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国前列!江苏再添7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
2021/12/14 21: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江苏共有七个项目成功入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标准化建设对我国整个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消费品生产、消费和贸易大国,但消费品标准和质量还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高水平的标准决定了企业品质和竞争力。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是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征集和评选工作,旨在更好地发挥消费品标准化对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

  此次发布的第二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共计76项,江苏省有7个项目获选,具体入选的企业为江苏省杭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秀强玻璃工艺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

  记者注意到,“杭集高新区”是此批江苏省唯一入选的试点区域,这也是江苏首个入选该名单的试点区域,其余均为试点企业。

  杭集高新区缘何入选?“杭集高新区口腔清洁护理产业产能巨大,牙刷产业年生产牙刷高达75亿支,牙刷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国际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占我国牙刷出口总量的90%,产业集聚度高。” 杭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杭集高新区集聚了高露洁、倍加洁、三笑、两面针等众多大型龙头企业,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牙刷生产基地和酒店日用品生产出口基地,国内最大的高端口腔护理、绿色洗护用品产业集聚区,被誉为“中国牙刷之都”“中国酒店日用品之都”,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85亿元。

  近年来,杭集高新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园区内上市企业7家,参与制订了国家标准9个,行业标准2个。”该负责人介绍,其中高新区倍加洁、晨洁日化等园区5家骨干企业参与起草制订了国家第一部牙刷标准,对牙刷产品核心技术和技术创新能力的提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建有国家洗漱用品监督检验中心、全国口腔护理用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牙刷分技术委员会等一批以科技研发检测为主题的创新平台。”

  “此次入选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将大大推动口腔健康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推动产业从规模化迈向品质化。”生态科技新城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化建设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接下来,每年将投入不低于100万的经费用于推动标准化的建设,推动构建产业标准化体系,形成完善、先进、高速度、高质量的新型产业链,全力构建标准化信息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标准化技术推广服务。

  消费品质量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经济发展,以先进标准引领消费品质量提升是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重要任务。

  业内人士分析,消费品领域标准化体系建设对于保证企业产品质量起到关键作用。此外,在各个行业,标准都代表着一个行业的技术含量,在行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我国标准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但仍存在很多问题。

  高标准化体系建设是一个生态体系,它要求我们要进行高质量现代化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要求我国的标准化体系建设与时俱进,2018-2025年将是我国标准化体系建设的关键期。

  2018年8月,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公布首批29个国家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此批试点项目集中在厨卫、家用电器、家具、手表、酒业、乳制品等生活消费品领域。

  经过了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当前我国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据悉,随着我国消费品标准化和质量工作的加快推进,消费品标准体系正在逐步建立。

  2020年底,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组织了第一批国家级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验收评估,并要求准确把握消费品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认真总结消费品标准化助推质量提升的典型案例、经验和模式,为启动第二批消费品标准化试点建设打好基础。

  据了解,第二批消费品标准化试点项目执行周期为2年,自该通知印发之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要求省级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指导,按照《标准化法》第31条要求,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组织开展消费品标准化点项目建设和宣传工作,传播标准化理念,推广标准化经验;并督促试点项目承担单位严格据行项目任务书,及时将所属区域内试点项目年度执行情况总结指国家标准委,包括:项目建设实施情况、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标准助推质量提升典型案例、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形成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存在问题及政策建议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