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汽车消费出现两个新趋势!原因何在?
2021/01/21 22:0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2020年上半年的断崖式下跌,到下半年的快速回暖,车市逆袭故事多。春节前,汽车市场又迎来销售高峰。新能源车引领的汽车消费升级趋势情况究竟如何?记者进行了调查。

  来源:视觉中国

  新能源车热卖,商业奇迹引热议

  新能源汽车堪称2020年的商业奇迹,无论是供给端还是消费端都表现突出。来自商务部的信息表明,2020年,汽车产销降幅收窄至2%以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创历史新高。

  企查查数据显示,2020年新增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86万家,同比增长70.8%。来自江苏省公安车管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江苏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期间(9月至12月),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上牌4075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74.2%,占2020全年新能源汽车上牌量54.7%,其中11、12月上牌量分别为11785、13027辆,连续两月上牌超万辆,实现历史性突破。

  在南京河西金鹰的蔚来专柜,店里有2台车型一样不同颜色的ES6。“这是本店畅销款,您可以坐进去感受一下。”销售顾问眭寒冰告诉记者,“买蔚来的人除了‘颜值党’,更多是看中其充电的便利性,只要来本店试驾任何一款车型,即使最终选择特斯拉,仍可免费获得NIO Power的3次一键加电服务。”

  摄影:田墨池

  所谓NIO Power, 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加电解决方案。“如果车子没有电,打电话给蔚来,离城市方圆200公里以内都可享受此服务。”眭寒冰说,在蔚来买车无需购买电池,提供近900元/月的租赁电池。如只需要使用2-3年新能源汽车,那么租赁电池的形式就很划算。据悉,目前,蔚来在南京充电桩有400-500个,已在全国建设超过120余座换电站,部署超过500辆充电车。

  记者了解到,ES6原价358000元,新能源补贴11000元,保险加上牌一共花费7000元,最后落地354000元。“我朋友在特斯拉做销售顾问我都没照顾他生意,我看中了蔚来的内饰、做工、用料同等与奔驰S级。”前来提车的刘明说,“去年以来新能源汽车的股票疯涨,身边有同事买卖股票的同时把车子也买了。早买早享受优惠,你看以前蔚来的换电站是终身免费无限换电,现在下降到每个月只有6次。”

  据了解,如今购买新能源车的并不只是追求时尚的90后年轻人,许多中年人也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老婆在浦口上班,天天转公交挤地铁太辛苦,所以就添置了第二辆车。这第二辆车,想着不需要上高速,就选择了特斯拉。”李锦明说。

  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新能源汽车投融资数据报告》显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行业融资总金额首破千亿元,同比大涨159.4%。新能源造车风口来势汹汹,众说纷纭,未来一切尚未可知。

  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中高档车受宠

  去年以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另一大特点是:消费升级趋势显著,中高档车受宠。

  业内人士指出,从细分市场看,2020年乘用车市场的最大热点是豪华品牌乘用车快速增长,低端车表现总体较为低迷,这主要是受消费升级的拉动,乘用车企业包括许多中国品牌企业产品研发开始向中高端领域拓展。

  趁着双休日,南京市民郭峻特意跑到扬州来买车,“就奔着宝马5系标轴来的,这边还比南京便宜2万多,不犹豫啦。”他把2010年买的荣威550开过来置换,然后按揭贷款,首付40%,以后每个月需支付7000多元。

  摄影:田墨池

  扬州宝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销售顾问卞燕告诉记者,“就我们家店每个月成交量不低于200辆,周末忙得顾不上吃饭,很多消费者第一次来看车就签下购车协议。”2020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共交付777379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7.4%,创下公司自199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最好销售记录。

  摄影:田墨池

  国产品牌红旗也在汽车市场占领一席之地。在南京市雨花区大明路红旗4S店,店员刘清正正在与顾客王启银签购车协议。“为了情怀来买车,支持国货。只需17.28万元就能买到1.8T智联旗韵版,100公里只需6升油。”王启银说,以前红旗好像都是给老干部、军队用,现在老百姓也能开上红旗,价格还这么实惠,算是圆了儿时的一个梦。“大多消费者选择年前购车,图个喜庆。对于公司来说,年前的销售额大大影响年后拿车的数量。”刘清正说,去年8月份此店才开,每个月销售量稳定在百多台。数据显示,去年红旗品牌累计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100%。

  “周末两天,全店40名员工全体出动都照应不过来,高峰期店里的人流量可达近100人。”江苏华兴深蓝一汽大众奥迪营销顾问周红红说。来自无锡的蒋梓韵告诉记者,老爸开的是老款奥迪A6,在他怂恿下自己又买了一辆A6新款,“差不多情况,同等价位,奥迪的配置更高。”

  摄影:田墨池

  江苏省汽车流通协会相关人士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汽车销量逐渐回升,全省汽车销售市场呈现平稳缓增之势,“2020年,中高端车型销量走势非常稳健,增速较高。”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自2020年4月以来,豪华车销量保持大幅增长,成为1-11月唯一实现同比翻红的细分市场,累计销量同比增长高达13.8%。业内人士分析,一是消费升级,促使豪华品牌换购需求回暖;二是豪华车型促销折扣带来价格下探,让更多年轻消费者得以“圆梦”。

  拉动汽车消费,三大因素缺一不可

  政策拉动、满足消费需求、创新,是拉动汽车消费的三大因素。

  “促进我省汽车消费,目前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例如,购置税的优惠政策,重点支持新能源公交车、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和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运营,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将原定2020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江苏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新年伊始,商务部等12部门又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重点强调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包括优化汽车限购措施,进一步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该政策的发布,有望进一步提振2021年汽车消费。

  来源:视觉中国

  “有些人买车看颜值,有些人看动力,有些人则追求省油和保值率。在我看来,目前的汽车市场还没有完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爱车达人刘炎说,“例如,国内市场上可供选择的高端小车车型其实并不多,这对有着‘小车信仰’的消费者不太‘公平’。因为这个消费者的用车环境,可能每天出门都要经过一个菜市场。这样的环境,开着身形娇小的小车闪转腾挪,落得个逍遥自在。要是开大车出入,就像是开着拖拉机闯入刚刚铺好的水泥地般,不仅是‘全民公敌’,自己也很难全身而退。”再如新能源汽车,许多人都会被新能源先进的黑科技所吸引,但如果你是一个喜欢探索和自驾游的人,那你真的不适合新能源车。

  创新,则是永远的话题。专利的拥有量,是新能源汽车企业创新硬实力的最佳体现。日前,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推出《新能源汽车专利20强企业榜单》,榜单显示,比亚迪以9426件有效专利稳居专利总量榜首,长安汽车、北汽新能源位列第二、三名,有效专利分别有5243件、4005件。蔚来汽车(包括蔚来控股、上海蔚来)的有效专利共1677件,主体合并后位列榜单第6名,在造车新势力中排名第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