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90后资本市场第一课,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2021/03/11 22:09  交汇点新闻  

  的基金还好吗?

  最近一段时间,基金收益率跌宕起伏,让很多刚刚跑步进场的新基民“心碎了一地”。一时间,“90后”新基民们纷纷变身“段子手”,诉说着人生第一次参与资本市场的酸甜苦辣。

  觉得自己是投资基金小天才

  小尤,今年28岁,在徐州一高校工作,3月9日早晨醒来,第一条朋友圈是“基金已然成了每天最大开销”。

  如同大部分“90后”新基民一样,小尤也是在2020年七八月份成为“养鸡”一员。彼时,基金收益涨势凶猛,抖音、B站等各平台上相关话题关注度极高。原本每个月将工资收入的10%用于稳健理财的她,开始看京东金融上的白酒指数基金。“买了一两个月后,收益大概超过10%,那时候就有点膨胀,觉得自己就应该是一个投资基金的小天才。”小尤说,加大投资力度,从京东金融转战支付宝,买一些平台推荐的热门基金。

  既然是理财,不懂怎么行。于是,小尤开始在各种平台、APP上学习投资理财课。“看得到APP、听了叫什么香帅的北大金融课,还有什么年度财富报告之类的,到了年底,手头上也陆续发了一些奖金,进入疯狂投入阶段。”她说,一共投了三万多,现在亏损15%,基本上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看收益,每天跌个四五百、五六百元。“每天三顿饭也不会超过100块,所以这个每天基金的亏损,就成了最大开销。”

  “95后”IT工作者耿立今年年初才开始买基金,也是被白酒基金带入坑。因为手头有几万元存款,平时又喜欢刷财经自媒体博主的短视频,还一直长期关注国际财经新闻,耿立自认为属于比较理性的投资者。“年前,白酒类的基金太火了,我就买了一万左右,几天就赚了一千多。”窃喜之下,耿立又把到手的5万元年终奖,分几笔买入了易方达蓝筹、上投摩根、前海开源等分属A股、港股、美股当时热门的几只基金。

  每次购买前,耿立都会分析每只基金的背景、走势和行情,并从网上搜索许多相关信息,并参考财经博主或大V的推荐,最后得出自己的分析,再选择购入。春节后,先是白酒类基金风光不再,耿立迅速卖出,又换成了A股的几只当时表现不俗的基金。“没想到现在所有的基金都在亏,目前我已经亏了六七千了。”作为南京本地人,耿立父母早就为他准备好了婚房,没有房贷压力的他表示,自己还承受得住这些损失,也不打算清仓,打算再观望一阵。

  23岁的宁漂女生贾欣,月入过万。虽然还没买房,但生活节俭,善于储蓄的她工作不到2年,已经攒下了数万元存款。“大部分作为固定存款不动,去年年初听别人推荐,花了几千元随便买了一两只基金试试。没想到很快赚了钱,就开始逐步增加,最后投了三万多进去,买了四五个产品。去年本来赚了有六七千呢。”南京的高房价,让有置业打算的贾欣只能望楼兴叹,又不甘心把钱全部放在银行或“余额宝”“零钱通”。没有任何金融知识的她买基金,无论持仓还是斩仓,都是靠听身边朋友的推荐。“行情啥的我都不懂,上班忙也没空关注,隔两天看看。结果前两天算了下,亏了一千多。”感到被生活毒打了的贾欣,向周围朋友求安慰后发现,小伙伴们很多比她亏得更惨,也意识到互联网理财存在的巨大风险。

  放长线的事情,却短线频繁操作

  先赚后赔钱,如同一盆冷水浇下。3月5日,“汇安基金道歉”登上热搜,其在官方公众号上发表致歉信《您的信任,我们始终牢记于心》。这只基金春节前两天才刚刚成立,结果不出半月就亏掉了17以上%。

  汇安基金表示“给大家添堵了”,并解释称:“春节期间,资源品价格上涨,导致通胀预期抬头,恐慌情绪蔓延,市场波动突然加大,汇安均衡优选混合的净值也因此出现了较大的回撤。”

  新华日报财经梳理,从春节后至3月9日,共有779只基金产品跌幅超过20%,还有97只基金产品跌幅超过25%。这些基金多以白酒、医药、新能源、大消费等为主题,不乏知名的明星基金经理主管。

  小尤说,最初每天看着收益上涨很开心,后来看到跌了,就想到了股神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恐惧”,想着大跌的话,大家都该恐惧了,于是追加投资。“没想到还是一直跌,好像自己也给套进去了。”小尤说,本来想积累点财富,达到保值增值效果,现在成了主要开支了。

  网上,一些基民感叹:“年前的我有多嚣张,年后的我就有多悲伤!”、“我的钱虽说不是大风刮来的,但却很像是大风刮走的。”

  有意思的是,就在这一周,已有20万网友涌上闲鱼,发布“基金亏了,含泪转让XX”的物品信息,其中大到特斯拉、手机、皮草,小到耳机、充电宝、各类代金券。转让物品中,出现最多的是3C数码、化妆品、服装等品类,蓝牙音箱、榨汁机、空气炸锅、电饭煲、腕表等商品也位居前列。有用户表示,基金涨的时候,对待闲鱼买家的态度是“爱买不买”;如今基金亏钱,那就是“给钱就卖”,心情很苦涩。

