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明年起“补贴退坡”,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影响几何?
2021/12/19 21:07  新华报业网  

  年末,不少新能源车企和打算购车的消费者都在时刻关注着“国补”的动态。按照当前国家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退坡30%,很多消费者担心车企明年就地“涨价”,正观望着打算元旦前购车。

  事实上,补贴减少旨在降低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对政策的依赖度。随着明年起“补贴退坡”,到底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影响几何?面对这一潜力巨大的新市场,国产品牌又将迎来哪些机遇?

  现状:应对“补贴退坡”,市场价格总体平稳

  根据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2020年4月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

  事实上,尽管到目前为止,2022年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还未正式下发, 但车企已经早早做好了准备。

  记者发现,市场上部分车企在已经选择围绕“国补退坡”做文章,销售中引导消费者把握“最后一个月”的窗口期。不少消费者可以在专卖店和朋友圈看到品牌车商类似的宣传广告。

  从具体品牌看,有些车企选择提前涨价,比如特斯拉Model 3,根据特斯拉Model 3的技术参数及补贴调整系数计算,2022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金额为12600元,该金额在2021年的基础上降低30%。有些车企则通过不动基础车价但收缩权益来平衡补贴退坡的损失,比如在选装一些项目时需要额外付费。当然,也有很多车企在观望,暂未将补贴退坡的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总体上看,市场价格总体平稳,部分车型涨价也在可期范围内。

  业内人士透露,补贴退坡对车企而言影响并不大,一方面,车辆价格浮动也并不完全因为补贴的浮动。另一方面,市场上还有很多卖得好的车型,其实并不享有补贴。

  以在常州有制造基地的理想汽车为例,仅11月,公司就交付13485辆中大型SUV车型理想ONE,同比2020年11月增长190.2%,创造了单月交付新纪录,这也是起售价超30万元的中国品牌车型第一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辆。今年1-11月,理想汽车总交付量达76404辆。而这款目前累计交付量已突破11万辆的理想ONE,便是不享有补贴的车型。

  面对明年起补贴退坡,“用产品说话”已经成为业内共识。“国家鼓励新能源发展的产业政策是非常成功的,从理想ONE的单款破万来看,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政策推动阶段,到了市场推动、产品推动的阶段,因此我们必须持续为消费者提供满意的产品才能立足和生存。”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说。

  背后:渗透率持续拉升,“超预期增长”催发内生动力

  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之时,新能源汽车销量正呈火热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5.7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倍和1.2倍。1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17.8%,1-11月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自2015年至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6年位居全球第一。

  江苏是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大省,根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达3.29万家,位居全国第三。记者从省工信厅汽车办了解到,截至11月底,全省新能源车产销达21.2万辆,同比增长114.28%。今年1-11月,全省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196051辆,同比增长218.9%,其中11月注册登记29697辆,同比增长127.96%。

  新能源车渗透率持续拉升,自然不仅仅是补贴的功劳,背后既有各级政府在政策上的全力推动,也得益于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的持续优化、车企技术和服务的提升等,让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愈发接受和认同。

  江苏今年承办了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启动仪式,还先后开展溧阳、南京溧水、连云港、苏州相城、泰兴、扬州等6场线下活动,在京东直播平台组织全国首创“云下乡”线上活动,大力推广理想、欧拉、极狐、大通等省内生产汽车品牌。仅前10月,全省就生产新能源汽车17.5万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16.6万辆,均比上年翻了一番。

  打消车主顾虑更为直接。各地通过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减少车主的“里程顾虑”。今年1-10月,江苏新建各类充电设施6.3万根,其中公共充电桩5963根,专用充电桩2165根,私人充电桩5.5万根。全省新能源汽车与充电桩之比已经达到2.46:1,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多种因素交织的背景下,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已经越来越高,甚至出现“超预期增长”,由于这样“内生动力”的产生,市场对政策的依赖度有所降低,国家层面补贴退坡是必然也是必须的。

  展望:进入“产品战”阶段,中国品牌崛起用好“双刃剑”

  眼下,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对未来数年的发展均持乐观态度。放眼2022年,江苏提出了重点突出省内生产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的推广,力争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量突破20万辆,占新车注册登记的比重达15%的目标。

  随着新能源汽车消费进入新的“产品战”阶段,车企尤其是中国车商该如何应对呢?

  业内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对车企是一把“双刃剑”。以往,中国汽车品牌靠低价换取销量才能与国外品牌抗衡,今后市场将迎来洗牌,“靠补贴混日子”的企业将逐步淘汰,留下真正技术过硬、有市场认可度的品牌。另一方面,这也刺激新能源车企加速技术攻关,挣脱“价格战”牢笼,推出更具性价比、更有竞争力的车型。

  在沈亚楠看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已经迎来高速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品牌的机遇也已经来了。在产品定义和服务模式上的创新,正成为立志“强势崛起”的中国新能源品牌们的追求。

  “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深刻理解,正是中国新势力品牌与国外品牌展开市场竞争的优势基础。”沈亚楠在展望新一年时表示,要取得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喜欢,核心是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产品创新是指认识家庭消费者的真实愿望、解决家庭消费者的使用顾虑,需要以中国用户的需求来定义产品。在模式创新上,理想汽车将继续采用不同于传统4S店的直营模式,从零售、交付、服务上,以数据化管理进行打通,近距离、快速的服务于消费者,“由于去了中间商,使产品流通环节的成本大幅度降低,将节省出来的资金更好的服务于提升消费者产品使用体验上。”

  面对“国货崛起”的需求,采访中,从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到汽车协会工作人员均表示,补贴不是万能的,但政策支持是必要的,与其关注补贴退坡与否,思考以什么样的政策方式撬动车企进行技术创新才更为重要。比如,以往补贴资金总是流入车企,相较而言配套产业链的电池、电机等企业并没获得足够扶持,今年的一场“芯片荒”,更暴露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业内人士建议,未来补贴资金也可以更多进入配套企业,有的放矢完善产业链各环节,增强产销两端的韧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