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成全国科技企业迁入最多省份
2022/04/12 13: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科技企业合合信息旗下启信宝发布《科技企业地图(全国篇)》报告。报告通过大数据量化评价方法,从技术创新、科技资质等五大类维度,20+细分小维度,对全国145万家具有发明专利、具备医疗器械或生物医药相关资质、以及各类科技认定的企业样本进行洞悉研究,直观地展示了我国各省市的总体科技实力。报告显示,当前我国科技企业主要分布在沿海及中部地区,从地域分布上来看,江苏省得益于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和地域优势,全省以181758家科技企业位列全国第二,广东、浙江分别以265652家、153439家列第一、第三位。

  持续科技创新,江苏成全国科企迁入最多省份

  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也是一座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近年来,江苏省致力于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打造产业科技创新高地,正吸引大批科技企业迁入。

  根据启信宝报告,从科技企业迁移数据上看,2017年至2021年近五年间,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成渝四个城市群中,长三角是科技企业净流入最多的城市群,科技企业净流入最多的省份是江苏省。其中,江苏省净流入数量前三的城市分别是:苏州、南京和徐州。苏州市科技创新环境良好,对科技企业的吸引力最大,以净流入量600余家成为全国科技企业净迁入量最大的城市。

  苏州背靠上海,接受上海的溢出效应较为显著。近年来,苏州制造业发展强势,产业结构以电子信息和机械制造为基础,以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四大高新产业为重点,成为全国几百个地级市的“领头羊”。

  根据启信宝报告,从江苏省各地级市科技企业分布情况来看,排名前TOP5城市分别是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徐州。苏州以54053家科技企业高居榜首,占比达30%,南京以40631家位居第二,无锡以21105家位居第三。

  145万家科技企业,苏州平均成长速度最快

  企业的良好发展,得益于优质的创新创业生态。启信宝报告显示,一家科技企业从成立开始,成长到具备一定科技实力大致需要4到7年时间。不同城市的企业增长周期也有所不同,并且能反映出各个城市的整体科技创新环境不同。

  按照企业科技实力的量化评分体系,启信宝将全国科技企业划分为5个等级(T1、T2、T3、T4、T5),分数越高,获得的等级越高,表明企业的科技实力越强。以T4企业(在行业内表出的科创能力为良好)为例,该等级企业平均成长周期为6年,若一个城市的T4企业平均成长周期小于6年,说明该城市的科技创新环境较好,科技企业发展速度也较快。

  从报告中看到,在T4企业总数大于1万的城市中,苏州的科技公司平均成长速度最快。此外,江苏省也在积极实施科技企业的上市培育计划,聚焦企业关键成长期的创新发展需求,加大在股份制改造、上市融资等关键期的支持力度。根据启信宝报告,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共有科技型中小企业71870家,高新企业41439家,专精特新企业1096家,科技小巨人企业756家。截至2021年12月31日,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586家,其中深交所294家,上交所277家,北交所15家,也涌现出国电南瑞、中材科技等科技实力较大的一批企业。

  除创新环境外,科技企业的发展也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由于科技企业具有“轻资产”“投入高”等特点,不像传统制造业有可用于抵押的厂房和设备。为了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近年来科技部等政府部门联合各大银行开展合作,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担保和风险补偿,银行发放贷款,推进科技贷(或者类似贷款)政策落地,如江苏南京的“宁创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