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周刊荐读|鲜花经济,催生产业“新花样”;听创业公司谈知识产权与行业监管;三问元宇宙:未来怎样照进现实?
2022/05/30 06:59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经济周刊(第154期)

  【深阅读】

  精彩试读>>>

  从“买浪漫”到“种希望”——

  鲜花经济,催生产业“新花样”

  母亲节、“520”、父亲节接踵而至,您买花表达心意了吗?

  一朵花能带来什么?对消费者而言,可能是一天的好心情。对花农而言,可能是一份收入。对某个地区而言,则可能是产业规划的灵感和基础。在精神需求倍增的今天,鲜花承载着超乎以往的功能,也前所未有地释放出崭新的经济动能。

  从送花悦人到自购悦己,当前,伴随着鲜花电商的蓬勃发展及零售新模式的层出不穷,鲜花经济,正催生着一个千亿级的消费新业态。各地该如何把握“美丽机遇”,培育产业“新花样”?

  更多内容,请点击

  “早C晚A”解锁小店经营新玩法——

  分时店铺,怎样做成一门好生意

  “早C晚A”的概念,最早诞生于美妆圈的护肤秘籍,眼下,这个词在餐饮行业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早coffee晚alcohol”,早上喝咖啡醒脑,晚上用酒精助眠,亦称“日咖夜酒”。

  伴随着“美酒加咖啡”生活方式的风靡,今年以来,集咖啡馆、小酒馆于一身的分时店铺也如一阵旋风,席卷城市街头巷尾。这种“歇人不歇店”的开店方式,为何对经营者和消费者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早晚不同店的背后,是否存在管理难题?分时店铺,能否成为小店的“续命”良方?

  更多内容,请点击

  【产业带】

  精彩试读>>>

  听创业公司谈知识产权与行业监管——

  元宇宙的“Bug”与“Hope”

  日前,国内顶流虚拟女团的一个成员宣布休眠,终结了“虚拟偶像永远不会塌房”的神话,同时在B站等平台引发大量粉丝热议。

  并不仅仅是虚拟偶像的塌房,元宇宙产业热潮之下乱象也不少。元宇宙产业目前究竟处于哪一个阶段?有哪些“Bug”?如何实现产业向好共生?

  种种喧嚣背后不如“解剖一只麻雀”。为此记者深度调查了南京一家元宇宙创业公司,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

  三问元宇宙:未来怎样照进现实?

  “Metaverse元宇宙”一词最早诞生于1992年的科幻小说《雪崩》,直到去年,作为产业名词而被广泛接纳,让2021年成为公认的“元宇宙元年”。

  从概念提出到产业破局,当前元宇宙产业孕育到何种程度?未来能否真正照进现实?记者围绕一系列“产业进行时”问题,对业内专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和相关部门分别进行了采访。

  更多内容,请点击

  数据恢复,筑好数字安全“护城河”

  数据,作为数字经济最有价值的生产要素,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元宇宙”的基础,正在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潜力和速度全球领先,拥有广阔的前景,政府在数字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保障数据足够安全。数字经济时代,一旦发生数据丢失事故,无法恢复,则后果不堪设想。以一家世界级企业为例,曾经闻名的纽约银行,由于数据中心毁于美国“9·11”事件而破产清盘。

  更多内容,请点击

  【财经圈】

  精彩试读>>>

  190家苏企晋阶新三板创新层——

  “专精特新”抢滩北交所,江苏“后备军”动能强劲

  日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新三板《关于发布2022年第二次创新层进层决定的公告》生效,322家符合条件的挂牌公司正式晋升创新层,其中221家企业符合北交所上市财务条件,占比约70%。

  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5日,新三板创新层企业数量为1557家,其中江苏企业190家,占比达13%。具体城市分布为苏州63家,南京32家,无锡30家,常州17家,南通13家,徐州、盐城、扬州、镇江各7家,连云港3家,宿迁、泰州各2家。新三板“江苏板块”的优质“后备军”数正不断增加,创新活力加速释放,发展新动能强劲。

  更多内容,请点击

  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宿迁分中心揭牌——

  汇资本融产业聚人才 为科创夯实基础

  5月26日,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宿迁分中心在宿迁揭牌。这一精心打造的人才项目与金融资本“沟通桥梁”,能为充满产业发展潜力的宿迁带来哪些助力?

  更多内容,请点击

  赋能“专精特新”,无锡多区金融强发力

  对于江苏新合益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曹国兴来说,5月16日这天有点难忘:白天刚参加“普惠金融下基层”暨惠山区“专精特新”金融赋能大会,获得多家银行贷款授信。晚上,他接到了惠山区工信局的信息:公司入选第三批重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更多内容,请点击

  一场锂电产业链企业路演发问——

  能否借金融工具,快速扑向市场?

  25日,由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金坛区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常州龙城金谷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锂电行业路演活动在龙城金谷(北区)举办。政企银学研多方齐聚一堂,共同解锁金融支持锂电产业发展新“密钥”。

  更多内容,请点击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