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下乡”游玩成为假日出游新趋势,江苏晒出清明假期乡村游“成绩单”
2021/04/06 19:0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春和景明,走进田园乡村,踏青、赏花,吃农家菜……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乡村旅游受到热捧,游客更愿意“下乡”游玩成为旅游发展的新趋势和强“引擎”。

  记者6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4月3日至5日,江苏全省764处乡村旅游监测点共接待游客628.52万人次,较2019年同比增长14.97%;全省乡村旅游消费收入达31.98亿元,较2019年同比增长16.96%。

  清明小长假期间,气温宜人花开正好,市民游客出游的热情高涨,城市周边游、休闲观光游、自驾家庭游等成为乡村旅游市场的主力。记者发现,不仅本省游客区域间流动性明显加强,周边沪浙皖游客赴江苏参与乡村旅游的人数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可喜增长。

  各类春日节庆活动,是假日里乡村游的“重头戏”。盐城荷兰花海郁金香文旅节、宿迁三台山梨兰会、常熟尚湖牡丹花会、兴化千岛垛田菜花节……假日里,但见似锦繁花中游人如织。作为疫情发生以来首个可以不按75%比例统一限制的节假日,消费者此前积压已久的旅游、返乡、探亲等需求在清明节得以释放,在乡村节庆中赏花、踏青、户外休闲成为出游好选择。

  以盐城为例,“花开盐城”旅游季推出荷兰花海、大洋湾等18个赏花集结地,2.56万亩的花海大观园,供市民游客选择。在荷兰花海景区,除了3000万株郁金香竞相绽放的盛景,2021荷兰皇家花车大巡游也成为游客朋友圈“打卡”的主角,小长假期间,景区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再看苏南,假期里苏州相城区以花为媒推出“来相城——遇见醉美花季”“北太湖油菜花节”“冯梦龙村‘小小梦龙君’亲子体验”等活动,清明小长假三天游客接待量出现“井喷”态势,共接待游客16.53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54.3%,冯梦龙村游客接待量同比去年增幅超过200%。

  除了踏青赏花,乡村游还多了许多新玩法。淮安白马湖旅游度假区推出春日打卡活动,在向日葵的故事景区、彩虹滑道、菊花园水上乐园等6个项目中打卡4个项目,即可凭相应票据享受游园优惠。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淮安纳入监测的39个景区、乡村旅游区共接待游客86.76万人次,同比增长118.6%。

  在南京,汤山矿坑公园里游客既可在矿野拾趣乐园与小丑互动,也可在艺术文创间品味历史人文。位于佘村的南京龙出没乐园迎来首届风筝节,花样风筝show、风筝DIY制作等活动不一而足。溧水李巷则推出重走铁军路体验活动,将乡村旅游和红色旅游充分结合……

  独具特色的乡村民宿客栈,更成为乡村旅游“标配”和清明假期住宿业的“香饽饽”,多地民宿又重现疫前“一房难求”的景象。记者了解到,如南京的公塘头民宿、良竺艺术农场、高淳枕松度假酒店、溧水无想山居等民宿节前就早早被预订光了,清明节假期前两日的入住率将近100%。人气十足的乡村民宿也直接带动了周边农特产品的销售。

  南京市文旅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该市石塘人家、大塘金、黄龙岘、巴布洛、石山下、慢享大山、水墨大埝、不老村等八大乡村旅游区总接待游客20.47万人次,其中清明节当天,八大乡村旅游区总接待量达8.63万人次,周边省市成为主要客源。

  眼下,江苏各地正着力把乡土风貌、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业内人士预测,随着乡村旅游逐步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必将激发假日乡村旅游市场更大的发展潜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