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4项举措,江苏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
2021/01/21 17:3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1月21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商务厅、省工信厅、南京海关等介绍我省2020年全省外贸发展情况,解读《实施意见》内容。身为中国外贸第二大省,江苏用这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在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24项举措,首要稳住外贸基本盘

  《实施意见》围绕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围绕巩固贸易大省地位、加快建设贸易强省,提出了相应目标任务和有江苏特色的发展路径。整体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大部分。重点任务部分提出了24条具体举措,涉及稳住外贸基本盘、强化产业支撑基础、优化贸易结构、提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水平、发展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平台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

  “制定出台《实施意见》,是我省加快推动高水平开放、培育开放新优势的顶层设计,是加快推进外贸‘五个优化’、‘三项建设’,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服务全省全国开放发展大局的有力举措。”省商务厅厅长赵建军说,《实施意见》着重把握当前与中长期发展、稳定规模与优化结构的关系,系统集成江苏应对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和风险挑战、深入开展“保主体促两稳”行动、“抓大”“扶小”“育新”“稳链”的有效实践和创新举措。

  来源:视觉中国

  《实施意见》起点高、涉及范围广。提出应对变局,稳住外贸基本盘,包括保护和服务市场主体、推动内外贸协同融合发展、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3方面举措;强化产业支撑,夯实贸易发展基础,包括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提升出口品牌和产品质量2方面举措;优化贸易结构,提升国际竞争力,包括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创新发展加工贸易、积极扩大进口、优化省内区域发展布局4方面举措;促进转型发展,提升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水平,包括推进服务贸易数字化转型、梯度培育服务贸易载体、加快服务外包转型升级3方面举措。既立足当前,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制定创新举措,切实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夯实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同时着眼长远,注重锻长板补短板,认真落实国家部署要求,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拓展“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发展服务贸易和新业态新模式,提出了到2022年、2025年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任务目标,促进外贸加快转型升级。

  “面对贸易摩擦和疫情的冲击,国际贸易环境不确定性增加,江苏作为外贸大省出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仅有战略高度,而且紧密结合实际情况。《意见》将稳住外贸基本盘作为首要任务,稳住外贸基本盘将稳住市场主体、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稳住产业链供应链。”南京大学长三角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通大学对外开放研究院院长张二震分析。

  亮点众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实施意见》立足江苏产业、科技发展优势和“十四五”时期外贸新形势新任务,注重推进贸易与产业、科技、投资的协同发展;强调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用好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增强主动配置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提出发挥自贸试验区、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等各类开放载体优势,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加强改革探索,积极先行先试;抢抓机遇,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贸易新增长点。

  张二震认为,此次出台的《意见》亮点众多,比如创新发展加工贸易,支持苏州深化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开展“省级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和省级特色园区建设,将有利于实现区域开放型经济的协调发展;梯度培育服务贸易载体,充分释放江苏服务贸易的发展潜力;支持企业共建共享海外仓,使得产品更接近海外市场。

  得益于政策叠加支持效应、国际产能填补效应以及内需扩大带动效应,2020年全省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全省累计实现进出口44500.5亿元,同比增长2.6%,高于全国平均0.7个百分点,规模连续18年居全国第二位。省商务厅副厅长周晓阳介绍,“保主体促两稳”行动开展以来,取得积极成效,已建成覆盖全省606家重点外贸企业及560家重点外资企业的运行监测平台;聚焦工程机械等6大产业,选定166家产业链龙头企业和加工贸易外资企业;新增5个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新培育7家省级公共海外仓;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36家,总数达到了284家。

  来源:视觉中国

  《实施意见》提出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交汇点,持续推动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柬埔寨西港特区等境外园区建设,支持国家级、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模式升级。“《意见》的推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提振了我们对示范园长远发展的信心,有助于加快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中江国际集团董事长宋勤波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计推进项目落地,扎实稳妥推动示范园发展,在双赢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精准发力,努力成为我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的重要支撑。

  “市场采购贸易面对的主体多是小微企业,可能多个企业一起拼箱,一个货柜里面十多个品种。常熟服装城组建‘市采通’平台,建立起符合市场采购贸易需求的商品监管体系,使得企业信用管理、货物溯源和通关链条实现可视化,降低了市场采购货物价格高报的风险,同时企业实现市场采购贸易货物就近通关,节省物流成本。”江苏中服焦点跨境贸易服务有限公司(市采通)总经理蒋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和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完善和复制推广“市采通”平台,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合规出口建立稳定、安全、可预期的新通道。

  新征程上,“稳规模”“调结构”并举

  2021年,疫情走势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总体“稳中有难”,对外贸易“稳中有变”,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必须毫不松劲、负重前行。当前及今后一个阶段,江苏外贸的长期挑战与短期压力并存,“稳规模”与“调结构”双重任务并重。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为江苏在新形势下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目标、理清了重点、提供了保障。”赵建军表示,将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持变中求稳、稳中提质,坚决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效,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开启现代化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来源:视觉中国

  “2020年,经过上下努力,我们实施的447项省重点工业项目和1053项先进制造业集群技改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戚玉松说,下一步,将围绕《实施意见》组织开展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夯实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基础。今年将实施450项左右省重大工业投资项目,支持企业围绕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加快实施技术改造,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改造提升,并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专业化系统化服务支撑。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的金融外汇服务来支撑,同时也为金融外汇领域的开放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人银南京分行副行长黄向庆介绍,将认真落实《实施意见》,继续加大对涉外企业的普惠性融资支持,深入推进跨境贸易结算便利化。大力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指导苏州、南京、南通等地商业银行继续优化与跨境电商和市场采购平台的数据对接,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便利真实合规的资金结算。

  “2020年促进外贸创新发展,南京海关开展了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业务试点,同时实施提前申报、运抵验放等措施,助力小微企业通过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大出口。”南京海关副关长张亚平说,下一步首先是牢牢把好国门,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将全力助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大力支持江苏自贸试验区建设,创新多程转关、公铁水联运等举措打通西行堵点,支持“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保障中欧班列自动验放,推动口岸开放,促进内河湖泊进出口货物运输发展,会同上海海关健全完善“沪太通”模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