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委一号文件解读② | 守牢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
2021/03/15 17:52  新华报业网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是最紧要的“国之大者”。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人口大省,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不仅是江苏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撑,更是稳定国家发展大局的战略需要,必须守牢粮食和生猪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底线。

  充实“米袋子”,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党中央国务院对粮食生产高度重视。今年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了全省粮食种植面积8120万亩、总产量745亿斤以上的目标任务。对江苏这样一个寸土寸金的经济大省来说,如何在高水平上实现粮食生产稳中有增的目标?

  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介绍,为确保完成任务,省政府专门下发了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重点是“四个强化、四个确保”:强化党政同责,确保任务落实,进一步压实“米袋子”省长负责制下的市县长分级负责制,继续对设区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将粮食生产列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考核;强化政策扶持,确保面积稳定,不折不扣地落实好中央扶持粮食生产政策,继续强化省级扶持,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性和导向性,调动农民和主产区“两个积极性”;强化服务指导,确保稳粮增效,引导各地转变粮食生产方式,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强化要害攻关,确保产能提升。加快推进种业创新发展打好种业翻身仗的政策举措,突出抓好耕地保护、地力提升和节水灌溉。

  今年以来,南通市海门区以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工程,开启农业农村现代化新征程。海门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夏林辉介绍,将按照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保障农产品稳定供给,推进优质专用小麦、优良食味水稻品种适度规模种植,稻麦种植面积同比将增加10%以上,粮食年总产确保5亿斤以上。同时,稳定蔬菜播种面积,优化蔬菜产业布局,推动蔬菜精品化、品牌化发展。蔬菜播种面积51万亩次,总量不少于102万吨。

  丰盈“菜篮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

  2月底,在江苏生猪调出大县泗洪县,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四川德康农牧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500万头生猪屠宰、肉食品精深加工及冷链项目签约。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整体建设规模全国领先。“目前一期105万头养殖项目和70万吨饲料厂项目已建成投产,此次签约真正构建了泗洪德康育种、育肥、屠宰、深加工、饲料生产及终端销售等全产业链,将有力助推泗洪加快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县,打造高端肉食品精深加工基地品牌。”泗洪县县长杨云峰说。

  “整体来看,我省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但供给缺口依然存在,如果不能有效防范非洲猪瘟的再次发生,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当前稳定生猪生产的问题主要在于猪的种源质量、非洲猪瘟防控及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方面。以往重引进轻选育,导致我省种猪一直处于‘引进-退化-再引进’的被国外‘卡脖子’的境况,未来应充分利用中外猪种资源,培育适合我国多元化市场需求的‘华系猪种’。”江苏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研究员徐小波介绍,将进一步开展老旧猪场的复养改造设计,研发三元母猪高繁技术、重大疫病综合防控技术、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精准饲喂技术等。

  为丰盈“菜篮子”,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江苏将压紧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促进农副产品品种多样、质量更优、销路更畅、效益更好。稳定生猪生产恢复势头,围绕“稳种猪、稳规模、稳大县”要求,压实生猪稳产保供和非洲猪瘟防控属地责任,落实好养殖用地、规模猪场扩能增量奖补、良种补贴等支持政策,确保猪场不能砍、母猪不能少、防疫不能松,确保生猪存栏达到1300万头以上,推动生猪稳产保供年度任务细化到县、落实到场。加快提升蔬菜保供水平,突出千亿元级绿色蔬菜产业培育,推动各地建设一批“菜篮子”绿色蔬菜保供基地和蔬菜种苗服务中心,认定发布一批蔬菜特色乡镇和特色县。全年蔬菜播种面积稳定在2100万亩,绿色蔬菜产业产值达900亿元。

  解决“卡脖子”,精准打好“种业翻身仗”

  江苏是全国种业大省,品种创新成绩斐然,但高端蔬菜品种、快大型白羽肉鸡祖代鸡、优质奶牛冻精等对国外依赖性较大,必须解决“卡脖子”、打好“翻身仗”。江苏省委一号文件对种业创新做出部署。

  在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近5万份水稻种子被分批次编上号放到小纸袋中。这些种子被逐年杂交、筛选,辅助分子检测,往往历经十年才能成功选育出新的品种。类似于这样日久年深的育种工作奠定了江苏水稻、小麦等口粮的“原创”基础。“拿水稻来说,我省种植的近3000万亩粳稻大多系本省自主培育品种,种子完全可以保证自给自足。近年来,我们着力提升稻米食味品质,比如今年将着力推广针对淮北地区新选育出的南粳9308、南粳646和南粳518三个中粳稻品种。它们口感更佳,有助于进一步提升稻谷价值,为农户提高种植效益。”江苏省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张亚东说。

  位于江苏省农科院的江苏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截至2020年底已收集农作物种质资源5.33万份,涵盖25类89个物种。“种质资源是种业创新的核心和基础,我们不仅要为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长期妥善保存这些宝贵资源,更要挖掘这些资源蕴含的优良基因,服务于种质创新。这就需要我们开展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和深入评价。”江苏省农科院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江苏省农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负责人颜伟表示,种子创新非一日之功,建议在全省布局精准鉴定评价体系,加大资金与技术投入,进一步筛选优异资源,发掘优良基因,助力种业创新,从而在国际种业竞争中赢得更多话语权。

  记者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今年全省将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建立资源鉴定评价与基因发掘平台,强化重大品种联合攻关,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苏字头”重大品种,同时强化现代育种体系建设,培育一批销售额超亿元育繁推企业和特色优势企业,建设10个国家作物和畜禽种业创新中心,保护激励种业创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颜颖 吴琼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