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蟹虾产业唯一!“金坛模式”荣获省级标准创新贡献奖
2022/04/14 22: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近日,首届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表彰名单正式公布。由常州市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主导的《池塘蟹虾“金坛模式”养殖技术规程(DB32/T 2955-2016)》获得项目奖二等奖。该项目为全省蟹虾养殖产业唯一的获奖项目。

  江苏省标准创新贡献奖由省委省政府批准设立,是江苏省标准化领域的最高奖项,表彰在标准化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每2年评选1次,每次表彰5个组织奖、5个个人奖和30个项目奖。

  金坛渔业非常重视标准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一直以来不断加强标准的创新和提升工作。早在2010年,金坛就以全国首创的“蟹池微孔管道增氧”为基础,以提升养殖综合产出,增强市场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开始创新蟹虾混养模式,根据河蟹、青虾不同养殖品种生态位差异和食物链原则,从调结构、优技术、改模式等方面着手,开展大量试验示范,成功探索出蟹虾“155”“金坛模式”,并于2012年制定了企业标准,并继续经过探索和优化,2016年认定为江苏省地方标准《池塘蟹虾“金坛模式”养殖技术规程》(DB 32/T 2955-2016)。

  该项由金坛水产中心历经6年形成的蟹虾“金坛模式”得到了行业专业和从业者的高度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得到大面积推广,先后于2018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表彰为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19年被中国水产学会表彰为范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金坛水产中心主任陈文彬说,制定标准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其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标准不断升级才能带动产业不断“跑起来”,产业不断升级才能带动标准不断“强起来”。

  近年来,金坛渔业以实施省、市级蟹、虾产业体系项目为契机,与体系首席及岗位专家团队建立了成熟完善的产学研和技术引入机制。同时通过党建引领促发展,把“塘口大学堂”建在10万亩鱼塘边,不断开展标准升级探索,先后集成蟹池微孔管道增氧、蟹池“631”生态高效养殖、小精高家庭养殖、双层护坡等新技术、新模式,当前正在开展数字渔业、全程机械化和新品系选育三项重点工作探索,这些新技术、新模式也将成为池塘蟹虾“金坛模式”下一次“升级版本”的重要内容。

  通讯员 肖温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