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深读数字经济系列报道②|让“数字引擎”动力更足
2022/06/07 20:31  新华报业网  

  数字经济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既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今年5月召开的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议上,对数字经济的作用进行了精准概括:“发展数字经济,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引擎。”

  放眼未来,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作为经济大省的江苏该如何让“数字引擎”动力更足?

  做强“支点”,培育产业“新地标”

  “我们2014年在业内率先成立徐工信息公司,经过两年研发后,上线运营国内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2018年发布徐工汉云工业互联网品牌。如今汉云平台已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链接各类设备超120万台。”6年间平台利润增长超30倍,让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EO、创始人张启亮,自信地喊出徐工汉云“十四五”营收超百亿元的新目标。

  在徐工等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雁领”下,这座苏北“老工业基地”已建成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家,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75个,去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工业、服务业营收分别增长52.6%、26.1%。作为“工程机械之都”的徐州,焕发出新的产业活力,再次证明了,数字经济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支点”。

  今年以来,在各产业领域普遍受到疫情影响下,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前4月,收入增长11.8%、税收增长5.2%。疫情之下,软件信息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彰显出强大的产业韧性和成长潜力。

  南京软件业、无锡物联网、苏州电子信息产业……乘着数字经济的东风,各地纷纷“蓝海”掘金,打造产业“新地标”和经济新增长点。“南京将坚持传统新兴并进,提升软件产业竞争优势。”南京市市长夏心旻说,南京将加快布局6G、量子通信、元宇宙等新赛道,推进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实践,力争到2025年新兴软件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

  随着全球数字浪潮风起云涌,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赋能,则加速了各行各业特别是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步伐。

  被定义为“全球工业大市”的苏州,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破4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2%,其中,制造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的98%,是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市。然而,苏州还不是制造强市,尤其是没有像GE、西门子这样在整个产业链中起龙头作用的“制造航母”。

  数字经济给了苏州抢占全球产业高地的新机遇。今年苏州“新年第一会”,连续第二年聚焦“数字化”,并明确“十四五”时期,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形象地说:“苏州制造如乘风之舟,数字经济如鼓风之帆,创新潮起大船开,集群成势波浪宽,托载着苏州制造的大船破浪前行、又稳又快。”

  “数”“实”结合,形成产业新优势

  江苏发展数字经济起步较早,特别是去年以来,数字经济发展驶上“快车道”,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为10.3%左右,比2020年提高约0.2个百分点。

  翻看全省各地产业地图,截至去年底,全省电子信息等相关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超8000家,围绕数字经济培育形成1.7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字产业规模稳步壮大。

  然而,数字经济发展不能只看规模指标,质量指标、结构指标、可持续发展指标同样重要,这些也是江苏发展数字经济亟待提升的要素指标。受环境约束和技术短板等制约,江苏数字经济的引擎拉动作用还没有完全释放。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只有正视“短板”,才能缩小差距。且看一组数据对比: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6.6%,同年深圳的占比更是超过了30%,反观作为江苏数字经济“先行者”的苏州,占比仅为14.8%,差距可见一斑。

  “抢占新赛道主赛道、补齐竞争力短板必须形成新的比较优势。”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康宁认为,江苏是经济大省,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水平高于全国,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有助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建成一个数字经济发达、科技创新优势突出的现代化经济强省。

  实体经济强、产业基础厚,正是江苏最突出的优势。徐康宁提醒,在迈向经济强省的过程中,要注重将发展数字经济与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加以紧密结合,加快数字产业化、实体化发展,更多地利用数字技术改造传统制造业。瞄准由“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提升的主攻方向,注重实效,真正让企业从中获得效益,让市场机制发挥效能。

  去年底,江苏已提前启动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瞄准“数”“实”结合推进10大工程,“未来要在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扎实推进数字产业化,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速行动,巩固提升电子、软件等基础优势产业,大力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深入开展智慧江苏新一轮创新发展行动,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全域赋能。”省工信厅厅长谢志成说。

  优化路径,打造产业“新生态”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江苏作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压舱石,有能力也有义务在数字经济发展上勇立潮头、展现更大作为。那么,该如何把数字经济这个“引擎”打造得更加强劲,更好地引领和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应以区域协同为立足点,统筹优化全省数字经济生产力的区域布局,填补数字经济鸿沟。”江苏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为付举例说,可利用南京和苏州两个数字经济创新高地,打造数字产业集群,加速苏南沿江地区数字产业耦合;加快南京江北新区、华东江苏大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推进沿江城市带与沿运河线、沿海线联动发展;还需采取倾斜性政策,支持数字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加强地区间深层合作。

  专家提醒,各地在数字经济的布局中,既要努力寻找新的发展路径,也要警惕形成新的“路径依赖”,应将发展着力点放在完善数字生态系统建设上,形成健康的、自主可控的、有再生力的产业生态循环系统。

  培育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成为关键。中天科技是南通最大的先进制造业企业,每年在智能制造方面投入近20亿元,在南通市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已牵头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电子信息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我们加大与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通发展,已整合实现‘棒纤维’产业链协同制造,助力更多中小企业‘智改数转’。”中天科技集团董事长薛济萍说。如今,南通上云企业已经超过两万家。

  除了大中小企业融通,还需集结各方资源,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发挥“集群效应”。

  眼下,苏州正着力弥补高教短板,明确提出将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以新工科为主要方向,对标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研究三角园区,打造成为高水平人才集聚地、国际化办学主阵地;宿迁与京东集团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吸引京东物流平行总部落户,加快发展电商、大数据等数字产业,建设国家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大江南北,通过发挥龙头企业的牵引作用,组织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中小企业共同打造数字经济创新载体,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正在形成。

  放眼更广阔的空间,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动能澎湃。“江苏各地应加强与先进省市在重点领域的合作,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流通共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数字经济产业生态,提升数字经济的‘规模效应’。”张为付建议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