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奋楫扬帆,共筑未来进行时
2021/11/14 17:18  新华报业网  

  秋菊有佳色,裛露掇其英。

  本周,长三角大事不断:一体化发展战略成果云上展馆上线仪式成功举办、第四届进博会圆满收官、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布。另一头,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即将开幕的好消息也从沪上传来。

  【焦点资讯】

  1、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成果“云上”展览

  11月9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成果云上展馆上线仪式成功举办。云上展馆以“一体化奋楫扬帆、高质量共筑未来”为主题,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全面展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展馆包括11个展厅、123个展板,主体部分为“7+2重要成果”展厅,聚焦7个重点领域和2个重点片区推进情况,呈现基础设施、产业体系、生态保护、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加速一体化的长三角。

  2、第四届进博会收官

  11月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收官。在闭幕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通报整体情况: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进博会按一年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比上届略降2.6%。

  3、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即将开幕

  以“技术赋能数智引领”为主题的第四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长三角科交会”)将于11月17日在上海开幕。第四届长三角科交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办会方针,将长三角科交会分为展览展示、同期活动、365科技服务“三大品牌”。

  4、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发布

  11月8日,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暨2021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以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会上,《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十四五”先进制造业产业协同发展规划》《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走廊和我国重要创新策源地指标体系》等文件相继发布。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同时发布,由九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并引入社会资本联合发起设立,总规模为100亿元。

  【产业科技】

  1、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揭牌

  11月9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迈克尔·莱维特的工作站,在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这是丽水首个诺贝尔奖专家工作站,致力于助推丽水健康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

  2、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获批组建

  11月9日,由中国建材集团旗下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牵头建设的国家玻璃新材料创新中心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批复组建,成为“十四五”期间首批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围绕国家战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玻璃新材料协同创新平台,努力成为国家级创新中心的标杆,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重大项目】

  1、临港将打造辐射全球世界级航空枢纽

  日前,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交通强国建设行动方案(2021—2035年)正式发布。到2025年,产城融合区骨干路网新增建设里程110公里以上,中运量建设里程50公里以上,主城区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到2035年,全面实现15分钟到达浦东枢纽、30分钟可达龙阳路枢纽、60分钟可达虹桥机场、90分钟可达长三角毗邻城市。

  2、南沿江城际铁路上跨宁杭高铁钢横梁开始施工

  11月11日0时整,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南沿江城际铁路1标中铁四局项目部上跨宁杭高铁27号钢横梁开始吊装架设,标志着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上跨高铁钢横梁数量最多处吊装施工正式拉开序幕,这也是该线路南京段首片门式墩钢横梁。

  3、“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

  11月8日,“水韵江苏·金融赋能”重点文旅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南京举行。融资项目签约包括重点文旅集团百亿授信、重点文旅项目融资签约、助力乡村振兴融资签约,签约项目共计261个,总授信额622.2亿元,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5个,授信额247.3亿元,场外意向融资签约246个,授信额374.9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