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加速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启动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
2021/12/09 22:07  交汇点新闻  

  12月9日,2021年“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在南京市栖霞高新区党群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刘光平,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纪检组长洪平,栖霞区相关单位和领导出席了活动。

  刘光平在致辞中表示,今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8周年纪念日,国家统计局印发了《关于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全国各地将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增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水平,切实提高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持续优化统计法治环境。

  “南京调查队一直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建设,坚持‘谁管理谁普法’‘先普法再执法’,在结合日常统计调查工作开展常态化普法的基础上,着重打造‘统计法治宣传月’这样的集中式普法活动。”刘光平表示,他们在12月份将集中开展以统计法为主要内容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刘光平表示,加强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是推进依法统计的基础工作,也是深化依法治统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提升统计法治精神的感召力、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力、统计法治文化的传播力,推动形成学习统计法、遵守统计法、敬畏统计法的热潮,为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提供强劲加速度,注入持续推动力。

  “统计跟老百姓的生活、企业的生产密切相关,更是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紧密联系在一起。” 刘光平表示,每个月他们都会派调查人员去市场、菜场、商场等地方,采集消费的各种价格,编制价格指数,同时还调查老百姓的就业情况,为国家制定各项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启动仪式后,刘光平一行来到栖霞区中国水泥厂社区进行入户调研。刘光平对记账户们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你们所记录的每一笔账,都为国家决策提供了依据。”调研中,刘光平希望记账户们一如既往做好记账工作,真实反映出消费水平,“笔笔都要记录下来,不能少记一块钱,也不能多记一分钱。”

  据了解,今年“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的开展方式归纳为“三个多”。首先是启动仪式由多方参与共同启动,这也为在后续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加强协作、发挥优势,形成合力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次是多场次组织学习,根据统计调查人员、学生、社会公众等不同对象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增强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感染力。

  此外,“统计法治宣传月”活动还开展了多形式的宣传,线上和线下同时启动。线上发表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制作统计法治系列宣传报道,进行统计法治征文、宣传作品的征集展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38周年送祝福、谈感言等活动。线下深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为统计调查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统计法治氛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杨玺 徐霖晨 季燃冰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