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丨“奋勇争先开新局”
2022/01/16 14:58  交汇点  

  龙飞凤舞万象新,腾达天地处处春。

  本周,长三角各地“奋勇争先开新局”,积极部署全年工作。在沪浙皖,上海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浙江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安徽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地。

  上海:产业部门布局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上海市经信委近日透露,为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上海产业部门已在制定新赛道布局方案,尤其要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领域发力,同时有针对性地对智能终端进行支持和培育。

  在数字经济赛道,明确到2023年,实现集中突破100多项关键技术、培育100多个智能硬件产品,引育100多家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和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打造50多家市值超百亿元的流量型企业。

  在绿色低碳方面,上海正在创造诸多第一。比如,国内首台套冷能发电项目——上海LNG(液化天然气)冷能发电,已在洋山深水港区开建,预计今年年中投产,每年可减少能耗约7000吨标煤、减少碳排放约1.87万吨。中国宝武有望在世界冶金史上留下印记,其历经数年开发的富氢碳循环高炉技术,在延续高炉辉煌的同时,又可大幅减碳,将助力宝武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

  在元宇宙新赛道,上海集聚了全国约50%的5G人才、40%的芯片人才及30%的AI人才,元宇宙相关产业生态繁荣,产业链布局完善,一批企业正加快产业“元宇宙化”布局。

  除了新赛道,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的另一大抓手在于智能终端。上海的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具有高集成性、强牵引力的“大终端”“新终端”被寄予厚望,且已有喜人进展。去年4月,上汽牵头举办全球首个汽车SOA开发者大会——上汽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大会。目前,零束SOA平台开发者已突破4000人,上汽与腾讯、OPPO、中兴通讯、地平线等生态伙伴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中。

  浙江: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

  1月12日,浙江召开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以“稳”的基础、“进”的方向、“高”的目标为全年科技创新发展谋篇布局。会上提出,2022年浙江力争研发投入强度达3%,超常规落实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发展中,浙江如何在挑战中抢抓科技创新机遇,下好“先手棋”?这场汇聚全省科技系统“治力”与全省科学家智力的会议给了答案——

  强能级,筑牢三大科创高地。围绕三大科创高地,浙江定下了重大科研平台设施建设千亿工程计划,扭住创新的“牛鼻子”,加快建设布局一批基础性、前瞻性、引领性重大创新平台。

  ——完善高能级平台体系。集中力量推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打造综合性科学中心,积极推进宁波甬江、温州环大罗山、G60(浙江段)、浙中、绍兴、台州湾等科创走廊联动发展。

  ——完善新型实验室体系。加快组建能源、海洋、航空、农业等4家省实验室,完成十大省实验室布局。

  ——完善技术创新中心体系。依托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浙江中心,加快推动智能工厂操作系统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地,新增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完成十大省技术创新中心布局。

  建梯队,培育战略科学家。大力培育使用战略科学家已提上日程。在计划中,浙江要扩大实施“首席科学家”项目,赋予首席科学家技术路线选择、研发团队组建、直接经费安排等自主权,鼓励支持首席科学家团队潜心开展原创性、前瞻性、引领性研究。

  优体制,深化科创数字化改革。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浙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职务成果转化在线”“企业研发服务在线”等一批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成果格外引人注意。“下一步,我们将强化知识价值导向,推动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和不低于10年的长期使用权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域,高校院所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和股权奖励总额增长20%以上,增强科技创新对共同富裕的支撑力、引领力。”浙江省科技厅负责人说。

  安徽: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地

  1月11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勇争先开新局”系列新闻发布会透露,2021年,安徽聚焦打造“三地一区”,着力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体系建设,奋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科技创新策源地,取得了显著成效,科技攻坚突破成效明显,区域创新能力继续居全国第8位,连续10年保持全国前十位。

  科技攻坚突破成效明显,区域创新能力稳居第一方阵。2021年,安徽区域创新能力各项指标中,企业研发投入指标上升1位,全国排名第4;技术提升能力综合指标上升2位,排名第6;产业结构指标上升5位,排名第6。预计2021年研发投入强度达2.34%,增速11%以上,科技攻坚突破成效明显。

  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2021年,安徽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打造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夯基立柱。深入实施国家实验室建设专项推进行动,出台专项支持国家实验室人才建设的意见,新设立实施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省科技重大专项,省市共计投入20.2亿元开展量子领域理论研究和前沿攻关,启动建设新一代“合肥量子城域网”、合肥量子计算产业园。

  以培育发展新动能为导向,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刚刚过去的一年,安徽高水平举办首届中国(安徽)科交会,集中展示“四个面向”重大原创成果487件,发布引领性科技成果1043件,云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0项,签约金额282亿元。

  “2022年,我们将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科技创新攻坚力量和科技成果转化运用体系,推动更多成果在安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势能加速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安徽省科技厅厅长罗平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