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水上怎么忙“春耕”?看高淳虾蟹如东海塘育好苗
2021/03/26 13:5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养好蟹要好苗,好苗从哪里来?3月25日,在南通市如东县的大洋港的一家蟹苗培育场的海塘里,来自南京市高淳区古柏湖水源虾蟹苗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柳诗电、技术员江国庆和社员代表芮新福等人,正忙着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南通市如东县东海育苗场的工作人员一道,对已经抱卵的近800多只母蟹亲本进行着集中换塘挂笼作业,为培育出新一代的优质蟹苗从源头上把控好质量关做着春耕生产。

  “对已抱卵的近千只母蟹进行集中换塘挂笼作业是为了更好的促进蟹卵从母蟹的身体上分离,在海水塘口里孕育出蟹苗的一项关键性技术措施,一点也大意不得,我们得一丝不苟的按照质控标准做好。” 湖水源虾蟹苗种合作社柳诗电表示,在去年11月中旬,合作社分别选择了7.2两以上的公蟹亲本和5两以上的母蟹亲本,专程送到了如东县大洋港区的这家有着丰富经验的培育蟹苗场里进行代培育,眼下,春暖花开,母蟹已经完成了交配并成功抱卵,到了该为母蟹换塘挂笼的季节了。

  “通过前期3个多月养殖观察,南京湖水源虾蟹苗种合作社代培的母蟹抱卵的情况要好一点,今天的母蟹换塘挂笼作业就从他们家培育塘口开始吧。” 25日一大早,如东县大洋港区的这家培育蟹苗场里,围满了来自南京、苏州、泰州和连云港等地前来进行为母蟹换塘挂笼的客户,大家纷纷赞同。

  多名作业人员陆续下到棑空海水的塘底,开始徒手捕抓母蟹。捕抓的捕抓,运送的运送,现场忙碌开来。30只一笼,作业人员迅速将一笼笼将抱卵母蟹运送到塘埂,岸上的工作人员接过笼网又快速的把放有抱卵母蟹的笼网暂时放到了旁边的一个大塘里进行暂养。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2个分别为2.5亩的螃蟹交配塘里共抓上来600多只抱卵母蟹。“600多只抱卵母蟹?这个数字有点低啊!”此时,在一旁观察情况的湖水源虾蟹苗种合作社技术员江国庆与柳诗电进行着探讨。

  “我们放了1200多只5两以上的母蟹亲本到塘里,怎么只取到一半的抱卵母蟹呢?这个数字有点低啊!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我们要查找原因。”

  “现在气温还较低,还有一些母蟹深藏在洞里了,我们第一遍是对在海塘底面上的抱卵母蟹进行了徒手捕抓,接下来,等到气温升高,母蟹就会爬出来,到中午时分我们再抓第二遍,应该会有200多只被抓到的,到了下午和晚上也能抓到一些的,整个抱卵母蟹的回捕率有65%以上的把握。” 从塘底运送上岸最后一筐抱卵母蟹的大洋港区的蟹苗培育场负责人吕继林看出了他们的焦急的心情,连忙讲解了取蟹的过程。

  中午时分,第二遍捕抓果然又抓到了200多只抱卵母蟹,达到了65%的取捕量的预期值。湖水源虾蟹苗种合作社一行人紧锁的眉头也渐渐舒展。

  下午3点不到,在大塘里暂养的抱卵母蟹开始进行换塘挂笼作业。大笼从大塘中拿到了分拣的地方,只见工作人员把笼子里母蟹倒入了一只长条形的容器里,两名工作人员快速地拿起一只只母蟹观察抱卵情况,把抱卵好放入到网笼里,把抱卵差或没有抱卵的母蟹进行淘汰处理。还是按照30只一笼进行入笼,分拣及快,不一会儿,第一批四笼共120只,被放到运输车上,来到100多米外的一个50多亩的大塘口。

  碧波荡漾的海塘里,水车翻转,溅起白色水花,塘水顺着水车翻转的方向在流动。第一批四笼抱卵母蟹被依次排放在入离开不远的海塘里,工作人员在每个笼边插好棍子,再用绳索将网笼进行了固定。接着第二批、第三批……又运送到了培育塘口,半个小时的时间工作人员忙而不乱地把20多只网笼全部进行了换塘挂笼作业。

  “咸淡适宜的水体和营造的流动水体以及迅速升高的气温将有利于母蟹在新的水环境里在抱卵换塘挂笼后加速蟹卵从母蟹身体分离,再进行下一步繁肓,也有利于出好苗。”现场施东明师傅介绍道。

  “有750只-800只抱卵母蟹在放卵后能培育出成2200斤的大眼幼体苗就不成问题,也能满足我们合作社8个的社员500多亩的培育塘口的需要。由于合作社统一苗种供应,加强技术指导,培育的蟹苗好,供不应求,不少蟹苗培育户在申请加入合作社,今年我们打算选择认同我们合作社理念的3个蟹苗培育户加入我们合作社,蟹苗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你们这边在接下来的 卵孵苗转化过程中要多做些努力,争取能孵化到2500斤的蟹苗,我们想也为这些即将加入合作社的社员也能用上今年的好苗。”柳诗电与施东明交流着。

  “卵孵苗是关键期,从现在开始,我们合作社将安排专人在如东海塘培育基地这边进行值班,不间断观察卵孵苗的情况,与这边的技术人员加强沟通与交流。今天晚上我们将回去,等一下合作社理事长和另一名社员将过来接替我们。”

  “到了5月初,这些在海水中经过卵孵出的苗就到了大眼幼体期,就可以长途运输到高淳,按照4斤苗放养一亩的标准再放入社员的培育塘口在淡水里继续进行培育了。”当天下午5点从南京风尘仆仆赶过来湖水源虾蟹苗种合作社理事长芮剑军快人快语的打开了话匣。过去,我们是在每年的5月初到如东县这边购买大眼幼体期回去培育,往往不知道大眼幼体苗培育过程和品控情况,导致后续淡水塘口培育出来的蟹苗会出现苗情参差不齐影响销售。

  “从种蟹亲本选择到培育出大眼幼体,我们介入前期的培育过程目的一是蟹苗的品质从一开始就有了保证;二是可以减少育苗成本,增加收入。”合作社总经理柳诗电接着一笔账:以往高淳这边在一家一户培育时,培育户们是在每年的5月初到沿海边各处的培育基地去购买大眼幼体蟹苗,成本是每斤500多元,现在自己培育的话,每斤的成本在300元左右,像我们今年能拿到2400多斤大眼幼体蟹苗,就能节省成本50万元,仅此一项每个社员就能增收6万元左右。

  坐在回南京车上,越野车飞快的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晚上九点,车到常州境內,柳诗电的手机响了起来。

  “晚上又抓到了80只抱卵蟹,现在已经超过800只了,回捕率已经超过75%……”电话的那一头留守在东方育苗场现场的合作社理事长芮剑军向柳诗电通报着刚刚的收获的成果。

  “现在正是我们合作社发展的大好时节,国家全面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中,把种业发展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对我们从事水产苗种繁、培育这样的合作社来说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这个机会我们一定要抓住,增强合作社的发展能力,带领社员搞好生产,为螃蟹产业的发展孕育出更多好苗……”接到好消息的柳诗电兴奋地介绍着未来合作社发展愿景。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魏宏伟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