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再添4家“国”字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总数居全国前列
2021/01/21 17: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公布了第三批通过认定的38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江苏省东台市、邳州市、沭阳县、南京市高淳区等4家申请认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全部通过。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按照先批准创建,2年后评估认定的程序开展建设。至此我省累计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0个,达到创建期的6家产业园全部通过国家认定,总数居全国前列。

  来源:视觉中国

  近年来,我省围绕新时期乡村振兴大局,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任务,着力发挥产业园集聚要素、深度融合、创新发展的“加速器”作用,做优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为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政策支持不断增强。大力推动资金集聚、政策集成、人才集合,形成推动产业园建设强大合力。2019年各级财政投入368亿元支持产业园建设,撬动社会资本791亿元投入产业园,产生金融机构贷款额249亿元。出台保障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促进全省乡村振兴意见,落实产业园土地供应。科技驱动更加有力。与省级以上科研单位合作设立研发平台数量平均为8个,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覆盖率平均达47.9%,打造农业科技服务创新高地和现代装备集成区。深度融合提质增效。紧密结合江苏8个千亿元级优势特色产业规划,每个产业园确立1-2个主导产业,促进产业深度交叉融合,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将产业园打造成为一二三产业相互渗透、交叉重组的融合发展区。成功培育壮大东台西瓜、高淳螃蟹、沭阳花卉苗木、盱眙龙虾、邳州大蒜等优势特色产业。累计培育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590家,2019年农产品销售额超过700亿元、休闲农业收入32亿元。质量兴农多点发力。大力推进全程标准化生产,强化资源保护利用、促进循环发展,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加强品牌推介和市场保护,形成园区出品牌、品牌带园区的格局。产业园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达356个。联农带农日益紧密。通过推动各产业园以务工就业、土地入股、折股量化等形式,积极探索合作制、股份制、订单农业等多种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共享产业园发展成果,产业园姓农、务农、为农、兴农的建园宗旨得到进一步体现。据统计,产业园平均带动农民就业6.6万人,加入合作社农户总数超过100万户。2019年产业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8万元。

  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新通过认定的4家产业园主导产业发展水平较高,联农带农效果明显,政策支持措施有力。邳州市产业园以大蒜为主导产业,产业园年总产值177.94亿元,主导产业产值152.12亿元,比值达85.48%。拥有深加工企业343家,国家及省级龙头企业11家,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值比值3.05∶1,研发生产黑蒜、蒜粉、大蒜素、茅台黑蒜酒等40多个品种,产品出口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额3亿美元,连续十年位列全省农产品出口第一。南京市高淳区产业园以螃蟹为主导产业,规划总面积30.57万亩,园区主导产业总产值76.61亿元、占比93.03%。劳动生产率19.28万元/人,土地产出率4.76万元/亩。辐射带动江苏周边以及邻近安徽、浙江螃蟹养殖面积100多万亩,是中国螃蟹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沭阳县产业园以花卉苗木为主导产业,产业园总产值92.46亿元,主导产业产值86.92亿元,建成年销售额30亿元级沭阳国际花木城、10亿元级花木大世界等2个大型实体市场。拥有3个淘宝镇、17个淘宝村,入驻电商1.2万余家,花木产品网上销售额达38.87亿元,占产业园农产品销售额的49%。入驻物流快递36家,年发花木快递3.47亿单。东台市产业园以西瓜、甜叶菊为主导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26.5万亩,培育农业龙头企业17家、新型合作组织69个,农户加入合作社比例达64.1%,带动就业超3.7万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