

  公共平台是出口基地建设的核心载体,是提升产业和外贸竞争力的重要保障。目前,全省基地积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拥有各类公共服务平台400余家。徐工集团着力打造中国首个工业云平台,开启“互联网+云技术+制造”的全新工业经济发展模式。无锡新能源、泰州生物医药、南通家纺等依托基地产业集聚及国际化发展优势,积极打造专业展会平台,助力提升产业贸易融合、国际技术合作水平。

  记者了解到,海门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家纺指数发布中心,主要包含“价格指数、景气度指数和经理人采购指数”等三大类,已成为世界家纺市场的风向标与全球家纺贸易的晴雨表,确立了我国家纺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无锡市新能源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主要由光伏和风电企业构成,基地内的国家光伏质检中心累计服务企业2000余家,完成检验检测任务突破20000批次,服务区域覆盖到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美国、德国、瑞士等国家和地区,为基地企业出口提供优惠的认证服务。

  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邵生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