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首页看点|江苏如何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指导意见来了
2022/04/08 22:0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新闻开设的“首页看点”栏目,每天通过关键词,为您推荐最及时的新闻资讯、最重要的热点事件、最值得铭记的人和事。今天,我们推荐的关键词——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长坡厚雪,这是一场席卷三百六十行的风暴。谁能抢抓数字经济机遇和时间窗口,谁就能引领新一轮发展。

  日前,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的指导意见》,结合我省实际,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举措,为加快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再提速”,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还应注意些什么?

  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

  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据初步测算,2021年江苏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预计为10.3%左右,位居全国前列。

  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坚持把数字经济作为江苏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2022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数字经济作为十大重点任务之一进行专门部署。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我省着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高地的决心。

  经济条线上各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去年底,省工信厅、省委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等八部门联合研究制定《江苏省数字经济加速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实施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升级、数字产业化加速领跑、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等六大行动,聚力打造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要注重从三个方面谋篇布局。”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应坚持规划引领,及时跟踪、分析评估规划明确的主要目标和重大事项进展,全面推进规划落地实施;完善法治保障,加快推进《江苏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立法进程,进一步完善数字经济细分领域的规则、标准和制度,健全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构建数字技术创新、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应用、数字化治理、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生态、数字基础设施等体系,形成数字经济发展各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表示,对照“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高地”的目标要求,全省工信条线将从三方面发力——围绕产业数字化,大力推进“智改数转”,实施龙头骨干企业引领工程等十大工程,通过3年努力,推动全省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围绕数字产业化,做优电子信息、软件服务等基础产业,做强“数智云网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新兴数字产业;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无线专网和5G公网建设应用,实施智慧江苏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等等。

  让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更深融合

  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制造业大省,《指导意见》的发布,对江苏数字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各地该如何有的放矢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助力全省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南京市建邺区的一张“产业王牌”——国内互联网前20强企业中有13家入驻建邺,建邺区与数字产业有关的总部企业集聚超40家。“文件提到,到2035年,要在江苏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这为我们发展壮大数字产业,持续吸纳优秀的上下游企业注入了信心和动力。”南京市建邺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新益表示,未来,高新区一方面将优化空间布局,打造全市规模最大的数字科技产业生态圈;另一方面强化产业布局,新增260万方产业载体,到2025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力争突破1000亿元。

  “南京将发挥数字技术在产业变革中的关键性作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强市战略,持续提升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水平建设中国软件名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群;同时,纵深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南京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说。

  如何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立足未来三年,各地纷纷聚焦“智改数转”,推进符合地方发展实际的特色举措——宿迁实施“龙头带动、百企智造、千企上云、万企联网”工程;扬州重点实施百项智能化改造、百项数字化应用能力提升、百项数字标杆创建等“三百”项目;无锡推出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领域,实施“一业一指引”,打造“一业一标杆”……

  “我市将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加快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向赋能,全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苏州市工信局局长万利表示,苏州将着力打造“四个高地”——做强核心产业,打造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加快“智改数转”,打造数字经济赋能高地;拓宽应用场景,打造数字经济融合高地;集聚优势资源,打造数字经济生态高地。

  推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共建共享

  放眼未来,进一步共建共享,成为我省推动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关键。

  “江苏的经济发展水平、科技发展水平、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服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数据总量均已居全国前列,已具备了发展数字经济的优势条件,但总体尚处于起步阶段,关键在于整合资源、有效配置、总体布局、加快实施。”省总商会副会长、苏州路之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荣期待,随着《指导意见》的落地,能联动起江苏政府、企业、科研院校、金融机构、社会团体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更广范围、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

  “要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一个有远见和有作为的政府是数字经济加快发展的基本保证。”南通大学特聘教授、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康宁认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经济现象,其资源配置必须由市场来完成。相对而言,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容易实现,主要靠规划编制和大规模投资,而数字经济的内容建设和水平提升,则需要千千万万的市场主体融入进来,通过构建一个完善高效的数据要素市场和数字产品市场来实现。

  鉴于江苏市场主体数量居全国前列,从事数字经济的企业众多,专家和企业纷纷建议,要进一步促进创新资源向企业集中,各地在涉及数字领域重大技术创新的规划制定方面,要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完善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优化现有的科技奖励制度和人才计划,引导优秀创新人才向企业集中;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当前,江苏数字经济发展还面临一些难题,比如,苏南、苏北地区发展水平不均衡;“数字化改革”科技含量高、知识密度大,这也对广大干部的知识结构和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南京邮电大学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南京数字经济科技学会理事长姚国章提醒,地方、企业发展数字经济一定要紧扣实情,找准方向和突破口,不能盲目跟风,也不能一哄而上,应该要立足且用好江苏“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细化研究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融合发展、相互赋能,也要谨防“过热”,出现新的虚拟经济泡沫,“只有当数字技术真正赋能各行各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传统实体经济提质增效,才能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王梦然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