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 | 整体迈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
2021/12/05 18:05  新华报业网  

  不辞路途远,迎风也相过。

  本周,长三角“跨省通办”事项又有新进度,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全域范围内办理全面实施,此外,长三角征信互联互通也有了新进展。

  【焦点资讯】

  1.全面实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

  12月1日起,长三角区域全域范围内全面实施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据悉,10月20日,根据中国公安部统一部署,长三角区域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现办证更方便、领证更快捷、服务更智能。长三角区域内户籍居民在异地工作、学习、生活,需首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可在就近任一公安机关居民身份证受理点申请即可,免去异地来回奔波之苦。领证时,可自由选择受理窗口领取或邮递方式领取。

  2.长三角首个金融团体标准发布

  12月4日,在由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主办的“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长三角征信链征信一体化服务规范》团体标准正式发布。这是首个长三角地区联合发布的金融团体标准,也是长三角

  地区金融

  标准互认互通的开端。

  3.长三角迈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

  近日,清华大学区域发展研究院、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长三角人类发展进程报告(2010-2020)》。课题组基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HDI)工具,针对中国实际以及统计基础,研究提出了中国地市级HDI指数编制方法,并测算了2010-2020年间全国地市级HDI指数。研究发现,长三角地区的HDI指数已从2010年的0.743上升至2020年的0.814,整体进入极高人类发展水平,迈上了人类发展的新台阶。

  4.长三角联动生态环境宣教

  11月29日,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的生态环境厅(局)和媒体代表,共同启动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宣传教育联动工作,并通过“云签约”的方式,发出倡议书《我们在一起,守护母亲河》。

  【产业科技】

  1.行政村“5G+光网”全覆盖

  上海移动近日透露,截至今年11月底,上海移动在三大运营商中,已率先实现全市行政村“5G网络和光网”的全覆盖,上海由此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行政村“5G+光网”100%全覆盖的省区市。

  2.中科大研制出新光学元件拓展成像质量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1月26日透露,该校张斗国教授研究组研制出一种基于光学薄膜的平面型显微成像元件,用作被测样本的载玻片,可在常规的明场光学显微镜上实现暗场显微成像和全内反射成像,获取高对比度的光学显微图像。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通讯》。

  【重大项目】

  1.上海机场公司重组经营“加速跑”

  11月30日晚间,上海机场(600009.SH)公布《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上海机场拟以44.09元/股的价格,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机场集团购买虹桥公司100%股权、物流公司100%股权和浦东第四跑道,总交易作价191.32亿元。

  2.杭甬科企联手发力种业创新

  日前,杭州种业集团、宁波市农科院进行合作签约。双方在西甜瓜种质创新、品种选育、配套技术研究、示范推广与产业化开发、项目申报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常州高新区今年已签约优质项目107个

  日前,在常州国家高新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和开竣工暨新创碳谷首条碳化生产线试车成功仪式上,3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15个项目集中签约,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再结硕果。截至目前,常州高新区今年已累计签约优质项目107个,总投资698亿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4.浙石化实现产值破千亿元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重点项目——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顺利。日前,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透露,今年1月至10月浙石化加工原油2076万吨,实现产值1033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