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双11”消费警示 | 直播间抢购注意留证,赠品有问题也可维权
2021/10/28 15:12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即将到来,众多消费者早就翘首以盼,期待着用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

  “剁手”在即,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开设【“双11”消费警示】栏目,通过发布“避坑”指南、消费提示、往年案例等,提醒消费者在购物同时莫忘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各大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如火如荼,各种满减规则、优惠券以及红包领取信息让人眼花缭乱。10月28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双十一理性消费,按需购买,在享受“剁手”快乐的同时,也要多留心。

  一、避免冲动消费,理性按需购买

  “双十一”的商品诚然有优惠,但是人的喜好可能会不断改变,囤货用不完过期会造成更大的浪费和损失。大家可以整理家中存货,查看保质期限,按照需要购买商品,避免无谓的浪费。

  二、谨慎直播抢购,及时留存证据

  直播间里商家会号称给出更多的优惠,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直播间下单购买。省消保提醒您直播购物要选择正规平台及信誉高的主播,查看售卖商品的店铺资质,并注意对主播提到的商品详情和优惠政策留存证据,以便于后续维权。

  三、预售消费火爆,仍需注意细节

  预售模式已经成为如今网购的一种重要方式,大家在付定金的时候,应该和商家确认商品发货时间再决定下单,同时也要注意有无优惠券需要提前领取,要和商家确认付尾款的数额和时间,避免错过付款时间造成损失。

  四、赠品也需合法,退货一并退还

  如今不少商家都会赠送大量小样赠品,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赠品也是商家提供的商品,需要履行消法中相应的责任。如果广大消费者发现赠品存在问题,也可以依法维权。另外,消费者如果退货也需要将赠品一并退还,避免纠纷。

  五、资金往来小心,不要脱离平台

  双十一选购商品应当选择正规平台,与商家交易时应当小心谨慎,不要脱离平台付款。如果遇到不明短信或者电话提示退款,请及时和平台或者商家确认,不要点击不明链接或者转账付款给不明人士。

  江苏省消保委表示,如果出现纠纷,请及时联系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可以向平台、消保委或者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