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十四五”江苏农机装备产业立下目标:营业收入将达1400亿元
2021/03/31 16: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3月31日,江苏省农机工业协会六届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南京召开。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会上获悉,“十四五”全省农机装备产业主要目标是:

  规模实力再上新台阶。到2025年,全省农机装备产业营业收入(按大农机统计口径)达1400亿元,年均增长6%左右;实现利润130亿元,年均增长4%左右;出口交货值75亿元,年均增长5%左右;营业收入、出口贸易等继续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全行业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技术、资金、市场等手段促进优势企业形成产业规模,行业散、小、低状况有明显改变。全省高端、特色农机装备在农机装备产业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到2025年达到30%左右,农机装备产业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突破一批重点关键技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形成自身技术优势。全省农机行业重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新建省级以上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3-5家,全省市以上创新平台累计达40家左右;重点培育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全行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升。

  产品品种进一步增加。不断满足农业生产对先进农机装备的多样化需求,主要经济作物薄弱环节“无机可用”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围绕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农机化发展导向,确保江苏到2025年,设施农业、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果茶和农产品初加工机械化率总体达到70%,发挥好装备的支撑作用。

  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重点培育常州、扬州和徐州地区先进农机装备、饲料加工装备和排灌装备三个产业集群;通过结构调整、跨界融合,到2025年,培育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企业集团2家,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的企业3家,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10家,以及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精、特”中小型农机装备制造企业。

  会议还对“十三五”我省农机装备产业的发展情况进了总结回顾,研究分析了当前农机装备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会议要求,“十四五”全省农机装备产业要以习近平制造强国战略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和省政府贯彻意见(苏政发〔2019〕46号)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江苏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机装备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发展高端农机装备为核心,更加注重科技创新,更加注重农机装备制造和推广应用上下游之间的系统性、协同性及综合能力的提高,全面提升江苏农机制造的智能化水平,为推动农机制造大省向农机制造强省转变作出新的贡献。

  “十四五”全省农机装备产业还围绕十二大类产品,提出了发展导向和主要工作任务及要釆取的保障措施。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省工信厅、农业农村厅有关处室负责人通报了我省农机装备产业强链补链工作,对2021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了解读。同时对13家江苏省农机工业科技奖获奖单位和20家省智能农机制造示范单位进行了表彰。

  交汇点记者 吴琼

  通讯员 司明昊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