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丨把修复市场预期摆在首要位置
2022/06/12 19:14  新华报业网  

  梅黄垂垂雨,草碧淡淡烟。

  本周,长三角着眼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多方挖潜。在沪浙皖,上海出台两项稳就业补贴政策,浙江实施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安徽争分夺秒促6月份经济更快回升。

  上海:出台两项稳就业补贴政策

  上海市人社局透露,根据《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总体要求,近日上海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委、市教委、市交通委、市文旅局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给予本市相关用人单位就业补贴应对疫情稳岗保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出台两项稳就业补贴政策,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帮助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通知》规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文体娱乐、住宿、会展等七类行业中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在年内实施困难行业企业稳就业补贴政策。上述行业中2021年裁员率不高于2021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5.5%)的企业,可在今年内向企业注册地所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一次性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600元/人,按企业应缴城镇职工社会保险人数计算,每户企业补贴上限300万元。

  《通知》要求,支持失业人员和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在年内实施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在今年3—12月期间招录在本市登记失业3个月及以上人员或本市2022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及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可享受2000元/人的重点群体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以“免申即享”方式发放。

  《通知》还明确,各区可结合实际,对其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用人单位和重点群体制订区域性的稳就业补贴政策。

  浙江: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实施

  浙江省商务厅消息称,《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运营与管理服务规范》团体标准(下称《标准》)近日实施,这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海外仓标准,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广州市商务局、宁波市商务局、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及海外仓相关企业等共同起草编制。

  《标准》首次规定了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的运营与服务管理范围、服务管理要求及服务管理规范等内容,对海外仓的关键概念、海外仓关键作业流程及规范等进行了厘定与明确,为企业海外仓建设提供了统一规范。“海外仓是跨境电商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优化和核心竞争力培育的重要内容,标准化建设对于推动我国海外仓由‘点’到‘线’延伸服务功能、由‘线’到‘面’网络化平台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主任陈巧艳表示。

  作为外贸大省,浙江早在2015年就率先在全国开展公共海外仓培育工作,目前已建设海外仓791个,总面积达950万平方米,分布于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标准》发布后,我们将组织相关机构、企业成立‘《标准》应用联盟’,推进《标准》的应用与评价,不断提升海外仓行业发展水平。”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田国锋说。

  安徽:争分夺秒促6月份经济更快回升

  为进一步抓好稳经济工作,安徽省政府按照安徽省委要求,建立了加强经济工作调度机制,及时掌握和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二季度全省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运用这一机制,6月6日,安徽召开全省经济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听取省有关部门及部分市关于当前稳经济工作的情况汇报,对抓好6月份经济工作进行调度和部署。会议强调,要以分秒必争的状态抢抓工作进度,靠实打实的实物工作量促进6月份经济更快回升,努力完成上半年预期目标,为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对调度和推进当前经济工作提出要求——

  一要最大限度释放一产增长潜力,抓好重要农产品生产供应,保证粮食、蔬菜、水产品稳步增长,加强肉蛋奶生产,扩大生猪产量,确保农业增产增效、农民持续增收。

  二要充分发挥工业对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推动企业尽快复工达产,对贡献度高、牵动性强的企业“一企一策”加强帮扶,突出抓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汽车等产业的供需对接,解决好供应链断点卡点问题。

  三要大力开拓建筑业增长潜力,积极支持本土建筑企业公平进入建筑市场,加快拓展县域建筑业投资空间,推动一批水利、交通等重大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四要多措并举推动三产增长加快恢复,做足文旅、汽车、家电、餐饮等促消费文章,着力扭转房地产业增长回落态势,持续提升金融、营利性服务业等对三产增长的贡献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