  从小尤、耿立和贾欣的买基金思路来看,普遍存在着追涨、杀跌操作。在江苏省金融研究院新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专职副研究员蒋昭乙看来,这种操作颇有“基民股民化”的感觉。

  蒋昭乙认为,年轻人通过购买基金接触资本市场是一件好事,因为基金门槛低,即便是亏损,也相对有限,避免了直面股市涨跌的残酷。但是,基金适合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在合适的估值时机入手,依旧具有投资价值。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超过60%的基民持有基金的时间在一年以内,能够持有3年以上的只有10%左右。实际上,基金的投资回报率需要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周期里才能体现出来,短期看投资回报率并没有太大优势。有分析认为,基民以短线交易的思维购买长线投资的基金,投资行为本身就是错配,难以享受基金带来的长期回报。

  “所有人最后都跑不赢沪深300,我也看开了,以后就做长线吧。”耿立自嘲,大部分像他这样的年轻基金用户确实没多少金融知识,入场纯粹为了体验,也不乏很多想“一夜暴富”的。互联网金融让一切变得唾手可得,盈利来得快,亏损来得更快。谁也没想到才入场没多久,本金瞬间就成了“学费”。

  “后悔肯定不会的,现在大家都在买,不买基金好像都被同龄人和时代抛弃了,吃饭都没有话题聊。”耿立认为,像他这样长线持有的用户,并不会太在意一时得失。“每天没事看走势和年报已经成了习惯,理财还是需要长期坚持。”对记者发来一个调侃基金用户的抖音小视频后,耿立如常打开了APP,开始看下午的沪深大盘。

  3月9日深夜,支付宝·理财智库也发布了“致投资者的一封信”,为大家进行了“心理按摩”。在分析了下跌的原因后,支付宝给出建议,即对市场波动,最好的方法不是去预判市场,而是去思考应对方式。一是不要追涨杀跌,高买低卖。二是用长期不用的钱去投资。三是利用定投来降低投资成本。与此同时,支付宝呼吁,在当前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相信专业的力量,给投资经验丰富、能力全面、回撤控制能力强的绩优基金经理更长的时间进行专业的运作,用时间换取投资增值。

  资本市场第一课: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中国结算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我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1.8亿个中,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机构投资者数量占比0.23%。从单月情况看,今年1月份新增投资者209.43万个,同比增加162%;2月份新增投资者160.94万个,同比增加80%。据此测算,自去年3月份以来,证券市场已连续11个月单月新增投资者数量突破百万。

  1.8亿、月均新增100万,这两个数字并不低,甚至可以说高了。火爆的开户情况,与2020年A股市场展现出较强的赚钱效应相关。上证综指全年上涨13.87%,创业板指全年上涨64.96%。截至2020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比2019年年末增加了18.36万亿元,人均增加市值达10.49万元。

  散户投资者数量占比99.77%,深刻地说明了一件事:散户一直是A股投资者结构中重要的群体。

  “年轻人有了收入后,愿意多方接触金融知识学习理财,管理自己的资产,这种行为本身值得肯定。”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吴亦明说,近几年国内金融市场增长很快,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接连平稳落地,融资规模扩大,公募基金全面红火,我国资本市场正在实现稳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我国投资市场走势好,吸引力强,年轻用户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加入基金市场是很自然的事情。他们的加入,也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活力。但是,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吴亦明认为,90后用户普遍经验不足,风险意识不强,在不了解投资市场的情况下,容易跟风购买,从而引发羊群效应,必须引起警惕和重视。最近基金市场回调比较激烈,在吴亦明看来,这也是给刚入市的年轻用户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这次的损失,希望能引发年轻用户的思考,让他们更成熟、理性地看待自己的投资行为,学会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此前基金收益率不断上涨,是因为大盘在不断上涨,基金是跟风涨,但是年轻人在购买基金时,对股市的涨跌并没有深切的体会。”蒋昭乙说,股票是反人性的,其中不光是经济学知识、金融常识来理解,还是一种心理学。

  针对诸多平台上的理财课程,蒋昭乙说,金融是很专业的、更复杂,很多意见领袖只是多看了些信息,但并不意味着了解,也不一定有较长时间的实践摸索。

  吴亦明认为,年轻用户在金融市场上一定要保持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牢牢树立起风险意识,而不能简单地因为“别人买我也买”“不买就没有共同话题”等社交需求就盲目入市投资,更没有必要追捧某些基金博主或财经短视频up主。“投资理财是很专业严肃的领域,和娱乐行为有很大区别,绝不能把基金投资泛娱乐化,更没有必要按娱乐圈的规则,去给基金经理搞什么后援会。”他认为,目前投资风向轮动加快,即便有多次成功投资经验的明星基金经理,也不可能一直精准预测行情。

  “买基金绝不是买盲盒,理财也不是社交工具”。吴亦明建议,作为年轻用户,更应该学会独立思考,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培养正确的投资理念和态度。

  “今后肯定会慎重选择风险小的或者稳健型的产品,就当存钱了。之前确实太贪心,赚了钱就以为能靠买基金挣个房款首付呢。”看到朋友圈里房产中介发的一套合适的二手房,贾欣又打电话周末约了之前看房认识的中介。“虽然现在买不起,但一定要给自己树立个奋斗的动力。这次就当吸取教训了。”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近两天,股市开始上涨,基金收益率也随着上涨,一些闲鱼用户喊着“基金涨了”,更要出闲置补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樊玉立 赵伟莉 武超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