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新增一处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候选工程
2022/05/12 17: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近日,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发布2022年度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中国候选工程名单,我省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入选,这是继我省“里运河—高邮灌区”2021年度首次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以来,在世界灌溉工程申报方面的又一成果。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是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从2014年开始评选的世界遗产项目,旨在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在用古代灌溉工程,挖掘和宣传灌溉工程发展史及其对世界文明进程的影响,学习古人可持续性灌溉的智慧、保护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据南荡遗址考古发现,兴化先民利用高垛和水边的土丘垦殖,出现了“垛”的雏形。北宋,范仲淹任兴化知县,在“常丰堰”的基础上筑成“范公堤”,有效地挡住了海水西灌。人们在沼泽和浅水地区以木桩、木架塞入水草泥土作基础,再以河泥层层垒积成片的岛状,形成“葑田”,亦称“架田”。

  明清时期,大批南人北迁,兴化地区人口快速增长。据清咸丰年间《重修兴化县志》卷三《食货志》记载:“国初人丁不过三万有余,二百年来数增十倍,即阖闾生齿之繁证”。兴化水多地少,于是人们除沿湖围湖造田外,还在湖中开辟垛田,即在较浅的湖荡河沟间罱泥扒苲,一年几次往垛上浇泥浆、堆泥渣,如此反复劳作,垛渐渐长高,形成垛田。

  兴化垛田灌排工程体系是国内外唯一、里下河腹地独有的分布在兴化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灌溉总面积52.88平方千米,工程体系包括堤防、灌排渠道、水闸等,工程遗产类型丰富多样;发挥了排水、灌溉、防洪、航运、人居、生态、水土保持等复合完备的功能;灌排工程管理尤其是疏浚、护岸工程具有自治、协同管理特点,是可持续运营管理的典范。搁种法、劚[zhú]岸、戽[hù]水、罱[lǎn]泥、扒苲、搌水草等传统的农田水利耕作方式一直保留并沿用至今。

  2018年,兴化市启动兴化垛田灌排工程申遗工作,组织开展全市垛田范围内的水利工程遗产及文化遗产系统全面调查、整理,编制了保护与管理规划,建设了科普教育场馆,为深入挖掘灌溉工程遗产历史文化,发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文化品牌价值奠定了基础。

  交汇点记者 吴琼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