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砥砺三年再出发,中流击楫破浪行
2021/11/07 16:45  新华报业网  

  同一个“长三角”,同一个梦。

  本周,长三角大事不断: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进博时间”钟声响起,沪苏浙皖各类互动会议召开、新平台上线、新项目获批......一页页成绩单、一张张规划图,无一不在推动着“长三角航船”向着更高质量一体化破浪前行。

  【焦点资讯】

  1、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

  11月5日,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三周年。3年来,长三角三省一市聚焦“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大使命,发挥上海龙头带动作用,苏浙皖各扬所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规划纲要》落地实施,立足“一极三区一高地”战略定位,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

  2、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

  黄浦江畔,丹桂飘香。11月4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统计数据显示,第四届进博会再次创下多个新高: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参展回头率超过80%,参展数量超过上届……

  3、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召开

  11月3日,第五次长三角地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会议明确,明年长三角地区政协将聚焦推进长三角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开展联合调研,就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有关情况开展联动民主监督,并围绕长三角科技创新有关情况组织委员联合视察。

  4、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11月1日,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将作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一部分,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据了解,长三角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共设置信息检索、办事大厅、服务网点、维权保护、产业地图、交易中心、公益培训等七大功能板块,整合了长三角三省一市知识产权优势公共信息资源和优势服务资源,初步形成了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公共服务体系。

  5、长三角交流民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

  11月3日,长三角三省一市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交流活动在杭州举行,分享交流三省一市推进民营企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经验,研究下一阶段合力推进的工作安排。

  【产业科技】

  1、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长三角收获满满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在本年度登上中国科技最高领奖台的275项(人)中,共有138项带有“长三角科技”的印记,约占全国获奖总数的50%。

  2、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开幕

  11月1日,第四届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开幕。包括68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131位世界顶尖科学奖项获得者、数十位中国两院院士、132位各国青年科学家和百位“小科学家”等参会。本届论坛参会科学家规模再创新高,成为疫情之下国际科学家交流合作的现象级平台。

  3、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安徽赛区现场赛举办

  10月28日,第四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安徽赛区现场赛在安徽创新馆举行。本届赛事自启动以来,通过长三角技术市场协同平台累计征集入库科技中介机构100余家,在安徽省科技厅及长三角相关平台发布企业技术需求352项。经专家筛选评审,推荐15项技术需求及对应解决方案参加现场赛。经过比拼,分别赛出了最佳解决方案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评选出20个技术需求奖,8个最佳中介机构奖和8个最佳技术经理人奖。

  【重大项目】

  1、第五届全球锡商大会视频云荟在无锡召开

  11月1日,第五届全球锡商大会视频云荟在无锡召开。大会现场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达260多亿元。

  2、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获批建设

  11月2日,浙江省发改委透露,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式获批,并有望年内开工。据了解,杭州至德清市域(郊)铁路已纳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是国家发改委明确的长三角区域城际、市域(郊)铁路建设重点项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