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联合国贸发会DODR全球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在宁举行
2022/01/18 21:2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月18日,联合国贸发会DODR全球技术中心揭牌仪式在南京“丝路之舟”数贸大厦隆重举行。联合国贸发会DODR战略指导委员会委员、丝路集团董事长闫立金与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韬为DODR全球技术中心、江北新区经济发展局、江北新区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相关领导共同为联合国贸发会DODR全球技术中心揭牌。联合国贸发会(UNCTAD)竞争与消费者政策部主任Teresa Moreira以视频形式致辞并表示祝贺。

  徐韬致辞表示,江北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立足江北新区自贸区建设,助力丝路集团,共同围绕“丝路之舟”品牌打造产业生态,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技工贸融合,加速全球高端制造业资源要素集聚,促进跨境电商与服务贸易、服务业与制造业、“引进来”与“走出去”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将携手丝路集团,进一步推动数字贸易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升数字贸易内生动力,释放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发展潜力。通过聚集跨境电商资源,加快高端制造业要素导入,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闫立金在致辞中表示,在数字贸易时代,各个国家的数字基础设施、司法框架、法律等不平衡发展;传统的贸易商业模式与数字经济不相适应;疫情条件下暴露出全球供应链不稳定;数字化对跨国公司主导的传统全球化和贸易模式产生了巨大冲击;中小微企业成为贸易的主力军,迅速融入数字经贸生态系统;各国之间存在数字鸿沟,各国数字基础设施差距较大。

  闫立金指出,解决上述种种问题的根本是“发展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从而打破数字鸿沟、连接数据孤岛、提供数据安全、增强数字贸易内生力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丝路集团与联合国贸发会共同发起的DODR项目是以数字贸易基础设施为底层支撑,以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时空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为基础,为跨境电子商务建立存证和举证机制,由联合国贸发会提供法律和政策支持,向全球消费者提供公平、透明、安全、快捷、低成本的在线争议解决方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促进“全球买,全球卖”,真正实现消费者权益保护,开辟全球贸易发展的新空间。

  Teresa介绍到,联合国贸发会在中国丝路集团的支持下,共同发起“DODR——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在线争议解决项目”,旨在帮助受益国对标国际最佳做法,加强当地政府治理能力,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跨越发展阶段,实现消费者争端解决,促进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自丝路集团与联合国贸发会签约以来,双方持续推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DODR项目取得了不错的进展。2021年7月,泰国和印度尼西亚正式加入并成为DODR项目首批“受益国”。在丝路集团的大力支持和资助下,由联合国贸发会、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相关政府共同合作,成功举办了DODR首届消费者纠纷解决政策线上培训研讨会,来自中国、泰国、印尼、墨西哥、巴西、南非、德国、英国、法国等十余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近百余人围绕数字经济中的消费者信任进行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的交流研讨。同时2021年度,丝路集团及生态企业完成了外贸进出口额105亿元人民币的突出业绩,为江北新区跨境贸易产业赋予新动能。

  据了解,丝路之舟(DODR)以联合国贸发会总部所在地日内瓦为全球业务中心,以南京江北新区“丝路之舟”数贸大厦为全球技术中心。“丝路之舟”数贸大厦于2021年5月正式投入使用,并已经吸纳了纳扎尔巴耶夫实验室、全球物流产业联盟、南京国际品牌中心等重要国际机构,同时吸引阿根廷、意大利、俄罗斯、博茨瓦纳等国家政府机关和服务机构,为全球数字贸易产业生态的打造提供创新交流平台。

  此次揭牌,落户于丝路集团“丝路之舟”数贸大厦的联合国贸发会DODR全球唯一的技术中心将发挥关键性的作用。闫立金提到,2022年,丝路集团与联合国贸发会将建立全方位更紧密的合作关系,推进开展各项重要工作。首先是汇集各方特别是受益国技术力量,进一步做实做强全球技术中心,持续推进DODR在泰国和印尼两个受益国的各项工作;其次,除东南亚国家外,DODR项目还将面向南美洲、非洲等地区落地受益国;此外,撰写白皮书、制定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及在线争议解决国际标准;另外,还将开展更多数字贸易基础设施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专项研究和推广,促进跨境贸易和电商的发展。

  中国丝路集团与联合国贸发会有着共同的目标和愿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全球贸易为纽带,相关利益方共同参与,通过建立数字经济新生态,推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