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聚焦“两新一重”!2021年重大项目建设有这些重要信号
2021/01/19 22:1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2021年首场新闻发布会,明确表示今年将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那么,今年的重大项目投资有哪些重点与变化?江苏该如何做?

  “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是重中之重

  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保证重大项目投资,补齐短板弱项,经济发展才更有活力与底气。据悉,今年国家将聚焦“两新一重”和短板弱项,扩大有效投资。

  何为“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2020年5月22日,“两新一重”建设在《政府工作报告》被首次提出,其被视作“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有力抓手。同时,这也成为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的精准发力点。

  不仅如此,“两新一重”项目正成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投资热点。据财政部PPP中心统计,2020年10月新入库项目106个,投资额1090亿元,环比增加49亿元,上升4.7%。其中,“两新一重”新入库项目83个,投资额785亿元,占全部新入库项目的72.0%。

  针对“两新一重”及短板弱项,国家发改委此次提出: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加强系统性布局,加快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

  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加强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

  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积极推动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市郊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加强枢纽机场和中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实施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加快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补短板方面,加快补齐市政工程、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科研设施、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

  在保障新项目落地的同时,也要加强项目储备。依托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加快谋划储备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提高项目成熟度和储备质量。进一步深化项目可行性研究等各项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办理进度,推进项目及早开工建设,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急事之外,此次会议也提出要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完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支持民间投资参与补短板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引导银行积极增加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规模和比例,降低民间投资负担。稳妥开展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民间投资渠道。

  江苏重大项目势头强劲

  2020年,江苏牵牢重大项目“牛鼻子”,项目进度势头强劲,项目招引持续发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一年来,“轨道上的江苏”呼啸而来,苏北从“地无寸铁”到“逐步成网”;民生工程不断推出“升级版”,苏北农房改造实现群众安居梦;生态环保工程擦亮“美丽江苏”,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大批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抢先布局。

  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江苏计划新开工省重大项目126个,截至11月底开工121个,开工率达96%,较上年同期高出5.6个百分点,49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或部分投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