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54条硬核举措!江苏出台“两反两保”行动方案
2021/03/15 21: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15日,在省消保委、省市场监管局联合举行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直播活动,活动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江苏已出台《省市场监管局“两反两保”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两反”,即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执法;“两保”,即保护知识产权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案》分为四个方面,共有54条具体措施,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展开。

  反垄断: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出台合规指引

  在加大反垄断工作力度方面,江苏将立足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针对不同层面的垄断行为,加强监管执法,加大竞争倡导,有效防范化解垄断风险。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反垄断执法。以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公用企事业领域为重点,对垄断协议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介入,综合运用约谈、告诫等手段,把垄断危害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大对市、县反垄断工作指导力度,完善区域反垄断合作机制。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企业反垄断合规指引。出台《经营者反垄断合规指引》,指导企业建立反垄断合规体系。开展“竞争政策伴你行”专题宣传活动,建立面向全省企业的反垄断培训机制,分行业有重点开展大规模培训。

  三是推动地方政府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全面推行公平竞争审查协查制度,探索建立重大政策措施会审机制,健全举报处理和回应机制。开展“竞争政策走进自贸区”活动,逐步将公平竞争审查触角向乡镇延伸,力争把我省打造成为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示范标杆”。

  反不正当竞争:推进立法工作、重点关注3种行为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省消保委副主任陈琪宏表示,在加大反不正当竞争工作力度方面,将坚持问题导向,部署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执法行动,建立省级层面反不正当竞争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江苏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立法工作。突出教育培训、医疗服务、生活消费等重点领域,严厉查处虚假宣传、商业诋毁、违规促销、不正当价格等违法行为。组织对商业银行、行业协会商会、不动产登记等重点领域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加强对公用企事业单位的竞争和价格政策合规指导。

  记者注意到,今年市场监管部门将重点关注3种行为:关注侵犯商业秘密行为,加快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维权联系点和基地建设,制定完善商业秘密保护行政指引、指南,指导企业建立商业秘密保护管理制度;关注商业贿赂行为,在近两年开展药品领域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以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领域为重点,重拳出击、整治到底、震慑到位;关注平台经济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聚焦大数据杀熟、骗取点击、直播带货虚假宣传等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综合运用线上闭环监管、信用监管、行政执法、约谈指导等措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链条保护体系

  2021年,江苏将在构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保护体系上下功夫。

  一方面,着力做好事前事中的指导服务。配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召开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加快《江苏省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条例》立法进程,建设中国(江苏)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围绕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强化重点领域知识产权创造和储备,推动创新成果以最快速度转化为应用成果。

  另一方面,加强事后监管执法。建立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重点市场名录,组织开展全省重点保护企业打假保优协作。针对涉农产品、特色产品,加大对地理标志侵权假冒案件的查办力度,严查商标侵权、假冒专利违法行为,继续重拳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

  消费者权益保护:实现跨区异地异店退换货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急、难、愁”问题,陈琪宏表示,江苏将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一是聚焦消费痛点。围绕预付式消费、个人信息保护、网络直播营销等热点难点问题,严厉查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加强重点领域和行业消费调查体验、比较试验,组织开展PC端弹窗广告、客户服务体验等多领域消费调查。

  二是推进制度创新。在去年探索推广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基础上,以大型连锁商家、高速公路服务区等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并引导企业积极参加“长三角实体店异地异店退换货联盟”,实现跨区域异地异店退换货。

  三是增强维权合力。对外,牵头启动新一轮放心消费创建,建立完善消费环境建设部门和区域协作机制,推动长三角地区美丽乡村放心消费创建;对内,打通贯通融通各个环节,以协同联动的整体优势,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许海燕洪叶

  图片来源:江苏市场监管 视觉中国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