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3月份上涨0.9%,江苏CPI连续6个月保持“低调”
2021/04/09 1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4月9日,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报首个主要经济指标,CPI率先出炉。据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3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涨幅较上月回升0.6个百分点。整个一季度平均上涨0.5%,距离“3%左右”的年度物价调控目标保持着“安全”距离。

  自去年10月份起,江苏CPI已连续6个月在1%以下“低调”波动,和去年1、2、3月份4-5%的涨幅相比反差明显,个中根源仍在猪肉、鲜菜主导的食品价格涨幅见顶回落。3月份,全省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了11.7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4.9%,拉动CPI下降0.36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正是肉价巅峰期,同比涨幅高达107.8%。

  随着生猪生产持续恢复,猪肉价格也不断向常态回归,这与生猪养殖利润空间收窄、趋于常态相一致。据省发改委监测数据,3月份我省生猪养殖头均净利润为682元,环比2月份下降25.6%,同比下降68.1%。去年养猪最赚钱的时候头均净利润超过2000元,吸引了一众资本大佬跟风养猪,这种与猪肉历史高价位相伴而生的养殖暴利理应不可持续。

  受天气因素影响大的鲜菜价格,随着气温回升、供应增加也明显回落,有的品种几乎一天一价。3月份,全省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3%,涨幅较上月回落6.1个百分点,和1月份相比更是回落了16.1个百分点,一度让居民苦恼的“吃菜贵”现象进一步缓解。像3月30日全省集贸市场青菜零售均价为每斤2.24元,较2月10日下跌了2.03元,几乎“拦腰砍”了。

  总体看,3月份,肉蛋菜、鲜果、淡水鱼等重要“菜篮子”商品同比上涨的品种居多,就涨幅论,最值得注意的是淡水鱼价格,同比上涨21.6%,拉动CPI上升0.16个百分点。这不难理解,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年代,商品价格总是“按下葫芦浮起瓢”,尤其是食品价格其实大多有着自身的周期规律。

  除食品烟酒外的其它七大类消费价格中,需要留意的是交通通信价格,3月份同比上涨2.6%,背后推手主要是成品油价,3月份国内汽、柴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6%和7.3%。

  和上月相比,3月份江苏物价总水平下降1.1%,这也是春节后消费季节性回落带来的正常现象。这在食品价格上体现得格外明显,3月份全省食品价格环比下跌3.3%,其中,鲜菜、猪肉、鸡蛋价格分别下降16.4%、8%、5.3%。

  经省政府同意,日前我省印发了2021年价格调控目标责任制实施意见,明确13个设区市和16家省市场价格调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价格调控工作任务。一季度CPI平均上涨0.5%,看似“安全”,却不能掉以轻心。

  稳物价的有利因素不少,如,农业部预测下半年全国生猪养殖有望恢复到前几年的常态水平,江苏目标是到今年末生猪存栏量要达到1300万头以上,因此,估计“猪元帅”难掀大浪,食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但不利因素也需要正视,如对CPI具有传导影响的上游工业品出厂价格(PPI),2月份,全省PPI自2019年5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同比上涨0.8%,3月份涨幅扩大至3.1%。像建筑用的螺纹钢,目前价格每吨超过5000元,处于近10年最高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