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江苏服务贸易呼唤更多龙头企业
2022/01/24 16:20  新华报业  

  交汇点讯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江苏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

  试点地区成为主要引擎

  2020年8月,南京、苏州获批开展为期三年的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一年多来,试点地区已成为江苏服务贸易增长的主要引擎。2021年1-11月,南京、苏州服务贸易额合计292.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对全省服务贸易增长贡献率均超六成。两地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规模合计160.6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达65.6%。服务外包合同额、执行额均名列全国前列。

  据江苏省商务厅介绍,目前,试点100项规定任务和21项省自选任务已100%落地实施,其中80项任务已基本完成。“打造知识产权交易融资服务运营平台”“知识产权证券化创新融资新路径”“打造跨境海运数据通道助力智慧物流”等3个经验案例获在全国推广。

  目前,试点地区已成为全省服务贸易企业的成长平台。两地服务贸易企业主体不断增加,总数已超过2万家。其中,年服务贸易额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80多家,超1亿美元的企业达到25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114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20家。培育新增省级服务贸易重点企业93家。

  “外包新业态新模式创新成效明显。去年1至11月,我省新一代信息技术外包执行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129.1%,信息技术解决方案和大数据外包执行额分别为9.4亿美元、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81.0%和134.9%。”江苏省商务厅服贸处相关人士说。例如苏州智慧芽利用信息挖掘核心技术和智能化的全球专利数据库主营科技创新信息共享平台跨境业务,为50多个国家逾万客户提供数字化信息服务。江苏飞力达为高精尖电子产品提供一体化国际物流供应链解决方案,致力于运用“5G+人工智能”手段打造数字化供应链平台。

  “我们主要为外贸和电商企业提供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包括在线通关、平台备案、云仓服务、金融对接、大数据服务,以及业务咨询和培训等。” 苏州海贸通跨境电子商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程欣说,“2021年,我们积极探索数字化商贸‘全球开店’模式,整合刺绣、核雕等非遗传承大师、传统技艺匠人、老字号品牌作品,推广苏工苏作、江南文化,打造国内国外线上‘苏州工匠馆’,为‘苏州制造’在新时代的发展打开新的突破口,助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目前,已在日本乐天、国内天猫、美国亚马逊开设线上店铺,支持并成功孵化爱普、倍雅、欧陆杰等一批高新区企业实现电商化转型。

  参与RCEP呼唤龙头企业

  RCEP实施后,将显著增加跨境电商、金融结算、国际物流、科研开发、信息服务等服务业的需求。

  “RCEP部分成员国的服务贸易竞争力较强,例如新加坡在运输、商业服务、金融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江苏缺乏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服务贸易龙头企业,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能力偏弱。” 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张贤说,大多数服务贸易企业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中低端,“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不足。如何在众多服务贸易大国中提高服务贸易竞争力、发展江苏特色服务、开拓多元出口市场,这对江苏服务贸易的优化升级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服务贸易监管机制亟待创新。我国在RCEP的服务贸易开放承诺达到了已有自贸协定的最高水平,承诺服务部门数量在我国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了研发、管理咨询、制造业相关服务、空运等22个部门,并提高了金融、法律、建筑、海运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但目前我国各地的监管水平还跟不上服务贸易开放发展的要求,没有完善的监管体系,存在多头管理现象,缺乏创新政策。虽然服务贸易监管在全国各地是共性问题,但随着RCEP的推进实施,江苏需尽快完善服务贸易监管的法律法规,应对服务贸易市场开放这一必然趋势。

  “当前,在全省服务贸易行业中,份额较大的是商业、旅游和运输等传统行业,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服务贸易市场份额占比较小。江苏可以利用RCEP扩大研发、技术、金融等外资商业存在,积极与日本、新加坡等成员国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世界先进技术的进口渠道,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产业结构升级。”张贤说。

  专家指出,一方面,随着RCEP的推进实施,成员国间基础设施将会进一步互联互通,带动RCEP区域内的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江苏服务贸易企业获取资源要素将更加便利。另一方面,RCEP将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的沟通协调,区域间的服务要素流动壁垒有望进一步弱化,服务贸易企业所需的要素流动成本得以降低,将吸引更多的江苏服务贸易企业在RCEP成员国进行投资,在整个区域内获得开展服务贸易的更优要素资源配置和经营效益。

  “我们是一家数字化技术和服务的提供商,致力于帮助全球企业客户实现向数字经济的跨越,迄今已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信运营商、公共服务部门及其他行业客户提供优质的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浩鲸云计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催化研究院院长张环宇说,服务贸易合作存在不确定性,RCEP成员国众多,各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法律环境各不相同,对成员国技术标准、风土人情等投资环境的不熟悉将会带来各种风险。企业开拓RCEP市场的时候,在看到RCEP为企业带来红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知当地的市场和法律风险,在商品出海及海外投资的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

  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

  发挥江苏在商务服务、服务外包、建筑服务等服务业领域的优势,积极到RCEP成员国开拓市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可为企业长远发展赢得更广阔的国际空间。

  “RCEP落地生效后,研发、设计等与生产相关的服务需求,物流、金融等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需求,旅游、教育等与人口流动相关的服务需求,将持续上升,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将被逐一激活。”程欣说,一方面要依托苏州制造业大市供应链和产业链基础,构建产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开展按需设计、定制生产等柔性制造,以数字化手段促进供应链降本增效。同时,借助本地跨境电商企业在RCEP成员国投资的海外仓资源,为区域跨境电商中下卖家提供通关、仓储配送、营销展示、退换货后售后服务等服务,实现资源共享,降低跨境电商海外物流成本。

  “RCEP生效,为我们公司的跨境电子商务和公共海外舱业务提供很好的发展机遇,使我们在印度尼西亚公共海外舱项目进一步做大做强提供有力保障。”江苏农爱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保华说,“RCEP与传统的知识产权国际协议不同,其将各项内容置于经贸协定的大框架下,有效增强了各类承诺的约束力和执行力。我们公司可以通过协定保护自身持有商标、LOGO 及相关的外观专利的利益,维护公平竞争,有利于提高我们公司在RCEP协议各国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目前我们已经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注册了我们公司的商标。”

  江苏省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邢冲说,江苏应着力发展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服务业。江苏货物贸易总额一直处于全国第二,2020年,江苏与RCEP成员国货物贸易额达到1.7万亿元,占全省货物贸易总额的37.2%。RCEP的实施将进一步扩大江苏货物贸易发展规模,带动与货物贸易相关的仓储、运输、金融等服务贸易需求增长。特别是RCEP将显著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快件、易腐货物实现6小时通关,加之国际海运、航空运输、陆路运输等服务进一步扩大开放,将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物流速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有70家以上的企业运营各类海外仓超过220家,分布在40余个国家和地区。其中,超过五成设立在美国,近三成在欧洲。江苏可以支持和鼓励电商、快递、物流龙头企业到RCEP成员国建设海外仓,打造境外仓储物流配送中心,助力与RCEP成员国的货物贸易发展。

  此外,对企业来说,要充分挖掘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RCEP15个成员国总人口超过22亿,蕴含巨大的旅游、教育、医疗等生活性服务业市场潜力。江苏生活性服务业产业基础较好,应利用RCEP实施后带来的巨大消费市场,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丁茜茜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