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海港牵手陆港,苏陇深化合作共建“一带一路”
2021/12/09 19:2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12月9日,江苏省、甘肃省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洽谈会在连云港召开。作为会议的重要成果,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与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管委会成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苏陇两地经贸合作再结硕果,正式开启共建“一带一路”陆海联运新篇章。

  江苏省、甘肃省经贸合作由来已久,尤其是同样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兰州、连云港有着密切的物流运输往来。近年来,甘肃省所需的铁矿石、有色矿等大宗散货主要经由连云港进口,并通过连云港出口洋葱、苹果等特色农产品。如今,依托陇海铁路,连云港已成为甘肃省重要出海口,甘肃(兰州)同样是连云港西行货物的必经门户和枢纽通道。

  在洽谈会上,江苏省政府副省长胡广杰表示,以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为目标,深入落实两省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将充分发挥江苏和甘肃双向开放优势、物流资源优势,把海陆两港合作打造成“一带一路”经济大走廊、东中西合作的示范项目,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标杆。

  甘肃省政府副省长张锦刚表示,兰州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节点城市,连云港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地理区位条件十分优越,以兰州陆港、连云港海港合作为先导,后续将逐步推进两市、两省全方位、全产业的合作,深化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共建“一带一路”。

  连云港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马士光在致辞中提出,将以两港合作为契机,全力搭建服务“一带一路”共建共享平台,不断深化双方合作,促进中西部内陆、沿海、沿边全方位开发开放,在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上谱写新篇章。

  根据协议,双方将建设甘肃进出口商品中转中心,使连云港港成为服务甘肃最便捷、最经济的出海口;共建共用“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提供过境换装服务;实施通关一体化和自贸区经验复制推广;共同成立无水港服务平台公司;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才交流培训机制等。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重要节点、兰州市“西大门”,2019年获批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连云港港是大陆桥走廊的东端起点,是国际规划的11个国际枢纽海港之一,2021年11月获批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两个国家级物流枢纽的“成功牵手”,进一步彰显了苏陇两地共用出海口、共建“一带一路”的强烈意识。

  随着上述合作的落地实施,连云港“出海口”功能直接搬到了甘肃(兰州)“家门口”,对于苏陇两地加快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对外开放格局,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通讯员 鞠海涛 杨开林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