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智数赋能,引领未来!江苏省新材料企业“智改数转”主题论坛在宁举办
2022/05/07 18:2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6日,由江苏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江苏省先进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促进组织主办的“智数赋能•引领未来”江苏省新材料企业“智改数转”主题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论坛紧扣当前我省新材料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要求,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展开,来自会议现场和云端的100余名企业代表同步参与,气氛十分热烈。

  协会秘书长蒋浩明在致辞中表示,在国际数字化大浪潮下,“智改数转”已不再是“选择题”,而是新材料企业实现长效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必修课”。协会秉持服务宗旨,以满足企业实际需求、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为切入口,做好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要大力开拓新材料制造数字化领域标准化方面业务,配合省工信厅相关部门开展“智改数转”把脉问诊等公益行动,免费为会员单位梳理和打通“智改数转”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让企业敢转、愿转、会转,为企业搭建服务平台。今后还将开展“新材料企业智改数转”相关系列活动,希望会员单位能积极参与,共同为江苏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省工信厅“智改数转”工作专班负责人张志平处长详细解读了《江苏省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政策,并从“抓统筹、树标杆、促创新、强支撑、建生态”五个方面阐述了今后“智改数转”工作路径。他强调,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充分认清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的重要性、紧迫性,构建省市联动的推进体系,分行业分领域制定“智改数转”推进指南,逐渐形成一体化推进格局;通过细化标准、典型示范、建立平台、现场对接等手段,绘制一张工作路线图,建设一批示范样板、培育一批优质咨询服务商、突破一批关键领域技术,让企业知道改什么、如何改,解决企业不会转、转不起的问题。同时,他还充分肯定了协会在推进我省新材料企业“智改数转”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希望协会能打造出更多标杆示范企业、优秀实践案例、行业典型场景。

  南京聚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装备部总监张强宏分享了企业荣获“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的情况。他表示,通过“智改数转”的嵌入,信息化平台的搭建,采用MES系统、DCS控制系统、WMS立体库控制系统、WCS控制系统以及原料控制系统,可避免信息孤岛,实现了上下游设备信息互联互通。

  南钢研究院特种材料研究所所长党军介绍了南钢从粗放式生产到精细化、绿色化、智数化转型升级,逐步成为引领行业未来的链主企业的发展历程。南钢作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运用数字化运营、智慧化生产,正不断探索JIT+C2M个性化定制新模式,依托工业互联网,为上下游用户提供全产业链创新服务。

  全国第一批通过信创单位之一的金宁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雍进作《“智改数转”背景下的产业数字化》的主题演讲,他阐述了产业数字化的背景和路径以及产业数字化的实践案例,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治理是智改数转的起点和基础的观点。

  省工信厅材料工业处副处长刘华重点谈到了化工领域的企业现状和产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他在讲话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对于我省化工行业来说是整治的五年,保留下来的企业全部完成“五位一体”的信息化平台建设,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目前,我省国家级智慧化工园区占全国一半以上,走在前列。未来,“智改数转”的步伐也不会停,要加强数字化产业、产业数字化牵引作用,分类施策,建立灯塔工厂标杆企业,引领细分领域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塑产业生态圈。新材料企业只有先人一步,抓紧行动起来,才能占领全行业制造业创新发展的新高地。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主讲嘉宾与现场及线上企业代表进行了互动,详细回答了企业代表提出的问题。(秉政)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