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首页看点|江苏首家老字号专卖店开业,老字号的新赛道在哪里?
2021/12/14 20:3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老字号。

  交汇点讯 近日,江苏首家老字号专卖店亮相南京。扬州狮子头、苏州绿豆冰糕、平望酱菜、花露烧酒、梨膏糖……这些耳熟能详的老牌子,被从各地、各企业中“集合”出来。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力,老字号如何开启新赛道?记者实地考察,一探究竟。

  在家门口就能品尝到“老味道”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秦淮区科巷新市集附近,午饭时间的沿街美食小店人头攒动。进入市集,随着“老字号专卖店”的指示牌,只见明亮的灯光下店面显得格外耀眼。货架上陈列整齐的商品,进店选品、付款结账的市民络绎不绝,让这个不到50平方米的小店充满了烟火气。

  “以前想吃苏州绿豆冰糕,打电话给女儿在网上买了寄到家里。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吃到想吃的老味道,真是太幸福啦!”前来购物的王奶奶激动地说,每次不买多,有些食品保质期短,吃完再来买。同样,前来购买的还有“90后”余茗睿,自从被外婆买回去的马蹄酥“种草”后,今天特意来店里回购,顺便挑选一些其他产品。

  “扬州‘韩春华牌’狮子头能在老字号首店展出,是对我们产品的认可!”在现场,扬州伟业食品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韩春华告诉记者,狮子头买回家后,只要加入适量清水,烧沸后,再文火炖焖10分钟即可食用。“希望通过此平台,让更多的市民品尝到来自扬州的美食。”

  “每天到店人数大约保持在200至300人,柜面上的产品都是经过前期精心调研。”江苏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朱一兵说。截至目前,门店有10家老字号企业入驻,200种商品任市民选购。

  作为南京的“老字号”,科巷新市集营业至今已有近70年,每天客流量基本保持5000人左右。“老字号专柜所在位置是科巷新市集打造便民生活圈区域内,可以让市民消费便利的同时,更好地与品牌进行融合。”科巷新市集市场经理戴霄尚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

  随着商业模式的日新月异以及消费群体的年轻化,部分老字号逐渐丧失优势,门庭冷落。

  据我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1000多家老字号企业中,企业发展经营状况良好的不足10%。除此之外,其他企业都面临不同的发展的难题。

  “现在很多新生代的消费者,只追求网红产品,老字号适应的群体已经老龄化,而企业对抗风险的能力又不足,如人工费用高,产品的价格无法降低等原因,所以很多企业经营不下去。”韩春华说,互联网经济兴起,老字号企业的环境逐渐模糊。“扬州卖狮子头的就有10家。如何做出独特的口味,要有差异化,清晰的定位,才能长久发展。”

  “目前江苏有国家认定的中华老字号96家,省里认定的江苏老字号176家,分布在全省各地,呈苏南到苏北扇形展开的树形形状,地域产品区域销售局限性阻碍企业的发展。”江苏省老字号企业协会秘书长朱一兵说。

  12日,下着小雨,也不妨碍前来购买冬酿酒的市民。这是位于苏州观前宫巷的老字号——元大昌。

  老苏州人与冬至总有一碗割舍不掉的冬酿酒,每到冬至将近,排队抢冬酿酒那是常事。眼下排队的只有大爷大妈,队伍中少有的年轻人,也是从外地来苏州顺便品尝味道。更奇怪的是,买酒酿只收现金,不接受现代化的支付方式。

  随后,记者询问多位苏州年轻人,表示也只是小时候喝过,甚至有些都没有听过此品牌。试问,情怀还能维持多久?

  人力资本匮乏,技术传承受影响,也是老字号企业一大通病。南通穆义丰花露烧非遗传承人林俊华告诉记者,南通就有好几家企业没有继承人接手,传承人的子女看不到老字号的前景,都选择其他行业就业。

  朱一兵表示,许多中华老字号企业对时代的发展变化观念滞后。产品和技术较为陈旧,品牌价值难以提升。同时,对消费者的喜好和消费观念的变化研究较弱。

  保持“长红”要靠守正创新

  老字号的传承与发展,是时代的命题,创新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破解老字号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

  由于社会生产力提升和交易方式的改变,老字号已经突破了传统地域性界限,不断走向更宽阔的市场、走进人们美好生活的视野,为促进消费、搞活流通、品质享用发挥了新的支撑,被各界人士所关注。“老字号专卖店可以很好的满足老百姓的期望、实现老字号企业的愿望,为两者搭建直接见面和交流的供需平台。此外,老字号企业本身也在积极开展进社区、进景区、进校园等活动。”朱一兵说,借助激活情感连接,引发了年轻消费者的价值共鸣。

  “老字号不是只卖给老年人。”林俊华鲜明地亮出观点。他介绍,根据市场需求及传播环境的改变,品牌的创新主要体现为产品走进校区、景区,抓住年轻消费者。同时,采用“抱团”的经营模式。“如本次加入老字号专卖店,这种模式也可以称为‘极简运作’模式,每家推出部分产品进行统一宣传,既能减轻老字号的经营压力,也能给市民品尝不同地域风格的美食。”

  值得一提的是,首家“老字号”专卖店也是首次加入社区工坊。“我们是服务同一群人。希望老字号的客群能够引流到家政服务和便民服务中。”南京惠享福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华说,便民服务与老字号同时走进社区,两者有机融合,最终提供的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某一项产品或服务。

  记者在与朱一兵聊天中得知,此次店内产品没有选择南京当地产品。“南京品牌的老字号已在本地形成较好的营销模式,老百姓也熟知门店位置,当下还不需要进入专卖店。此外,因店内场地受限,希望能给其他市的老字号品牌更多展示的机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田墨池

  视频 余勤雍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