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 | 用“远见”向着下一个春天迈进
2021/11/07 20:06  新华报业网  

  倏忽秋又尽,今朝恰立冬。

  本周,长三角正式进入“进博时刻”,新品首发层出不穷。与此同时,浙江首次为工业用地划红线,安徽首次探索设立“街巷长”精细管理城市。首发首次背后,可以看见,一个锐意进取、高瞻远瞩的长三角正意气风发、乘胜逐北,向着下一个春天迈进。

  上海:新品为何纷纷来此“首发”

  对跨国公司来说,选择在其本土发布新产品,一直是一种惯例,但现在进博会已成为许多新品的首发地、前沿技术的首选地、创新服务的首推地。今年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6号馆2层的新品发布专区,有51件全球首发新产品、技术及服务,31件亚洲首发,41件中国首发。

  为什么它们都纷纷选择在进博会进行全球首发?

  因为进博会太有影响力了。

  首先是因为中国庞大市场的魔力。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推动全球企业业务重回正轨的强劲动力,没有人能够忽视中国市场,也不愿意忽视。这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年来,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面对各种风险和复杂局面,始终坚定地向世界扩大开放、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回报。即使在国际形势风云诡谲、全球疫情反复持续的今天,进博会国别、企业数均超过上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充分说明了进博会既服务于中国自身发展的需求,又为全球贸易发展搭建公共平台的魅力。

  当然,这也离不开上海这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努力。2018年开始,上海启动“打造全球新品首发地”行动。一段时间以来,首店经济、首发经济不仅成为城市商业经济的目标,也溢出其他领域,成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第三届进博会开始,就设立了新品发布专区,有意识引流全球商品和服务,让进博会成为服务全国的“中转站”和“桥头堡”。

  浙江:首次为工业用地划红线

  首次给全省工业用地划红线,像保护基本农田一样确保工业用地规模。

  11月2日,浙江省经信厅透露,浙江已出台《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公布了截至目前浙江最严的工业用地保护制度。

  方案指出,支持地方实施工业用地控制线管理,控制线内盘活腾出存量工业用地必须全部用于工业发展,确需改变用途的,应“改一补一”,确保占补平衡。各地在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前提下,提取土地出让收入的0.5%以上作为“腾笼换鸟”专项经费,用于盘活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产业园区配套设施等。支持地方开展工业低效用地全域治理试点。

  制造业是强省之基,是浙江实现共同富裕的“压舱石”。如今,浙江提出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稳定在1/3左右,首先就要确保用于制造业发展的土地资源供给。“七山一水两分田”的浙江,土地资源向来宝贵,工业用地素来紧张。加上近些年城市化进程加快,原本紧缺的工业用地面临下滑。

  为了确保工业用地,浙江曾多次提及“工业用地出让比例不低于30%”。去年3月,在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2020—2025年,工业大市大县每年出让土地总量中工业用地比例不低于30%,确保工业用地总量稳中有升;省级及以上开发区、高新区等存量工业用地总量不下降。”

  在大力保障工业用地的同时,浙江更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制造企业“吃得少产蛋多”。

  安徽:“街巷长”精细管理城市

  “板凳、桌子等经营物品不能放到店外,否则就是店外经营,影响市容环境。”每天早上,在亳州火车站广场附近,芍花路市容管理中队长高彪都要告知餐馆老板,尽快将店外经营物品搬回店内。

  近日,谯城区城管局在老城区主次干道探索推行“街巷长”管理模式,每条街道(巷子)设1名街长(巷长)和市容、环卫、市政3个管理中队,每个中队设1名管理中队长和管理员。

  按照“街巷长”工作制度及职责,市容管理中队负责街面秩序维护,环卫管理中队负责环境卫生,市政管理中队负责城市设施。针对市容执法、环卫管理、市政维护中出现的问题,由街长(巷长)负责问题受理、治理及协调派单等工作,明确具体管理中队和具办人员,实现了城市管理事项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办。

  除了开展“下沉式”执法,市民也可以通过“街巷长”自下而上反映问题。11月2日早上,在市区新时代家园小区南大门附近,市政设施维修人员正在更换人行道地砖、砌筑树池、用水泥找平地面。

  “前几天通过市政管理中队反映门口的市政设施有损坏,没想到这么快就来维修了。”该小区一位沿街商户老板说,“街巷长”就像是身边的街道“管家”,有问题就找他,快速、准确解决问题。目前,谯城区城管部门已经在市区主次干道上设置了“街巷长”联系牌,上面有街长(巷长)和市容、环卫、市政三个管理中队长及管理员的电话,市民可以随时联系他们反映问题。

  毫无疑问,探索建立“街巷长”制度,有利于提升基层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把矛盾问题化解在基层,解除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有助于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