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春光烂漫,正是砥砺奋进时
2021/03/14 18:33  新华报业网  

  春天,孕育着希望与奋进的力量。

  上周,全国两会闭幕。携着两会的“春风”,沪浙皖春光无限烂漫,起源于上海的“全过程民主”正式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浙江外贸体量跻身全国前三,安徽凭借东风力,植绿染江淮。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人民的城市”有6248座连心桥

  “通过!”随着主持人铿锵有力的话语和全场响起的热烈掌声,3月11日,“全过程民主”正式写入全国人大组织法。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古北中心的基层立法联系点指出,“我们走的是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

  一年多来,上海25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调研200多次,提出建议2770条,其中247条在国家和上海市立法中得到采纳。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上海这座“人民的城市”,除了拥有25座基层立法联系点“彩虹桥”,还架起了6248座“家、站、点”连心桥。

  小小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折射着“全过程民主”开门立法、广纳民意的大气象,也催生出更多民主实践活动。

  “家门口的基层立法联系点让‘街谈巷议’成为立法者的考量,基层民主可‘感知’更‘可用’。”对于身兼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的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来说,通过这些年的参与实践,让她对“全过程民主”有了更切身的认识和理解。

  朱国萍所在的虹桥街道,不仅是一个最基层的“街道”,还是一个国际化程度极高的街道,古北社区居住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居民。在虹桥街道,16个居民区和50家区域单位内,都设有“基层立法信息采集点”。一个基层立法联系点背后,有310余名信息员、10家顾问单位和10个类型的专业人才库。她就是其中一位信息员。

  6年前,朱国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力荐自己所在的虹桥街道时,万万没想到,这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过程民主”重要理念的率先践行者。

  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小步,展现了“全过程民主”一大步。现在“全过程民主”作为法律规定,充分体现社会主义人民民主的特征。不少全国人大代表谈到,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实践充分证明,“全过程民主”不仅仅体现在选举环节,也体现在代表履职的整个过程;不仅体现在人代会会议期间,同样也体现在人代会的闭会期间;不仅体现在立法、决定等各个环节,更体现在各项工作、各项事业的贯彻、实施、执行、监督、保障等全流程上。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卓庆表示,全面贯彻“全过程民主”,应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以地方基层的生动实践丰富“全过程民主”的时代内涵。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浙江:外贸体量跻身全国前三

  3月12日,杭州海关透露出消息,今年前2个月,浙江进出口总值5714.6亿元,同比增长42.4%。其中,出口达4235.5亿元,增长50.1%;进口1479.1亿元,增长24.1%。

  除了高速增长,更值得关注的是,外贸总量常年位居全国第四的浙江在1至2月超过上海,跻身全国前三。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浙江外贸对全国的贡献率已经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一,今年1至2月浙江延续了这样的势头。

  翻阅近几年的外贸成绩单,浙江的外贸总量跃升速度明显,与上海之间的差距不断拉近——2018年,上海的外贸体量已经达到3.400万亿元,当时浙江与之还存在5500亿元的差距;2019年,浙江外贸首破3万亿元大关,量级上与上海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到了2020年,上海的外贸进出口总量为3.48万亿元,浙江的外贸总额此时已经达到了3.38万亿元。

  从具体数据来看,50%的出口同比增幅,在浙江外贸史上极为罕见。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暴增,最重要的原因在于,疫情影响下去年1至2月浙江外贸出现负增长,形成了较低的基数。

  其次,浙江企业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也对外贸增长提供了明显的助力。春节后,企业普遍提前1至2周复工,外贸出口企业扩大出口产能,港口码头等外贸运输运行正常,出口得到充分保障。

  第三,全球疫情虽然仍在持续,但欧美等国家经济出现转好迹象。尤其是美国“大放水”,促进消费率先复苏。1至2月,浙江前三大贸易市场欧盟、美国和东盟均有不俗表现,尤其是浙江对美国出口744.3亿元,分别大幅增长63.7%。

  尽管形势喜人,但也有专家及业内人士表示,浙江能否在第三的位置上“站住脚”,依然面临不小考验。另外,随着全球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各国复工复产加速,浙江外贸增长动力也面临新一轮的挑战。

  资料图。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

  今年是全国人大颁布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决议40周年。最新森林资源监测成果显示,安徽全省森林面积已达6262万亩,森林蓄积量超过2.7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22%。

  当前,安徽各地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积极有序推进植树造林,国土绿化按下“快进键”。不断创新的方式,让全民义务植树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发展。

  春风化雨,染绿江淮。3月8日,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15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复兴林场150余亩山地上义务植树,有的挥锹铲土,有的扶苗校正,有的培土踩实……

  经过一上午时间,志愿者种下5000余株三角枫、杜仲、杨树等树木,山场上留下丛丛绿意。

  来安县三城镇巾帼志愿者丁阳阳忍不住拍照发了朋友圈:植下一片绿,收获满眼春。“希望能影响更多人参与到植树活动中来,为我们的家园添绿。”

  来安县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杨延忠介绍,今年,该县将完成成片造林面积0.4万亩,建设森林长廊6公里,完成全民义务植树60万株。

  去年,安徽完成人工造林89.4万亩、封山育林63.2万亩、退化林修复72.4万亩、森林抚育758.3万亩。全省有3695.3万人次以不同形式履行植树义务,完成植树9969.3万株(含折算株数),建立义务植树基地1096个。

  起于实施“五年消灭荒山、八年绿化安徽”规划,历经开展林业第二次创业、建设万里绿色长廊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和“四旁四边四创”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等持续推进过程……安徽森林覆盖率由20%提升到30%,整整用了30年。

  “森林覆盖率达到30%,既是我省国土绿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成果,也是评价区域生态状况良好的国际公认标准,标志着我省阔步迈入生态强省建设的新征程。”安徽省林业局局长牛向阳说。

  国土绿化,既要重视数量更要注重质量。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林业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日一技”在线服务推介先进实用技术156项,为安徽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提供了有力支撑。

  过去40多年来,我国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这同动员全社会参与义务植树密不可分。与森林资源增长同样宝贵的,是生态文明意识与观念的深入人心、嵌入社会、融入实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素材来源:解放日报、安徽日报、涌金楼微信公众号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