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风口”上的跨境电商,如何集聚江苏外贸新动能?
2021/03/14 21:23  新华报业网  

  今年1-2月,经南京海关验放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清单、报关单票数同比增长30%,货值增速达到4.6倍。

  “十三五”以来,江苏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外贸转型升级、集聚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加以推进,以服务企业、带动产业、稳定外贸、促进消费为导向,以制度、管理和服务创新为重点,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重点,加快主体培育、人才集聚,努力构建跨境电商发展产业链和生态圈,促进跨境电商实现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下逆势崛起,为全省外贸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保市场主体等提供了重要支撑。

  来源:视觉中国

  “百花争艳”彰显新业态活力

  这两天,南通奥曼工贸有限公司正在加紧研发生产轻型起重机、卷扬机、电动葫芦、电动绞盘机等产品,以满足跨境电商销售需要。总经理徐玲燕说,他们公司以前一直做一般贸易,主要向中南美洲、非洲等国家地区出口机电产品。去年成为南通市首批开展跨境电商的企业后,就加紧准备。克服疫情导致国际海运不畅等影响,今年以来,已用9710模式出口中南美洲约40万美元。“跨境电商销售的是自营产品,都打自主品牌,具有品质、价格等优势。现在正加大线上平台投入力度,力争在跨境电商这个新领域有更多作为。”

  跨境电商,正当“风口”。我省高度重视这一新业态、新模式的培育发展,将其作为外贸创新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广大企业纷纷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经营发展的跨境电商新模式、新路径。

  “2020年我们集团进出口总额4.53亿美元,同比增长三成左右,其中约10%是电商平台线上销售。今年以来,跨境电商势头更好,全年这部分出口有望达到3000万美元。”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文基介绍,作为一家从事高端电动工具研发、制造、营销的民营企业,宝时得已设有13家海外子公司、3个研发中心和2个国内制造基地,并在北美、欧洲、日本设立多个海外仓。利用这些基础和优势,公司加快渠道拓展,从海外大型超市到星罗棋布的销售门店,再到跨境电商,企业实现了销售规模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来源:视觉中国

  希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总部位于南京的一家B2C跨境电商企业,凭借集服装设计、仓储供应链、互联网研发和线上运营为一体的经营模式,公司跨电销售额近年来连续增长100%以上,公司自有品牌服装的线上销售覆盖全球230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一家“现象级”、世界级快时尚品牌跨境电商企业。今年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省商务厅就到该企业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我省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状况,听取企业在发展跨境电商方面的痛点堵点、政策诉求和意见建议,省市联动、专题谋划推动我省跨境电商更好更快发展。

  徐工集团积极尝试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业务,通过9710贸易方式已产生订单75票,出口货值约5500万元。企业人士说,因疫情大部分外国客商无法来厂考察下单,通过自己的跨境电商平台洽谈,以视频录制和网络直播方式推介产品,快速打开了新的国际市场。

  政企携手,上下同心,我省的跨境电商新业态激发出澎湃活力。2020年,全省纳入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商B2C进出口66.5亿元,同比增长2.5倍,其中出口63.4亿元,增长2.5倍,进口3.1亿元,增长1.9倍;跨境电商B2B出口46.1亿元。

  先行先试不负新业态担当

  江苏的跨境电商,起步较早。2016年1月,苏州跻身国务院批复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行列。自此,苏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持续推进,我省的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也增至南京、无锡、徐州、南通、连云港、常州、宿迁、盐城、淮安等10个,数量居全国前列。

  以创建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契机,我省确立了以促进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做大做强B2B为主攻方向,发展各类跨境电商业务模式,进、出兼顾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具有江苏特色的跨境电商发展模式。省级有关部门加强部门协同、信息共享,积极推进综试区建设,加快落实通关监管、税收、外汇管理等多项新政,为全省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各综试区按照“六体系两平台”建设的要求,加快创新,不断优化环境,探索可在全省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

  苏州综试区打造数字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参展办展、扩大线上接单、利用新型数字化手段开拓国际市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业务金额超351亿元。打造“海关特殊监管区+产业集聚区+功能配套区”线下园区发展模式,设立10个线下综合园区,线上平台和线下园区的联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统计、贸易便利等经验做法,获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委认可并复制推广。常熟服装城探索形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的集成融合发展的“常熟模式”。

  来源:视觉中国

  南京综试区出台政策,从产业聚集、平台建设、培育经营主体、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龙潭、空港、机场3个跨境电商产业园良性竞争、错位发展。率先建立市级跨境电商创业创新孵化基地试点认定与考评机制,去年孵化企业近700家。实施“破零”“破冰”行动计划,培训指导传统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全市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已超千家。

  去年4月获批的宿迁跨境电商综试区,创新实施“宿贸迁云”工程,加快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上云触网”。建成5个跨境电商产业园,累计投入使用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加快创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海关监管场站,仓储面积5.6万平方米。京东物流中心、中国制造网等7家平台企业相继落户,200多家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近年累计实现出口3亿美元。

  上下同心拓展新业态版图

  新时代催生新实践,新实践促进新发展。围绕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全省上下大胆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实践,积极拓展新业态版图。

  海外仓是拓展国际市场的新型外贸基础设施。我省高度重视、积极引导企业科学布局,把海外仓建设作为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做大做强跨境电商的重要抓手,聚焦资源,强化支持。2016年以来,省商务厅推进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培育试点,共认定21家省级公共海外仓,运营总面积达30万平方米,服务企业数达2000余家,2020年带动出口约5亿美元。通过省级公共海外仓的培育引领,南京、无锡、徐州、苏州等设区市陆续开展市级孵化培育,认定33家市级海外仓。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有70家以上的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超过200家,仓储面积合计超过150万平方米,分布在40余个国家和地区。行业覆盖我省工程机械、家纺、家电等优势产业。海外仓,为我省优势产业和自主品牌深耕国际市场提供了有力支撑,在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首批省级海外仓试点单位,焦点科技积极打造多功能一体化海外营销中心,助力外贸企业出海。公司搭建跨境电商B2B在线交易平台Crov.com,收购美国最主要的Drop Shipping服务平台之一Doba.com,有效连接供应商与网络零售商。利用海外仓举办O2O展示订货会,组织境外客户体验、下单,完善仓储物流、渠道拓展、在线交易等专业服务,已与200多家国内企业签署品牌孵化协议,助力国内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建设海外品牌。

  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已扬帆起航,其势已成、其效已显。全省上下统一认识,汇聚力量,抢抓机遇,乘风而上,力争在跨境电商新赛道上跑出新速度、创出新业绩。

  1月30日,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促进全省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意见》,这是我省统筹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首个专门文件,为今后3年全省跨境电商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明确具体举措。

  全省商务系统正抢抓发展机遇,强化统筹推进,抓平台建载体、抓企业重引导、抓基地拓渠道、抓人才强支撑、抓政策促落实、抓服务造氛围,着力锻长板、补短板,支持更多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大力发展壮大经营主体,打造跨境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圈”,为巩固我省贸易大省地位、加快贸易强省建设打造新引擎、集聚新动能、增创新优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邵生余 丁茜茜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