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打击非法捕捞——“优秀”江苏如何担当
2021/04/16 10:44  交汇点新闻  

  国家六部委考核结果通报中,江苏2020年度禁捕退捕工作考核获全国优秀,在全国11个省市中,考核优秀的仅3家。在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打击非法捕捞,“优秀”江苏如何担当?4月15日,国家长江禁捕退捕专班在南京召开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打击非法捕捞现场会,农业农村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领导参加了现场会。在长江“十年禁渔”开局之年,在各种珍稀鱼类繁殖的关键时期,江苏又深入推进禁捕工作,底气在哪?

  “五个统筹”——从退得出到禁彻底

  “进入长江‘十年禁渔’新阶段,江苏将禁捕退捕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江苏省人大修订《江苏省渔业管理条例》,并出台保障长江禁捕工作若干问题决定,江苏各地各相关部门落实责任、健全机制,形成合力,确保长江‘十年禁渔’开好局、起好步”,江苏省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表示,长江“十年禁渔”,江苏必须有担当。

  江苏位于东部沿海地区,濒江临海、水网密布,是全国唯一兼具大江、大河、大湖、大海的省份,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过去一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禁捕退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抓,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提出明确要求;江苏省政府组建工作专班,每周一调度、每月一督导。在农业农村部的悉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连续奋战、攻坚克难,如期高质量完成了退捕任务。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视察时,现场听取了江苏省长江禁渔情况汇报,给予充分肯定。

  在禁捕退捕工作中,江苏突出了“五个统筹”:一是统筹做好长江干流、湖泊保护区和其他水域同步退捕。将与干流和湖泊保护区直接连通的其他水域同步纳入退捕范围,共涉及渔船21623艘、渔民41937人,以“退得出”确保“禁得住”。二是统筹做好居家船、餐饮船和“三无”船专项整治。在全面落实退捕任务的同时,协调推进重点水域住家船、餐饮船和“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共计21000多条,为实现“四清”“四无”奠定基础。三是统筹做好社会保障和转产安置。参照被征地农民社保标准,对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全部落实社保待遇。加强转产就业支持,落实就业情况动态监测,社保安置率和就业安置率均达100%。四是统筹做好纵向和横向协同执法。横向上强化渔政、公安、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纵向上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整合执法力量,对非法捕捞、运输、销售、餐饮等实行全链条联动执法监管。五是统筹做好禁捕退捕和渔业转型升级工作。编制实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加强渔业资源监测和评估,探索大水面生态健康养殖,推动传统生计渔业向现代生态渔业转变,确保水产品有效供给。

  长江“十年禁渔”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之大者”。今年是全面禁捕的第一年,江苏紧紧围绕“禁得住、禁彻底”,坚持抓紧抓实抓到位。省委、省政府多次研究部署,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在多次会议、多种场合反复强调、作出安排。江苏省先后组织5次暗查暗访,并开展市县交叉检查、联合巡查和突击抽查,对查出的问题,直接通报设区市党政一把手,明确整改时限及要求,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严打“电毒炸”,“三无”船要清零

  江苏省实行部门联合禁渔执法,建立由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合禁渔执法机制,完善联席会议、执法联动、信息共享等协作制度,鼓励各地探索设立多部门“禁渔”联动执法中心,实体化运作、全天候值守,构建从“水里”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网络,形成水上严防死守、岸上严查重处的强大合力。江苏省严管重点水域,突出长江口禁捕管理区等重点水域,聚焦交界水域、入江河道等关键节点,联合兄弟省市开展常态化巡航,推动上下游、左右岸联合执法,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严管重点时段。紧盯节假日、两会、清明前后刀鱼溯江洄游等重点时段,执行渔政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夜间巡查巡护,见违必管,露头就打;巩固深化禁捕成果;严管重点环节。全面开展挂靠渔船、乡镇渔船、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计划在9月15日前实现基本清零,并全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严打“电毒炸”“绝户网”等违法行为,从严抓好流通和消费环节监管。

  “去年集中查处了一批刑事违法案件、摧毁一批犯罪团伙,今年以来各级部门出动联合执法力量12万多人次、船艇5200多艘次,查处涉渔行政案件599起、刑事案件32起”,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尚建荣说。

  “水上打、市场管、陆上查”

  目前,江苏将重点抓好“四个一”,打赢“十年禁渔”持久战。中国海监江苏省总队总队长王新勇信心十足:“我省正在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禁捕执法铁军,加强渔政执法力量建设,确保每1.5公里配备一名执法人员,整合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执法资源,在专业化打击、常态化执法、系统化治理、社会化宣传等方面深化联勤联动,保持‘水上打、市场管、陆上查’的高压严管态势。”

  “报告!我们立即到达现场”,在南京雨花台区江豚广场,现场监控点发出指令,大屏幕上出现了两个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如果在我们的长江岸线发现偷捕可疑人员,进入雷达监控区域,我们的护渔员、执法基地船艇,5分钟之内将到达现场”,观摩现场,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震康问执法人员:“是实时的吗?”“实时,现在时间是十点零五分。”

  记者了解到,江苏加快构建一张全覆盖的信息化监管网络,江苏省财政安排1.6亿元专项经费,配置渔政执法船艇、无人机、雷达光电视频监控等装备设施,推进“电子围栏”建设,加强公安、渔政、海事等部门监管设施共享共用,完善网格化监管执法体系,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同时,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渔业安全生产监管水平,目前,江苏省市县全部设立24小时有奖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公众随时随地举报违法行为,动员群众组织积极参与、成为禁渔管理的“千里眼”“顺风耳”。据介绍,江苏最终将形成一个新型的长江水生生物保护体系,建立长江流域重点禁捕水域水生生物资源监测体系,加大水生生物重要栖息地保护和科普力度,探索建立长江流域禁捕效果评估制度,引导社会公众提升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意识。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张建军表示:“江苏目前正在建立一套健全的渔民就业创业帮扶机制,做实渔民创业就业扶持和安置保障工作,开展退捕渔民职业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吸纳退捕渔民就地就近转产转业,确保稳得住、能致富。”

  长江禁捕退捕,2020年度“优秀”江苏来之不易。“十年禁渔”工作,“道阻且长”,江苏优等生,还须勇敢担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