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种田不下地、农民当上“田间掌柜”……来看江苏无人农场“全程高能”
2021/10/31 15:1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0月30日一早,在江苏省溧阳市别桥镇的一块稻麦轮作农田间,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竞赛”:老练的操作手驾驶插秧机,与无人插秧机展开竞赛。很快,无人插秧机无论速度还是质量,都胜过了人工驾驶的插秧机。

  除了无人插秧机之外,无人拖拉机、无人高地隙植保机、无人收获机等也在这个无人农场大显身手。当天,“稻麦轮作田间作业全程‘无人化’智能装备与技术示范”现场演示活动暨“稻麦绿色生产全程‘无人化’装备与技术推广应用”项目启动会在溧阳举行。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农机化发展与智能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金诚谦介绍, 300亩的无人农场,覆盖了耕种收的全过程,“每台耕种管收的作业机上都装有相关的作业质量传感器,传感器传来的数据,在农机作业平台上可以实时显示,这样农机作业质量可以得到保证。”

  这个无人农场,是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与丰疆智能科技研究院、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江苏省农机具开发应用中心等,针对农村劳动力不足等现实情况,联合构建的田间作业全程“无人化”机械装备与技术解决方案。智能无人拖拉机、智能无人收割机、智能无人插秧机、智能无人植保机,可实现自动路径规划、自动作业功能,同时可远程监控作业参数,作业质量实时上传云平台。

  “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国家级农机研究所,在无人化农机方面做了大量研究,所研发的无人机具包括无人化耕播机械、无人化插秧机、无人化植保机、无人化收获机,涵盖了稻麦油耕种管收全程作业装备。另外,还有部分设施农业、茶园作业无人化装备。”金诚谦说,“通过智能化技术,我们可以提高作业效率,保证了稻麦轮作过程中,无人化机具的作业质量,提升了整个农机作业水平,对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建设400个以上粮食生产“无人化农场”和特色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园区)。近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江苏省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推进行动实施方案》和《江苏省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农机化“两大行动”是“十四五”农机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沈毅告诉记者,农机化“两大行动”提出了全国率先领先的目标定位,通过实施农机化“两大行动”,力争“十四五”江苏农业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走在全国前列,农机化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更加注重农机化发展质量,强调在着力打造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升级版’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农机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不断提升江苏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综合竞争力。”

  沈毅表示,江苏粮食生产已实现了全程机械化,但是设施农业、果菜茶、渔业、畜牧和农产品初加工等特色农业总体上还没有实现机械化。农机化“两大行动”将特色农业机械化作为发展重点,推动农业机械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能力。目标是到2025年,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特色农业机械化水平达70%以上。农机装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智能农机装备占比大幅提升,智能农机实际应用场景覆盖所有农业县,农机信息化管理实现“一图统揽”“一网统管”,低碳减量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大面积推广应用,全省基本建成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支撑的农业绿色化生产技术体系。全省示范推广智能农机装备5万台(套),清洁热源烘干、水稻侧深施肥、犁耕深翻等部分绿色环保农机装备技术推广占比达到60%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文 王子杰 张宣/视频 实习生 陈晓颖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