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 壮士断腕,化工产业调优调绿
2022/04/08 21:21  新华报业网  

  连云港灌河口周边不达标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后,部分地区海水的褐红色褪去;南通通灵桥区域影响居民生活的工厂被拆除,平整后的土地种上了林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低质低效化工企业关停……各地发生的变化,是全省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的成效。

  化工是我省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化工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淘汰退出一批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和低端低效落后产能。为摸清存量现状,2020年,省化治办实施一场“百日攻坚行动”,对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企业逐一开展“一园一策”“一企一策”评估论证,查出各类问题隐患7万多条,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攻坚行动最终对633家企业提出关闭退出建议,这些企业都是地方前期评估时计划保留整改的。

  化工产业整治不是简单的“一关了之”。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是全国粉末涂料行业发源地,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产业单体小而散、安全环保不规范等问题日益凸显。2017年起,当地先后关停139家粉末涂料企业,组建三大生产集团。重组后,三大集团淘汰低端落后设备300多台套,新增高效设备118组台套,单机效能提高30%。

  落后产能的退出助推了产业安全环保水平的提升。2021年,化工园区环保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省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

  化工行业整治中,我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破解“重化围江”作为治本之举,不断压减沿江地区化工生产企业数量。2017年以来,沿江八市共关闭化工企业近3700家、压减率约70%,关闭退出沿江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近200家,其中园区外化工企业100多家。

  张家港东沙化工园区距离长江仅4公里,涉及化工企业37家,但产业层次不够高、影响沿江周边环境,是我省第一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如今这里已蜕变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不仅是长江沿线,我省始终把环境敏感区作为化工产业整治提升的重中之重。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完成200家城镇人口密集区中小型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按期完成工信部下达的目标任务。沿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1公里、太湖一级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内化工企业大幅压减,基本实现腾退转型,仅剩余19家企业。对于难啃的“硬骨头”,省政府已明确19家化工企业“一企一策”意见,各地正按照序时进度要求稳步推进。

  一边是企业数量的“降”,一边是发展质态的“升”。“十三五”以来,江苏已开展多轮化工整治,但并未阻碍全省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化工行业营收总额占制造业比重约9.0%,而利润总额占比为15.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静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