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如何推进“智改数转”?江苏产业领军人才沙龙走进企业,探寻供需对接新模式
2022/06/17 18: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智改数转”是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也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企业究竟该如何更好“智改数转”?

  前不久,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党建联盟主办的江苏2022年第四期产业领军人才沙龙走进南钢集团,通过“智改数转”进南钢供需对接沙龙活动,探看企业“智改数转”的成功案例。

  (南钢JIT+C2M智能工厂生产线。陈俨摄)

  走进投入运营不久的南钢智慧运营中心,偌大的管控大屏上,钢铁生产全流程一目了然。据了解,从2004年搭建国内钢铁企业首个冶炼轧钢一体化MES、2008年上线ERP系统、2014年在行业首推JIT模式、2016年进行JIT+C2M迭代、2019年打造智慧产业链平台再到眼下的智慧中心,南钢“智改数转”不断推进。

  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表示,南钢“智改数转”以提升人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满足个性化定制、构建发展生态圈为目标,“现在我们只完成30%。未来还需汇聚全球资源,探寻更多的合作模式,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

  如何帮助企业进一步明晰政策、选准方向、理清重点、探索下一步“智改数转”水平再提升的具体路径,当天,作为工业软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链党建联盟今年首场开展的“进厂区、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智转数改”进南钢活动也展开有益探索。

  活动前,产业链党建联盟针对南钢提出的17项需求,从省内征集的278个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中,遴选出21家企业共计48个优秀解决方案汇编成册供参与活动单位精准对接。

  活动现场,为帮助企业进一步明晰政策、选准方向、理清重点、探索下一步“智改数转”水平再提升的具体路径,江苏省工信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党支部书记张巍为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工业软件方向的支持政策。

  来自南京维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亿嘉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微亿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负责人在深入了解南钢“智改数转”情况基础上,与南钢相关部门进行了“零距离”针对性的对接。

  嘉宾参观调研南钢。受访者提供

  江苏作为制造大省,根据相关行动计划,到2024年底,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劳动生产率年均增幅高于增加值增幅。

  “当前,全省‘智改数转’工作已经进入了全面普及、向纵深拓展的新阶段。”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池宇表示,相关企业应更加集中精力围绕“智改数转”进行战略设计和路径准备。他建议,领航工业企业和软件企业抓住工业软件的“风口”,持续深耕工业软件这一赛道,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为牵引,尽快解决一批关键、核心、共性的技术问题,在工业软件领域练就更多独门绝技,为构建安全、自主、可控的工业软件产业生态贡献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