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如何巧用全球治理“第三把钥匙”,撬动经贸投资一池春水?
2022/01/09 22:03  新华报业网  

  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率先在中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等6个东盟国家落地实施,这被国际税收界认为是“2022年世界税收的第一件大事”,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超级自贸区”正式启航。

  零关税成为大众关注焦点:中国与东盟、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均超过65%;中国与韩国相互之间立即零关税比例分别为39%和50%;中国与日本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也分别达到25%和57%……在大量立即零关税产品的基础上,RCEP成员将通过约10年时间基本实现90%的产品享受零关税。“当不同的国家形成一个关税同盟,这时候增值税就跨国流动了,所得税税基的流动更快,国内税收就变成国际税收,税收的杠杆作用越来越大。”江苏省税务局一级巡视员、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姜跃生说。

  当越来越多地参与全球治理、处于全球税收大变革背景下的国际税收,遇上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开放、努力打造全球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目的地的江苏,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开放大省又该如何巧用国际税收杠杆,撬动经贸投资一池春水?

  资料图。来源:视觉中国

  RCEP“试金石”,

  全球治理的“第三把钥匙”

  面对错综复杂、竞争日趋激烈的国际环境,面对新老问题交织、新旧矛盾叠加的国内发展挑战,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仍是中国发展的“关键一招”。“无论是RCEP正式实施,还是此前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均表现出我国参与构建国际贸易新规则的意志。”省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昭乙认为,实际上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从要素性开放逐渐转变为制度性开放。“从2022年1月1日开始,中国全面履行RCEP协定所有承诺和义务,就是最好的例证。”

  一直以来,参与全球宏观治理,汇率和利率是用得最多的调控手段。但最近几年,尤其是国际税改之后,在新的国际规则下,利用税率来调节全球经济,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共识。“在数字化和全球化时代,税收的职能作用从调节国内的财政经济,实际上已经变成全球经济治理的工具之一。”姜跃生说。换言之,税率已成为除汇率、利率之外,全球治理的“第三把钥匙”,而对于中国国际税收而言,正式启航的“超级自贸区”,是其最好的“试金石”。

  以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为目标,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从而形成区域内更加开放、自由、透明的经贸规则。综观RCEP,在由序言、20个章节和4个市场准入承诺表附件组成的、长达1.4万多页的协定文本中,投资便利化、国民待遇、最惠国待遇、原产地累积规则、透明度原则等都与国际税收密切相关。

  江苏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基础向来深厚:一方面,江苏有超万家企业对RCEP其他14个成员国有出口业务,近三年累计出口免抵退税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另一方面,RCEP成员国有超万家企业在江苏投资,已成为江苏税收的重要来源,数据显示,2020年贡献税收近500亿元。可见,在RCEP实施落地中,巧妙利用国际税收杠杆撬动作用,对助推实现十四五规划,高水平扩内需促开放畅循环,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统揽推动东西双向开放,率先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都提供了全新契机。

  “好马”亟需配“好鞍”,

  不能只盯国内税“一亩三分地”

  对跨国企业而言,税赋是除了原材料、人工外第三大成本,是全球竞争的核心要素之一。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大多数江苏“走出去”企业仍面临着对国际税收规则重视程度不够、认知粗浅等诸多问题,缺乏专业性指导,这在中小企业中尤其是一大痛点。

  “由于公司自身缺乏专业人员,我们的报关、涉税问题都只能通过中介公司打包解决。”牧星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财务部公共关系专员谢永霞告诉记者,企业出口韩国、日本等RCEP成员国的产品占总出货量的50%,每年光出口退税就达到100万元。“RCEP正式生效,我们能想到的只有关税减免一项可以成为我们和中介公司重新洽谈、减少成本的筹码,但事实上,无论是即将要面临的其他涉税问题,还是对于未来将国内部分生产基地转移到其他RCEP成员国需要注意的涉税问题,都还只是一知半解。”

