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经济“八大员”伴您就地过年⑤丨家政服务员:为了“家人”,我愿意留下来
2021/02/15 19:43  交汇点新闻  

  2月8号,距离除夕还有三天,天鹅到家的家政服务员唐红年的工作表仍和往日一样,塞得满满的。从早上七点半到傍晚五点半,除了中午一个小时的“中场休息”,剩下的9小时不是在客户家,就是在去客户家的路上。

  “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要打扫干净迎新年,我们做家政的可‘抢手’啦!”过了年53岁的唐红年眼睛笑成两道弯月,“干我们服务行业,拼的就是时间,干得多挣得多,干得累总比没活儿干强吧。”她一边说着,手上还不忘卖力地擦着灶台上的污垢。

  别看打扫卫生谁都能干,想干好可不容易。唐红年随身背着的工具包里,折叠拖把、折叠塑料桶、各种型号的垃圾袋、各种用途的抹布……一套专业的家伙什儿是唐红年大扫除的“法宝”。“我接的单子,一般都是两个小时起步,客户家里100多平方,既要打扫干净,又要收拾整齐,时间其实挺紧张的。”唐红年说,刚入行时担心做不完客户不满意,自己就主动加时间,把活儿干完才离开。在她勤劳肯干的“妙手”下,如今不到两个小时,就能让一套三室一厅的屋子焕然一新,油烟机上没有一丝油污,地板上连根头发丝都找不到。

  相比于周围同事,唐红年几乎算是个“拼命三郎”。入行7年来,除非家里有事和偶尔休息,她几乎全年无休、风雨无阻,只要有派单任务,唐红年从不拒绝。

  一丝不苟的态度和“拼命三郎”的工作状态,为唐红年换来了客户的满意。打开天鹅到家APP,“手脚勤快”“做事麻利”“待人亲和”……客户对她赞许有加,清一色的好评映入眼帘。好口碑也带来了好收入,唐红年悄悄告诉记者,现在每个月都能做八九十单,只要肯干活单月工资就能上万。

  唐红年老家在安徽庐江县,80多岁的老公公、老婆婆两个人在老家,大女儿已经工作了,两个小女儿还在上大学,一家人只有过年才能团聚。往年这时候,唐红年早就整理好带回家的年货,但今年置办年货的工作都交给了丈夫,而她选择独自一人“就地过年”。

  “客户家里都有孩子,学校里要求不给出南京,他们就都留在南京。我老家虽然也是低风险地区,可总怕有个意外情况,我自己倒不要紧,主要怕影响了客户家的小孩。”说起入行7年第一次选择不回家过年,唐红年微微有些哽咽,“往大了说,咱这是响应国家号召,往小了说,也是为了自己的工作,毕竟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咱家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

  事实上,处处把客户放在第一位的唐红年,早已和主雇们处成了家人。唐红年平日里客户们的好如数家珍:干活时,被猫挠破了皮,客户二话不说转了钱给她打狂犬疫苗,还专门开车子送她去医院;有客户每次过节单位发福利,都要分她一些带回家;还有一家怕她中午赶不及吃饭,总留她一起吃中饭。

  2020年初,唐红年也经历过一段“没活干”的日子。那时因为疫情原因,往年过完年就来南京的她足足拖了一个多月,刚开始还要隔离,耽误了不少时间。“还记得那时候,有几个很信任我的老客户找到我,让我去上班,第一个月3000多的工资全靠他们的照顾。遇到这些客户,都是我的福气啊。”

  两天前,唐红年把不回家的决定和家人说了,上班的大女儿和两个上大学的小女儿都表示支持,家里两个老人也很通情达理,只有老公有点不乐意:一年到头都不回家,过年了还不回家,是不是有点“不近人情”了?说起老公的反应,唐红年无奈地笑笑,“他嘴上埋怨我,我知道他心底里还是理解我的工作的。”

  除夕前,选择不回家的她工作节奏更快了。骑车快,电瓶一拧,她的小电驴在车水马龙间穿梭飞驰,把同行的两轮车远远甩在身后;爬楼梯快,一楼爬到七楼,她步履轻盈,进了门粗气也不喘一声,套上工作服转身就去洗抹布;吃饭快,盛得冒尖的一碗饭,她夹点菜扒拉几口,饭就快见了底,只需一刻钟,不仅填饱了肚子,碗筷也洗完了。

  “只希望疫情能早点结束,明年能和家人过个团圆年吧。”干完手里的活儿,面对镜头的唐红年才显出一些紧张,“等疫情结束了,我的工作会稳定,收入会更高,孩子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大家都会好的。”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