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辉煌这五年丨从帮扶到合作共赢,苏北5年新添7家省级创新特色产业园区
2021/10/20 17:28  新华报业网  

  据江苏省发改委统计资料,全省45家共建产业园区,每年以15%的增速,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截至今年上半年, 7家共建园区升级为省级创新特色园区,其中两家升级为省级开发区。

  为加快苏北振兴,推进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江苏自2006年启动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工作(以下简称共建园区),在苏北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划出一定面积的土地作为“区中园”,与苏南地区合作共建,引导和推动苏南向苏北产业转移。采取先试点再推广的办法,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到2016年共建园区逐步发展到45家,基本实现苏北地区及苏中苏北结合部经济薄弱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全覆盖。

  经过十年发展,全省共建园区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从最早的帮扶阶段进入到区域协调发展时代。2016年,为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苏北振兴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政策意见》(苏发〔2016〕20号),明确提出进一步提升南北挂钩合作水平,加强南北共建园区建设,鼓励共建园区特色发展。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提升苏北共建园区建设发展水平的意见》(苏政办发〔2016〕41号),明确共建园区在科技创新、信息化水平、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目标任务。据省发改委提供的数据,到2018年, 45家共建园区,累计入园企业超1700家,项目注册金额超20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0亿美元,带动就业66万余人。其中有2家园区升格为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显然,南北合作园区提挡升级初见成效。

  根据全国脱贫奔小康的要求,江苏到2020年全面实现高质量小康社会,南北合作共建园区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2019年11月,我省出台《关于推动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苏办发〔2019〕50号),对共建园区建设有了极为明确要求:聚力聚焦、重点突破,赋权赋责、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特色发展,生态优先、本质安全等共建原则,全力推动南北共建园区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其中共建共享原则,意味着南北共建,从单方面的帮扶,向合作共赢进发,正式走上协调发展的路子。50号文要求,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合力打造5-10个苏南苏北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创新示范区,成为苏南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分工合作的协同发展区,建成苏北地区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据今年上半年的最新统计,全省已有7家园区的高质量发展总体方案获得批准。高质量发展方案均由南北共建双方共同制定。常熟泗洪共建工业园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赵东方说,现在不再是简单地进行产业转移,而是要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力求建设一个有自己特色的,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园,构建一个有利于南北协调发展的产业布局,真正做到协调发展,合作共赢。

  2020年江苏实现全面小康后,13个设区市全部进入全国百强市,南北共建工业园区的帮扶使命已完成,南北协调发展开始唱响主题曲,苏北经济的腾飞指日可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朱源根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