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第二届江苏质量大会召开——建设质量强省,助产业高质发展
2021/12/17 21:50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12月17日,第二届江苏质量大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宣读了江苏省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组织名单,颁发了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和提名奖,发布了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企业名单。

  细数参会人员,既有世界500强企业的总裁、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董事长,亦有“国之重器”的掌门人、“隐形冠军”的开拓者……这场一年一度的大会为何能延续“高规格”?“质量”二字对企业究竟意味着什么?建设“质量强省”,江苏还有多少路要走?记者采访了多位获奖企业代表和参会人员。

  质量“领头羊”,从制造迈向创造

  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是省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今年,共有10家组织荣获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10家组织荣获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这些企业有何 “妙招”?

  大飞机机身、航空航天、风力发电、华为折叠手机……这些领域中,都有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复神鹰”)研发生产的高性能碳纤维的身影。此前,中复神鹰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今年,中复神鹰荣获2021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

  “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新材料,质量的最高标准就是强调一致性、稳定性。而高质量离不开对每道工序的严格管控,而不是依赖后道检验。”该公司董事长张国良告诉记者,比如在碳纤维生产的第一道工序——高分子聚合的时候,所有可能影响质量的因素在计算机中都能显示,整个的质量管控可谓“尽在掌握”。谈及未来发展,张国良爽朗地笑了,“我们肯定是想争取摘下中国质量奖,攀上更高峰。目前,企业正在自主研发碳纤维生产全过程的工业控制软件,软件投用后,产品性能将更加稳定。”

  2021年第四届中国质量奖评选结果揭晓,博世苏州荣获中国质量奖,11家组织荣获提名奖,江苏的获奖企业总数最多、占比最高、门类最全、覆盖最广。

  英飞凌是全球十大半导体公司之一,其30%的芯片从无锡走向世界。“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离不开英飞凌无锡独创的‘卓越运营管理3-2-1模式’,通过独创的绿色产线理念、班组长标准现场工作法、质量对话等基层管理体系,确保全员践行质量文化,实现质量的持续稳定。去年,我们生产每10亿个产品的缺陷率仅2.9个,成为英飞凌全球产品缺陷率最低的生产基地。”英飞凌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龙告诉记者,公司以品质差异化为核心竞争力,承诺在产品功能、可靠性、交货、成本、产能全方位的零缺陷。“未来,我们将不断致力于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安全和环保,凭借全球领先的半导体解决方案,实现数字和现实世界的连接。”

  打造“江苏精品”,从产品转向品牌

  去年4月,江苏多部门联合发布《打造“江苏精品”品牌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旨在将“江苏精品”打造成为国内外市场上的“金字招牌”。会议现场,省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局长朱勤虎发布第二批“江苏精品”。根据“江苏精品”国际认证联盟认证结果,今年以来,共有100家企业的110个单元的产品(服务)通过了“江苏精品”认证。

  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企业之一。创业之初,企业聚焦吸尘器,采取自主研发生产、贴牌销售的ODM(原始设计制造商)经营模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打造。2009年开始着手创立自主品牌,当时竞争对手都是大企业。”莱克电气董事长倪祖根告诉记者:“我们的品牌定位是跟大品牌走差异化路线,走专业化、高端化路线,并通过品类创新和科技创新打造品牌。10年的创新创牌实践,莱克已成为中国小家电行业最高端的民族品牌之一。品牌价值不断提升,2020年品牌价值已达到70亿元。品牌的发展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发展,预计今年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在吸尘器方面,目前公司年销量约占全球市场销售总量的13%-14%。”

  从家电企业到隔热保温材料企业,都纷纷瞄准品牌发力。

  “作为传统制造业企业,我们主要做冰箱的隔热保温材料,产品质量是生命线,技术创新是定心丸。”红宝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芮益民直言,公司服务全球所有家电企业,客户认可红宝丽品牌是因为红宝丽能帮他们创造价值。此外,公司基本上和所有家电企业都有联合实验室,每年的研发投入超过销售额的千分之三点五。创业至今,公司34年来一直聚焦行业赛道不偏离,接下来要继续在品牌上做细分行业的引领者,通过技术创新塑造品牌美誉度,提高议价能力,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

  不仅仅是制造业,细小如一粒米,质量管控和品牌打造对任何企业的发展而言都至关重要。

  “质量追溯体系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从2008年开始在全国率先建立大米质量追溯体系,并不断迭代升级完善,形成了现代农产品全程质量安控体系。”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军民表示,企业还加强科技开发,与一大批科研单位合作,在仓储、烘干、加工、包装等各个环节提升科技含量,为大米的质量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接下来,我们将强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加快推进适度加工改造和包装形式的升级,使稻米产业插上信息的翅膀,让‘苏垦米香’飘得更远,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提升‘水韵苏米’的品牌价值。”

  打响品牌,离不开相关部门的精心培育。“为打响‘南通质造’品牌,南通围绕做强实体经济,创新服务制度、模式和平台。”南通市代市长吴新明介绍,如首创“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目前,累计培养“首席质量官”7000多名,实现规上企业全覆盖;实施“旗舰领航”工程,力争用三年时间培育锻造旗舰型标杆企业500家等。同时,南通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质量品牌创建和知识产权创造奖励扶持力度,设立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十三五”期间安排质量强市专项资金近20亿元。

  多措并举,开创质量强省建设新局面

  “鲁班奖”“詹天佑奖”“大禹奖”累计获奖数均居全国第一,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排名连续三年居全国前三,获得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的组织数量居全国前列。“十三五”时期,江苏质量竞争力不断增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省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全部完成,12家组织获得第四届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数量居全国第一,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全面启动……

  但与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江苏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质量品牌竞争力还不够强,质量发展基础还不够坚实,产品和服务质量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等。下一步,如何开创质量强省建设新局面?

  质量标杆企业正在发挥引领作用。多年来,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将一根丝的事业做到世界第一”,今年一举摘得省长质量奖。“刚刚公布的世界品牌500强,恒力位列379位,在品牌发展战略上又前进了一大步,这是我们恒力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最好体现。”公司董事长陈建华表示,将以这次获得省长质量奖为新的起点,带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推进绿色、创新、安全、高效的卓越发展新模式,共同营造“国家靠得住、人民用得上”的良好产业生态。恒力计划在2年内,集团销售收入超万亿元,力争在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建设中打头阵、当先锋、创标杆。

  “围绕建设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将更高标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更大力度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朱勤虎表示,下一步,将聚焦16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50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指导各地开展特色产业质量提升行动,对54个重点行业、2269家重点企业实施质量帮扶。大力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力争到2025年实现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此外,推动质量基础设施迭代升级,“十四五”期间规划建设国家和省级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测试中心49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