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弘扬时代精神,让“张謇式”企业家竞相涌现
2022/01/09 22:19  新华报业网  

  作为爱国企业家的典范,张謇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以实业救国和教育救国并举,实施实业振兴、实业报国,给世人留下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丰富的精神财富。刚刚结束的第14届新华高峰会以“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打造更多‘张謇式’企业家”为主题,举办圆桌论坛,邀请多位江苏企业家畅谈他们心目中的“张謇精神”,以及他们如何学习张謇做实业,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根基。

  以“责任担当”作答时代命题

  “我们提及‘张謇精神’的时候,会发现他在打造实业的同时,注重兴办教育、回报社会,做了很多公益事业,他其实就是在履行责任和担当。”论坛上,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用“责任担当”作为关键词,阐述自己对“张謇精神”的理解。他认为,张謇先生的责任担当,是跟国家同进退、共融入,同呼吸、共命运。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周海江表示,创业初期,自己的责任担当是想改变个人的命运,后来变成企业负责人,就要对企业员工负责,企业做得更大实现上市之后,就要对广大股东负责,也要对当地经济发展负责,这个责任担当就越来越大了。

  目前,红豆集团的业务早已走向全球。在柬埔寨,由公司主导投资运营的西港特区已是标准厂房林立,并且还有大学楼、法律服务中心、图书馆、商业街……公司在建设之初,提出的“让当地富起来,让当地百姓生活美起来”的理念也已顺利实现。“在西港特区,大家不会说这个园区是红豆办的,只会说这个园区是中国园区,如果我们做得不好,就会说中国园区不好,现在我们做得很好,就说中国园区好,在国外就展现了国家的责任担当,这是我一步步的感悟和提升。”周海江说,当前,江苏正肩负“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对于企业家而言,一定要走在最前列,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担当,才能够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历史使命,多年来,红豆集团对外捐款捐物超5.5亿元,并被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筑牢实业厚植爱国情怀

  金陵金箔集团董事长、江苏省青企联常务副会长江楠,将他对“张謇精神”的理解,寄托于8个字——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我觉得张謇先生身上有两个非常重要的特点,第一个是他会经商,懂得经商,我们首先是一个商人,我们首先是要做企业,要会做企业。”江楠表示,如果张謇先生不会做企业,很难有今天的成就,因此企业家学习“张謇精神”,首先就是要学习如何成为优秀的企业经营者。金陵金箔集团是世界五大金箔生产中心之一,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公司不仅入选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以及江苏省百强名企,同时还是江苏知名的文化地标。

  “第二方面,张謇先生有家国情怀,他做企业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逐利,而是更希望把获取的利益用在国家发展中去。”江楠表示,这也是青年企业家应该学习的地方,大家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要把家国情怀牢记在自己心里,这才是对“张謇精神”最大的传承。

  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伟,则将“实业报国,改革为民”视作理解“张謇精神”的关键词。“张謇先生不光是做实业,刚才也讲到‘父教育、母实业’,他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社会改革家和国家建设推动者。从‘张謇精神’上我得到了两个启示,一个是实业、实干,第二个就是创新。”张伟表示,光大集团作为中央金融企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是最大的天职,南京分行在实践中持续打造两张名片,一张是党建引领,一张是科技创新。为此,南京分行加大对制造业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支持,2021年制造业贷款增幅达70%以上,绿色信贷增幅达54%。

  学习“张謇精神”有了好去处

  当天的圆桌论坛,还特别邀请南通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謇企业家学院院长单晓鸣担任论坛“观察员”,为大家解析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我们应该从张謇先生身上学习什么。

  “我看到很多专家都这么讲,如果要给张謇先生贴一个标签的话,最重要的标签就是爱国。张謇走了一条实业救国之路,他自己也讲了,他是言商仍向儒,最重要的还是一代儒商修身治国平天下作为他的使命和责任,他一生都在为强国富民而奋斗,所以我认为他最重要精神的是爱国。”单晓鸣说。

  那么,如何进一步学习“张謇精神”?2021年1月6日,张謇企业家学院在南通揭牌,按照“立足南通、面向全省、服务全国”的定位,学院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努力打造成民营企业家自己的政治学院和精神家园,培养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行的“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数据显示,自揭牌以来,张謇企业家学院已培训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超1.1万人次。

  “张謇企业家学院是一个政治学院,通过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讲授政策方针、宏观经济,让企业家明方向、守初心;学院又是一座精神家园,以张謇企业家精神铸魂赋能,让企业家们明得失、知进退。”单晓鸣介绍,目前,张謇企业家学院作为“张謇精神”的宣传载体,其影响已从南通走向全国。2021年5月,在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合作与发展联席会议上,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工商联和南通市政府签署共建张謇企业家学院协议。同时,学院正深化与国内知名院校合作,比如与清华大学经管院签订合作协议,加强教研合作,共同推进建设长三角教学基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摄影余萍 赵亚玲 陈俨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