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身处C位必争C位!制造业第一县誓师出发何以致胜?
2021/02/27 20:16  交汇点新闻  

  有志者,立长志。

  26日,一场誓师大会赚足了长三角的眼球。江阴市“南征北战、东西互搏”三年行动誓师大会,向着打造“产业更高端、创新更澎湃、城市更美好、人民更幸福的新江阴”目标全力进击。

  “瞭望君”注意到,新年以来,这是江阴首次召开的战略性出征大会。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十八连冠”、中国工业百强县“四连冠”,江阴一直被誉为新时代县域特色发展和全面发展的一面旗帜。

  南征怎么干?北战抓什么?东西互搏搏什么?“瞭望君”带您走进中国制造业第一县。

  迎“南”而上

  得机遇者得天下。江阴,有天然的C位意识。

  临江望海,身处长三角的几何中心,江阴北枕扬子江城市群、东接大上海都市圈,天赋世界级城市群的地理C位,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扬子江城市群、太湖湾科创带、锡澄一体化等区域战略,在此汇聚。

  “我们必须当机立断、果敢出征,为江阴未来发展增添一个强大的引擎。”在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许峰看来,南征不仅是成就城市梦想的强劲动能,抢抓时代机遇的重要路径,更是学习先进经验的务实举措。

  那么,南征的具体目标是什么?

  全面完成霞客湾水利提升工程、霞客湾湿地生态涵养区创建工程;

  建设科技创新载体20万平方米、招引新型研发机构10家;

  建设江南大学江阴校区、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建成无锡青阳金桥实验学校;

  南沿江铁路江阴段建成投运,锡澄轨道交通S1线全线长“轨通”;

  新建5G基站1400个,实现霞客湾科学城千兆光纤宽带网络全覆盖;

  建成全民健身中心、图书馆分馆、主题公园等场馆6所;

  新增各类创新型企业50家,引进新型研发机构10家,新引育总部企业6个;

  建成长三角土壤修复示范基地、国家级土壤研发基地;

  引育顶尖人才、产业领军型人才、青年人才等各类人才10000名;

  建成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创意、教育科普为一体的特色旅游度假区。

  南征怎么干?

  “江阴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许峰提出具体征战思路——

  要突出产业支撑,打造优质增长极。围绕产业质态好、投入产出高两条标准,聚焦“345”产业体系,实现创新生态、产业生态、自然生态“三生联动”,成为江阴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未来智慧城市的新展现、产城人融合的新样板。

  要集聚资源要素,打造活力创新源。集聚最具活力的科创载体,让霞客湾科学城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创平台密度最大、水平最高的地方;集聚最具活力的科创人才,面向全国、面向世界,招引青年才俊、初创团队、高端人才,加快形成霞客湾科学城“一核居中”、其他板块“多点发力”的全市科创版图。

  要营造最佳环境,打造美丽生态区。厚植生态底色,做好湖面、岸线、河道、田野、湿地的保护和借景文章;做好“生态+”文章,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要强化智慧互联,打造数字新高地。运用数字思维、拓展数字视野、植入数字基因,实现“经济、生活、治理”三大领域数字化的集成协同、互为促进。

  凭江而战

  因江而名、凭江而兴。

  “可以说‘北战’胜了,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建设就事半功倍。”许峰认为,江阴作为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节点、无锡的北门户,“北战”就是深入践行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更是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的重要阵地,要以沿江区域为重点,建设通江达海、美丽宜居的花园之城、现代化之城。

  具体来看。北战,到2023年:

  创成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建成长三角区域有影响力的先进综合保税区;

  建成长三角(江阴)数字创新港;

  打造长三角江海联运枢纽港,完成货物年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年吞吐量65万标箱;

  新增内外贸航线4条,航班6班;

  累计培育入库准独角兽企业超5家、瞪羚企业超80家、雏鹰企业超10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65家;

  科创载体空间总量突破30万平方米,新引进新型研发机构3家;

  全面完成沿江10公里范围内20个废弃矿山治理,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24%;

  建成环城30公里公园绿道体系。

  北战抓什么?许峰提出打好“三个战”:

  要打好港口资源整合战。加快实现港口码头由货主码头向公用码头转型、由传统码头向智能绿色码头转型、由通用码头向专业码头转型,以一体化的思维深化合作,努力成为长江下游江海联运不可或缺的枢纽港。

  要打好城区品质突围战。在滨江亲水空间建设上加快突围,加快完善环城公园和绿道体系,锡澄运河片区要围绕运河文化、水文化,加快河道整治、建筑整修、景观打造;在城市更新上加快突围,面貌换新、点位出新、功能更新,让老城老得更加自信优雅、彰显岁月的风华;在巩固枢纽地位上加快突围,以交通一体化全面深度融入长三角。

  要打好长江生态保护战。加快岸线整治,以最严要求抓好沿江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态修复,在岸上要大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在水里要严格落实“十年禁渔”;加快减危减化,确保长江江阴段生态安全、生产安全。

  看看牛年谁更牛!

  “县域高质量发展看江阴”,底气来自哪里?

  板块强,则江阴强。“东西互搏”或许就是底气的源头。

  “面对愈加白热化的区域竞争,板块不能雄起,江阴就将出局。”许峰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务之急,就是要来一场真刀真枪、热血沸腾的大比武,以舍我其谁的亮剑精神,把江阴人血液中不服输、不认怂、敢攀登、争一流、创唯一的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士气彻底激发出来。

  看看牛年谁更牛!比学赶超,加压奋进,江阴东西各区干劲十足——

  东部江阴高新区实现争先进位,围绕打造国际一流的创新型国际化园区总目标,全力建设科技驱动创新高地、新兴产业集聚高地、产城融合宜居高地,力争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实现大跨越。

  西部临港开发区实现提档升级,围绕打造竞争力一流的国际化开放园区总目标,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聚区、开放发展样板区、港城联动示范区、产教融合创新区,力争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

  靖江园区实现规模攀升,围绕打造高质量跨江融合发展试验区总目标,加快打造两地发展增长极、先进制造集聚地、跨江融合桥头堡、联动协作示范区,力争园区总量规模超千亿。

  以快速路网、南沿江铁路为依托,丰满中部区域发展空间,“一轴二带”的“干”字型格局,将大幅拉开全新的城市骨架。镇街产业实现集聚集约化、特色化、田园化发展,形成分工明确、特色鲜明、专新高精的错位发展新格局。

  各镇街园区攀高比强、争先进位,市内结对互搏、市外对标比拼,加快推进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变革,东西互博将助力江阴从县域经济向市域经济时代腾跃发展。

  东西互搏搏什么?许峰用上“比、学、赶、超”四个关键字:

  在比上,要全面比,各镇街园区的机关部门、村(社区)、骨干企业,都要与结对板块攀高比强;要精准比,根据《“东西互搏”重点比拼指标表》,逐一找差距、查不足、定目标。

  在学上,要在学中转思路,对路径方法再优化、再提升;要在学中转方法,为区域竞争占得先机;要在学中转作风,提振党员干部、基层群众和企业家的精气神;在学中提效能,持续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

  在赶上,要在赶中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企业、项目发展再上新台阶;在赶中创造高品质生活,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一项项“民心工程”;在赶中实现高水平治理,形成更多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江阴样本。

  在超上,各开放园区要围绕目标拼出加速度、搏出高质量,各镇街要奋力跻身“全国百强镇”,全力攀升排名。

  冲出舒适区,保持危机感。对于头顶无数桂冠的江阴来说,必将在新赛季再现王者新追求。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