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10市老字号齐聚这里,来听听他们的故事与新“CP”
2022/06/02 21: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日,烈日当空,2022年江苏省老字号“三进三促”活动在南京溧水正式启动。穿过会景门,通济街内聚集了10市50家老字号及特色产品企业,南京桂花鸭、响生羽毛扇、苏州上久楷、穆义丰酒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与多家老字号聊了聊他们的故事与新CP(组合)。

  第一对CP:端午节与老字号成伙伴

  在南京绳结展台处,各式各样的绳结吸引着往来的消费者,这其中鸭蛋络子、五彩丝、绳结香包都成为端午节的热销品。只见“摊主”蒋妍侠手指上下翻飞,“缠”“绕”之间,一条五彩丝便编织而成,既可佩戴装饰,又有着辟邪、祈福纳吉之意。

  “上古无文字,结绳以记事,结绳古称‘络子’,历史非常悠久,南京结绳技艺始于六朝宫廷,绳结和传统节日关系紧密,比如过年制作个平安结、吉祥结,七夕编个同心结,每个结都代表一个心愿与祝福,古人比较含蓄,用结艺来表达感情。因为是纯手工制作,私人订制的比较多。”作为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绳结代表性传承人,蒋妍侠还开设了“龙竹苑”工作室,随着国潮兴起,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加学习结绳技艺。“平时在博物馆、社区、学校等地,经常会给大人、小孩上课,和大家因‘结’结缘,感觉很不错,这次参加老字号嘉年华,会在端午节当天教大家缠五丝。”

  不远处,来自常州的老字号企业沙裕昌的“黄金皮蛋”,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闪亮。在常州市民的餐桌上,每当婚宴喜庆、逢年过节总少不了一道开胃皮蛋。为何这一皮蛋呈金黄色或琥珀色?老字号传承人沙骁介绍,从食品工艺来讲,要先将松枝煮水,待到汤色清黄、飘出特殊香气时,就调入石灰、草木灰搅拌均匀,再依次加入食盐、碱、木屑灰,待冷却之后敷于鸭蛋外壳,数十日之后即可成为风味独特的“黄金皮蛋”。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沙裕昌变蛋坊传承至今实属不易,这一字号曾在战火中消失,年轻时沙骁偶然发现沙家制作皮蛋的历史。“从纸上的文字到做出真实的皮蛋,保持原有的口感、色泽,这个恢复过程是非常难的,要找到居住在各地的老先生,当时很多已经八九十岁,他们把知道的都告诉了我,经过28年,通过潜心研究、反复实验,终于把产品一个个做了出来。”如今,沙裕昌变蛋坊不仅线下开店,还在各大电商平台开了网店,“把产品做实做透,让老百姓真心喜欢上‘黄金皮蛋’”。

  第二对CP:“老字号”搭上新国潮

  活动现场,南京本土老字号品牌南京盛源祥食品为消费者带来招牌产品——老卤盐水鸭。“口感还不错,老板给我来半只鸭!”“哐哐哐······”盛源祥的师傅一边熟练地将鸭肉斩开放入一次性餐盒内,一边说:“盐水鸭切块的‘斩’法很讲究。每种肉类的纤维组织都不相同,要掌握好下刀的方向,这样斩出来的鸭子才会咬得烂,嚼得香!”

  1919年,从建康路的第一家板鸭坊到现在时尚国潮风的“大鸭嘴”logo遍布南京城,经过四代人坚守,盛源祥在南京已有品牌门店40多家。“盛源祥是南京市老字号新国潮焕发生机的代表。”南京盛源祥负责人张珮曦介绍,我们的盐水鸭皮薄脂肪少肉质有弹性。用特色配方、严谨的工艺,把传统手工技艺与现代化工业结合,在保证老味道高品质的前提下提高产量。同时,倡导健康饮食,绿色食品及有机食品认证,产品不含任何防腐剂及添加剂。“老字号有非常大的文化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品牌价值。我们非常珍惜这份荣誉,也会努力传承精髓、继续开拓创新,未来也会以此不遗余力。”

  “此次为消费者带来苏食的新产品——鸡汤狮子头。我们精选猪肉后腿肌肉,肉质细嫩,筋少。鸡汤是用360天以上的老母鸡小时文火慢炖。顾客买回家只需隔水加热15分钟,即可食用,狮子头口感鲜嫩,流汁弹牙,肥瘦比例适中,不柴不腻。一盅鲜美高汤,一顿营养丰富快捷方便的美食便成功解锁。”江苏省苏食肉品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总经理康荣跃说。

  康荣跃直言,此次活动让老字号企业通过展示最新产品,不仅刺激老百姓的消费,而且一定程度上促进疫情后快速恢复经济,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在他看来,进一步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释放老字号消费潜力,充分发挥老字号在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积极作用。同时,有利于实体行业恢复。疫情下,实体行业受到巨大的影响,通过参加各式各样的活动,能够帮助店铺提高营业额,缓解经济压力。

  第三对CP:“跨界”合作无界限

  凤穿牡丹样式的围巾、现代时尚的手提包......在苏州上久楷展台前,总会吸引不少消费者驻足细品。“苏州宋锦,与南京云锦、四川蜀锦一起被誉为我国的三大名锦。宋锦的制作工艺较为复杂,以经线和纬线同时显花为主要特征。”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南京展示中心总经理芮美群介绍,“这款‘蝴蝶纹’手提包是与LV设计师的合作款,包的表面采用古老的宋锦织造技艺,让我们的产品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同时,蝴蝶是非常吉祥的纹样,蝴蝶,南方人称福蝶嘛,寓意着福气多多、好运连连。”

  作为“中国三大名锦”之首的南京云锦,更是大胆尝试与知名换装手游达成联名合作,使Z世代愿意接触传统文化。同时,还与国内外知名画家共同创作,赋予云锦织造新内容,积极探索符合时下年轻人的云锦文创。南京云锦博物馆馆长、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简名伟在采访中表示:“通过南京云锦的市场化,在实现自己造血的同时,也将更好地传承这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不仅有各类品牌牵手老字号,高校也向老字号企业伸出“橄榄枝”。在活动现场,南京正官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南京肥皂)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南京云锦研究所有限公司与南京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等相继签约。记者了解到,一方面充分发挥了院校科研、技术、人才优势,助力老字号企业创新产品、优化工艺流程、讲好品牌故事;另一方面,也搭建了老字号与年轻人沟通的平台,助推老字号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目前江苏现有‘中华老字号’96家,占比全国8.5%,江苏老字号271家,其中百年以上历史超过55家。”省商务厅副厅长吴海云表示,今年将在南京、无锡、徐州、南通、泰州五市陆续开展活动,结合端午、中秋、春节等传统节假日,助推老字号企业入驻社区和景点,助力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进一步促进品质消费、促进文化传承、促进创新发展,积极营造老字号新消费环境,充分发挥老字号在建设自主品牌、全面促进消费、坚定文化自信方面的积极作用。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茜茜 田墨池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