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作业全面取缔
2021/02/01 18:46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月1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省长江水上过驳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获悉,历经三年整治,长江江苏段存在近40年的水上过驳浮吊1月31日全面取缔,此举有力推动了长江大保护和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长江水上过驳作业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到2017年,长江江苏段有22处水上过驳点,过驳浮吊多达700台,从业人员近万人。在一定时期内,缓解了沿线砂石等原料运输压力。同时,水上过驳无序发展,对长江行洪、船舶通航安全、生态环境保护和长江饮用水安全产生了一定影响和干扰。

  为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决策,交通运输部与江苏省政府2017年起开展了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用三年时间全面取缔水上过驳作业”目标,2017年减少过驳货种、压减过驳区和浮吊数量,完成了“取缔一批”的任务;2018至2020年设置水上临时过驳作业区,加强砂石水上过驳管理,完成了“规范一批”的任务。2020年12月20日零时起,长江水上过驳作业全部停止,2021年1月31日,全面取缔水上过驳作业,彻底处置所有浮吊。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表示,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专项整治工作完美收官,实现了“水上过驳作业全面取缔、过驳作业浮吊全面清零、污染物排放全面降低、水上通航环境显著改善、港口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2017年至今,长江江苏段累计处置浮吊释放通航水域面积9.81平方公里,为充分发挥长江江苏段12.5米深水航道效能,实现航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黄金水道翻开绿色发展新篇章。

  “取缔长江水上过驳作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原过驳行业业主韩光勋感慨道,“开展这项整治,我们能够理解,既保护了长江,也推动了一个行业的高质量转型。”

  据介绍,长江江苏段水上过驳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沿线着力挖潜沿岸码头功能,通过推进20处砂石码头建设,并鼓励相关具备砂石承接能力沿江散货码头参与砂石作业,截至2020年底形成了1.65亿吨砂石供应能力,有力保障了区域砂石市场稳定。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