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关注!《江苏省公平竞争审查白皮书》发布
2021/12/25 14:1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12月24日,《江苏省公平竞争审查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正式发布。白皮书对随机抽取的江苏省内98家政府单位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进行深度综合评估、量化,助力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继续深入推进落实。

  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

  当前,随着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持续推进,江苏省深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精准有效的政策举措,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江苏省优化环境营商条例》明确规定“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和省政府文件制发的必经环节。省委、省政府连续三年将公平竞争审查作为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

  白皮书指出,在江苏省公平竞争制度环境社会获得感调查中,江苏省公平竞争制度环境总体满意度为94.28%,有78.52%的受访者表示满意并感受到所在地区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62.08%的受访者认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同样重要,相比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更加看重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的民营企业直言:“在选择企业落户地点时,比起政府政策上的“特殊照顾”,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具有吸引力。”

  如何看待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与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38条硬性指标、20条鼓励指标精准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工作

  本次评估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编制政府、政府部门两套评估指标体系,包含38条硬性指标、20条鼓励指标,通过网上抽查、现场调研座谈、社会调查、专家论证等方式,全面查找违反公平竞争审查问题线索,对破除地方保护、区域封锁、违法给予优惠政策,营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营商环境情况进行重点评估。

  白皮书指出,评估组调研期间,共收98家评估对象提交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2941件,抽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文件共有1526件,抽取文件占应审查文件的总比重约为51.89%。经评估论证,疑似问题文件20余件,主要涉及违反“市场准入和退出标准”、“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和“影响生产经营成本标准”。目前,省市场监管局正在督促相关单位自查整改。

  增量“留痕”,存量“过筛”,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扎实、成绩亮眼

  白皮书指出,大部分评估对象通过一系列强化审查工作的举措,不断提升审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促使审查各项工作取得了优秀的成效,助推江苏省全省营商环境的优化。

  结合自身工作,狠抓制度建设。建立抽查、举报回应、协调会审等机制,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有效保障了各项任务的及时布置和落实,产生了非常好的审查效果和社会实施效果。重视非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涉嫌对市场产生竞争损害的风险降至最低。重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外部监督作用,通过双向的交流与互动提高审查的质量和效果。注重提炼归纳好的经验做法,例如镇江市“四化”工作法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提质增效非常具有代表意义,获得镇江市分管副市长批示肯定。

  多从细节入手,小事见证不平凡。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是一项很细致、需要统筹协调的系统工作,落实和推进需要时刻留底存档,多数评估对象能够较为全面地提交评估材料,基本能够做到工作留痕、材料留档的要求。同时,能够主动通过汇编工作记录手册、在政府部门大厅屏幕播放宣传片、印刷公平竞争宣传标语等多种细致入微的途径,潜移默化的营造公平竞争氛围。在工作中注重探索新方法,例如苏州市编制《公平竞争审查操作指南》,增强实践工作指导性;扬州市宝应县出台《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制度》,在区县层面率先做到会审时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同志一同列席会议,加强对重大政策审查力度。

  善用科技手段提质增效。南京市积极探索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中的运用,在全国率先上线运行公平竞争审查监测评估系统,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高度认可。镇江市创新第三方评估机制,引入数据监测+模式开展第三方评估,通过定性与定量双重比较、成本与效益双重分析、数据筛查和专家审查双重评估,合力推进公平竞争审查的工作。同样采取大数据开展公平竞争审查监测的还有盐城市。目前三个市监测范围覆盖500余家单位,截止目前共监测评估472579份政策措施,共发现17份涉嫌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政策措施。

  敢于自纠自查,疏通审查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常态化落实存量文件定期评估和增量文件实时评估的工作原则,通过交叉检查、定期评估、第三方评估、督导指导等工作狠抓文件审查质量,真查实纠发现问题文件,并立即进行整改落实。能够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提前布控,与存在风险的部门事前沟通,加强联系,将对市场产生的风险降至最低。例如南京市对于安全生产领域“安责险”问题、房地产行业“精装修”指导规范等社会热点问题提前把关;徐州市针对养殖行业中涉嫌违反公平竞争的补贴规定提前进行说明和防范,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必须推进政策措施由差异化、选择性向普惠化、功能性转变

  本次评估发现,诸如“推动龙头骨干企业优先进入工程总承包市场”,“优先采购园区本地企业的设备和服务”,“加大对本土知名服务业品牌的扶持力度,在资金、人才、政策等多方面给予更多帮扶”等政府部门排除、限制公平竞争政策措施仍然存在。

  白皮书指出,本次评估结果呈现以下两大特征:

  一是横向看,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效果与当地经济发展程度呈正相关。地区经济越发达越需要健康的公平竞争来保障,越优良的营商环境越能促进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本次评估结果很好的验证了这一点,成绩较高的地级市主要包括苏州、南京等地。

  二是纵向看,地级市政府扮演地方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重要角色。从制度落实情况成效来看,从高到低依次是地级市政府、省级部门、区县政府或地级市政府组成部门。

  针对江苏省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与问题,未来需要通过推动各地把公平竞争审查纳入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内容、全面推行并优化第三方大数据监测应用、探索在省内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激励机制、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政策宣传引导与业务培训等方式,化解工作推动中的“堵点”和“矛盾”,推动涌现更多“工作加分项”,用以点带面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江苏深入落实。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