  在各地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跨国企业都面临着牧星机器人(江苏)有限公司同样的尴尬处境,而一一解决这些问题,对于一线税务部门来说,同样面临着挑战。

  “从今年开始,如何在没有专门的国际税机构、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为企业做好跨国关联交易定价和跨国关联支付标准的辅导,就成了摆在基层税务部门面前更加突出的问题。”南京市江北新区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陈涛坦言,直面RCEP,基层税务部门还面临着自身处理国际涉税问题的能力亟需提升等问题。

  “RECP的最大着力点是促进资本、货物、劳务、人员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最大的亮点是通过原产地标准在区域内各国的叠加计算,促进成员国间供应链的构建、分工的深化和成本的节约。跨境收入如何定性、费用如何扣除、企业和个人的税收居民身份如何判定、常设机构如何确定、税收协定优惠如何享受、跨国所得如何合理分配,税收协调的工作量实际上是很大的。”姜跃生指出,这是一个国际合作与竞争思维的问题,不能只想着国内税财政调节那“一亩三分地”,而是应该把国际规则在RCEP地区尽量简化,更具实操性,给跨国企业、自然人等以最大的确定性。“从宏观角度来看,国内税法对包括跨境合伙企业,私募,公募等新业态的规定相对滞后,完善国内涉外税法还任重道远。此外,进一步加强与RCEP国家之间的协调也不容忽视。”

  基于当前现状,我省主动迎接RCEP重大机遇的同时,税务部门如何高标准适应透明度要求、帮助纳税人避免重复征税、解决跨境涉税争议、提升税收确定性,更好地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也是一个需要用实践作答的新课题。

  善用“税器”,

  打造税收营商环境最佳体验区

  相较于其他协议,RCEP关于投资促进的措施更为具体且更具执行力。这意味着,投资是对国际税收要求最集中的一个领域。而其影响也将更快、更易体现在对外开放程度较高、产业聚集性强的区域。

  在承接国家税务总局国际司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课题研究中,我省税务部门以苏州工业园区为研究样本,积极开展前瞻性税收经济分析,预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订实施后对江苏本地区贸易和投资等可能带来的影响,并对未来如何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更好地落地提出一系列对策与建议。

  去年8月,我省印发的《江苏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则指出,要不断拓展国际税收合作。围绕“深化东西双向开放、加快向开放强省迈进”目标,落实税收协定优惠待遇,做好跨境涉税争议案件相互协商和预约定价安排等工作。

  “在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专业化团队建设要求下,我们整合全局业务资源打造了‘税费服务团队’,主动将‘服务前移’,在普适性宣传同时做好精细服务。”陈涛将这一探索称之为打破当前没有专门机构设置、人员不足桎梏的“最佳方案”。

  2021年12月17日,无锡市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召开“助力建设西港特区2.0升级版”视频工作会议。“一路走来,不难发现,2007年‘走出去’和现在‘走出去’的国际税收营商环境、氛围有着天壤之别。”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说,RCEP恰与中柬自贸协定都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这将为特区企业发展带来全新机遇。“我们正在加强相关人员培训,以便更好地享受中柬自贸协定优惠及RCEP关税减让和快速通关等政策红利,同时也希望税务部门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多更有针对性的对外投资涉税法律法规解读、涉税操作指引及争议调处案例分享等,助力企业‘走出去’更加行稳致远。”

  “对于RCEP实施细则,我们不能被动地、教条式地落实,而是要主动对标RCEP乃至CPTPP中关于营商环境的要求,这些都是硬指标。”姜跃生表示,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将切实帮助企业从财务核算上做好原产地认定、预防区域外国家反倾销调查、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以及严格执行透明度要求、做好税收政策的宣传和辅导等。“利用RCEP带来的原产地累积规则契机,帮助企业把供应链设计好,各种风险功能筹划好,无形资产、有形资产布局好,国际税收规则带来的红利享受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