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让人人在奋进中出彩
2021/11/28 18:11  新华报业网  

  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

  本周,长三角大地上,枫叶似火、层林渐染,美不胜收,而“新绿”的种子也在悄悄埋下。在沪浙皖,上海提出要下足功夫让人人在奋进中出彩,浙江率先全国发布“无废指数”,安徽则出台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目标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和快货物流圈”。

  上海:让人人在奋进中出彩

  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人才问题之于上海的特殊重要性,在各种场合被一再强调: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如今,上海常住人口超过2400万,人才总量达到675万。累计核发外国人才工作许可证超过31万张,占全国的1/4。在历年《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中,上海一直是人才流入的主要首选地,大量人才从四面八方汇聚上海。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继续成就上海发展的高光时刻,如何在人才开发利用上下足了功夫,最大限度把人才团结凝聚起来?上海提出——

  “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坚持党管人才的政治导向,“一把手”带头抓“第一资源”,上海各地区各部门抓人才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空前,人才群体创造出的创新成果空前。

  “世界会客厅”拓展“朋友圈”。持续发挥好开放这一上海的最大优势,坚持人才发展的国际导向,深化人才开放与国际合作,是上海人才工作的宝贵经验。如今,上海的人才引进战略和政策已形成完整体系,特别是开放的环境、便利的服务,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尤为显著。上海正成为高水平科学家、高科技企业家常来常往的“世界会客厅”。来沪拓展“朋友圈”,成为科学大师们喜欢上海的另一个理由。

  “授权松绑”迸发“蓬勃向上的力量”。完整的人才梯队,既要有重量级“大咖”,也要有众多不可限量的“新锐”。各类人才生机活力竞相迸发的背后,是上海始终坚持人才制度改革导向,向人才使用单位和各类人才“授权松绑”。

  “刚柔相济”营造“高品质人才生态”。“人才就是用人单位舍得花大价钱聘用的人”,上海始终将此作为推进市场化改革的重要理念,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将人才价值交给市场评价,让机构、人才、市场、资金充分活跃起来。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有了衡量标准。11月24日,在浙江全省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浙江无废指数”发布,分值为76.17。这也是全国首个“无废指数”。

  “‘浙江无废指数’是生态文明领域数字化改革的缩影,可以直观反映和评价‘无废城市’建设成效。”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土壤与固体废物化学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江无废指数”参考指标主要包括工业固废产生强度、人均生活垃圾日产生量、建筑垃圾产生强度等9项。

  2020年初,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名义部署开展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的省份,提出到2023年底,浙江所有设区市及50%的县(市、区)将完成“无废城市”建设的目标。但各地建设进度如何,水平怎样,没有量化的标准。

  “‘无废指数’能为地方‘无废城市’建设画像。”该负责人解释,通过“无废指数”的量化分析,可以算出各地“无废指数”分值,进而为“无废城市”建设提供决策参考。目前,“浙江无废指数”已在“浙里无废”平台上线,“指数动态”可以直观展示全省11个设区市“无废指数”测评结果,反映各地“无废城市”建设总体进展情况。

  下一步,“浙江无废指数”将继续完善和丰富指标构成,为国家层面“无废指数”建设提供创新探索经验,也为协同实现“无废城市”建设目标、减污降碳目标和美丽中国目标探索新路径贡献浙江智慧。会上还发布了“无废城市”建设标志,为6个“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先进代表颁奖。

  安徽: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出台

  为加快建设交通强省,近日,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安徽省发改委联合印发《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

  到2035年,实现全球主要城市快速通达,省内省外互联互通,市级节点立体畅达,县级节点高效互联,乡镇节点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安徽123出行交通圈”和“安徽123快货物流圈”。

  届时,享受快速交通服务的人口比重大幅提升,基本实现设区市行政中心30分钟上高铁、45分钟到机场,县级行政中心15分钟上高速公路、45分钟上铁路,全国重点镇30分钟上高速公路,乡镇15分钟上国省道。中心城区至综合客运枢纽半小时到达,中心城区综合客运枢纽之间公共交通转换时间少于1小时,旅客出行全链条便捷程度显著提高。

  《纲要》还提出,重点打造4轴5廊6通道综合立体交通网。打造京港澳、武合宁、沿江、郑合杭4条综合性、立体化、大容量、快速化的交通主轴,强化安徽省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4极之间联系,构筑安徽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主动脉。建设沿淮、商阜景、连芜黄、宁洛、徽杭5条多方式、多路径、便捷化的交通走廊,强化省内“五区”之间及“五区”内部协调联动,促进皖北、皖西、皖南等区域一体化发展。建设徐阜武、盐洛、合青、合西、合福、武黄6条交通通道,提升安徽主要城市与周边城市群、都市圈的互联互通水平,完善对外通道格局,强化主轴、走廊之间的有效联通,增强国家、区域通道在安徽省内过境服务能力。

  到2035年,安徽省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实体线网里程将达3.2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约4200公里、城际铁路约1400公里、普速铁路约2600公里,高速公路约7000公里、普通国省道约8000公里,内河航道约2800公里,油气管道约6400公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